>>

一、学习之路

我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的是财务管理专业。我来自中国的靠东南沿海的内地省份,出生在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小县城里,我的性格并不是那种外向类型,很多东西我都愿意自己一个人体会与经历,有时候会把自己排除在集体之外。还有我并不喜欢和别人交流,也很难接受别人的意见,比较独断独行。对一些事物有时候就是三分钟的热情,有些时候不能坚持自己最初定下的目标。

而和我的性格刚好相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决心,必须静下心来钻研很多细致的东西。但是,财务管理专业是我自己选择的,在我心里,财务管理是一个值得人学习一辈子的专业,对于不断推陈出新的条例和专业知识必须保持一颗不断求知的心。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我逐渐理解了,财务管理和会计的区别实际不太大,财管更侧重于宏观方面,管理资金的流动、分配,而会计则比较微观,主要关注资金状况的记录和分析,并作为公司高层领导进行决策的依据。但会计又是财管的基础,两者不可分割。

二、就业之路

对于想学财务管理的同学,进入国企、外企或是事务所工作都是不错的选择。于是,2008年毕业后,我进入一家上市央企二级公司,当财务管理助理,参与负责财务分析、预算和决算等财务管理工作。2009年1月转正,工资待遇比普通财务会计的待遇要好一点。 在企业里,我学到了学校和课本里不能学到的知识,所以,回过头来想想,由于个性的原因,在学校里我只埋头专业学习,而忽略了其他本领的学习,真的是很遗憾。于是,我开始定期总结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自己非专业的其他能力。2009年,我还兼任一家子公司财务管理岗工作,全面负责子公司所有财务管理工作。

在项目的运营过程中,由于项目的多样化、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的存在,使得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会计核算方法、项目预算、项目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有其特定的要求。因此,如何将财务控制贯穿于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如何在执行过程中寻求成本、进度和效果之间的平衡,以及如何构建一套将项目管理与财务控制有效结合的内控系统,就成为项目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单单依靠在学校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这正应了那句话,一个人提升的速度过于快速,那么就必然会造成经验不足的尴尬局面。在工作中,我一直没有停止学习,并在每次接到新任务后,迅速确定工作框架,并展开攻势,以确保自己尽快掌握全面工作。

在2010年,调任珠海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后不久,我被提为财务副经理。

尽管在同学之中,我的职业之路走的比较顺利,但我自己知道,我距离自己想要的岗位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从来没有停止过拼搏,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一直在努力。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