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高校名称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湖北
高校简介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发端于1935年,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1955年,武汉大学招收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1978年,重新恢复因"文革"而中断了长达十余年之久的研究生教育;198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4年,成为全国第一批试办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武汉大学已建立起一套学科门类齐全、优