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浮世若离丶
13897 86

[行业动态] 想入门数据分析,现在转行还来得及吗?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78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3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4关注
  • 69粉丝

教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5044 个
通用积分
98.3144
学术水平
71 点
热心指数
100 点
信用等级
50 点
经验
20419 点
帖子
66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8-6
最后登录
2023-7-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越来越多知名企业依赖数据做出关键决策,对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第三方权威统计,2018 数据分析招聘需求提高 150%,平均薪资增幅高达 10%。数据分析也同样成为朝阳行业,数据分析一度霸屏各招聘网站。

许多计算机、统计学和数学出身的毕业生纷纷开始投入数据分析行业,同样的也有转行的大队伍。对于那些在本岗位工作了很久的在职者可能会有这样一个顾虑:
数据分析师岗位对年龄有限制吗?我这个年纪再转行还来得及吗?

我们先说有没有,再讨论是不是,笔者查询了两个典型的招聘网站对数据分析师岗位的要求。
第一个网站是某聘,我们看到搜索框的条件里有公司分类、行业的类别、城市选项和薪资,更多的类别也就是发布的时间、职位类型、企业规模和性质。
图片 1.png
第二人才招聘网站是某忧,搜索框的条件是这样的:
图片 2.png

某忧的筛选框是相对完整的,多了工作年限(也就是工作经验,注意不是年纪)和学历的选项,而具体的每个岗位招聘页面信息不会超出这个筛选范围的,要是出现年纪要求才是奇怪了,那可是就业歧视(年纪在允许就业范围内)。事实上除了一些特殊行业,如在核岛、常规岛工作的招聘,出于核辐射等考虑不会招女性(影响生育),大部分工作都对不影响工作的属性如年纪、性别、身高等不做限制,如果有一家企业说招聘数据分析师要求对方24岁男身高180,可以立即举报,这种企业会为这种荒诞的职业要求作出代价。

事实上,我们所要讨论的有价值的方向是:在数据分析师岗位,我这个年纪再转行可行吗?

步入中年,又不是相关专业出身,家庭生活等压力比年轻人重,能不能转行投入到数据分析师岗位呢?
没有人能够替别人做出满意的选择,这个问题无法回答能不能,但笔者可以提供一些信息帮助正在做选择的你一起启发和思考。

首先,让我们看到进入数据分析需要哪些能力。

一、数据分析入门标准
1. SQL
数据库。数据分析师做数据分析,数据是基本,数据可能是第三方提供的数据,也可能是自己爬虫爬取的。但企业里更多的情况是,数据是存储在数据库里的,如何在数据库里选取自己想要的、有约定条件的数据,怎么建立多表之间的联系就是SQL这部分需要掌握的技能,SQL也是数据分析最基础的技能。推荐书籍《SQL必知必会》

2. 统计学
统计学可以分为描述性统计和推断统计。推断统计是统计学里的核心内容,统计学家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根据样本来评测总体;方差分析、回归、聚类分析、主成份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都是以后做数据分析可能有到的理论知识。这里推荐中国人民出版社贾俊平的《统计学》,是非常经典的统计学习教材。

3. 统计分析工具
统计分析软件很多,这里简单介绍主流的3种。
SPSS
作为一款菜单式操作软件要比编程性软件入门简单,主要优点就是好上手。事实上,统计学专业常常在学习统计学原理之后学习SPSS的操作学习,对理论知识进行一个实践。如今,SPSS在企业中常做数据量相对小的、数据质量较好的数据分析,如调查问卷后的数据进行分析。就业需求面的话现在来说相对没有那么广,不过对统计学理论的理解是有帮助的,推荐高等教育出版社张文彤的《SPSS统计分析基础教程(第2版)》

R
R 语言与起源于贝尔实验室的S语言相似,R也是一款开源的为统计计算和数据可视化而生的软件,R的功能非常丰富,所以R的学习曲线也较为陡峭。经典的R学习书如人民邮电出版社的《R语言实战(第2版)》

Python
跟R一样,Python也是一种动态编程语言,R跟Python的受欢迎程度时常变动,近年来,由于Python有不断改良的库(主要pandas),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兴起,企业越偏好用Python,Python由于其解释性和功能的强大,因此市面上关于Python的书籍特别多,光是利用Python做数据分析这个方向就已经很多了,大家看的多的话推荐Wes McKinney的《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

二、学习过程中的担忧
1. 恐惧代码
即便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也未必做到全然投入喜欢到写代码的状态,何况是其他专业或者换行的人群呢。其实,数据分析虽然要写代码,但重点不是写代码,而是统计学和业务的理解,数据分析代码以脚本语言为主。如SPSS可以直接使用菜单功能。Python,很多算法、函数已经封装好,不需要自己编写,直接调用。所以这里的编程工作并不是大家脑海里那种程序员。数据分析师更注意的是对数据怎么进行预处理、使用什么模型、参数调优等。

2. 人工智能
未来是AI的时代,为什么不直接投入到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领域呢?暂且不说这个领域比数据分析所需要的知识,能力要求高多少倍,仅仅是入门所需要的学习内容就已经吓到很多人了。事实上,做数据分析会是未来转入AI行业一个很好的跳板,数据分析算是如今学习成本和薪水报酬相对比较为友好的一种技术行业了。熟悉行业知识,又掌握数据分析、挖掘的能力,这些专业知识会成为你转入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拥有跨界能力的巨大财富。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对正在考虑要不要转行数据分析焦虑的你做一点信息上的帮助,帮助你弄清楚数据分析要做什么,要具备哪些技能,去理性的选择,而不是因为这个行业陡峭的学习曲线而轻易放弃,也不是因为这个行业的火热而不思考轻易去跟风。

CDA数据分析师推出「业务数据分析师」课程,内容包含Excel商业分析、Tableau商业智能、可视化技能、数据库管理(Mysql)、统计理论方法、数据分析软件应用(SPSS)、SPSS建模在内的内容,结合银行、电商、零售等行业需求,采用实际案例教学来提高课程的实用性。
停止犹豫,迈出第一步,无需编程基础,挑战商业分析实战项目!快人一步成为企业抢手人才,掌握先机!

一、课程信息
时间:2020年2月15日开课(三个月周末集训)
授课形式:全国直播
授课费用:8800元

二、如何报名?
1. 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电脑端:https://www.cda.cn/kecheng/82.html
微信端(扫码访问):
图片 3.png
2. 给予反馈,确认报名信息
3. 网上缴费
4. 开课前一周发送电子版课件和教室路线图

三、课程讲师
李奇
微软Excel MVP(Excel最有价值专家)/经管之家签约讲师/中国电子表格应用大会主席
曾在IBM中国担任销售管理团队数据分析项目组长及德勤北京所的数据分析高级咨询顾问。专精于企业数据分析、设计及实施商业智能业务解决方案、软件开发及SQL、Excel相关数据分析课程培训等。

傅老师
金融数学博士/CDA数据分析研究院金牌讲师
主要从事金融数学,金融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发表SCI,EI,CSSCI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在具体行业方面,傅教授先后担任过咨询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数据管理公司的高级数据分析顾问,先后参与过客户估值、反欺诈识别、舆情分析等数据分析项目,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

丁亚军
CDA数据分析师金牌讲师/数据分析总监
现任职于南京上度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人大经济论坛数据处理中心数据分析顾问,SAS、SPSS 软件讲师、中国学习路径图国际中心技术顾问。曾参与2012 国家宏观经济预测、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投资调查、泸州老窖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中国卫生状况调查、江苏广电 CRM 数据挖掘等大型数据处理项目。

联系课程顾问,获取详细课程大纲和课程案例、试听视频。

咨询电话:4000519191

图片 4.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 来得及 CDA数据分析师 SPSS统计分析 数据分析师岗位

沙发
浮世若离丶 发表于 2019-3-14 10:2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停止犹豫,迈出第一步,无需编程基础,挑战商业分析实战项目!快人一步成为企业抢手人才,掌握先机!

使用道具

藤椅
人脉引爆点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3-14 10:3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转行数据分析领域,想获得市场的认可 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

使用道具

板凳
比特小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3-14 10:4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数据分析工作并不是大家脑海里那种程序员,数据分析师更注意的是对数据怎么进行预处理、使用什么模型、参数调优等。

使用道具

报纸
Still..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3-14 10:5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很好的内容体系!

使用道具

地板
gewenhong66 发表于 2019-3-14 12:2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thank a lot

使用道具

7
lingnantuzhu 发表于 2019-3-14 13:0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学习是一个持续漫长的道路i

使用道具

8
晏几道 发表于 2019-3-14 13:0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支持楼主

使用道具

9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9-3-14 13:3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10
时间往前冲 发表于 2019-3-14 13:4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个论坛币

过来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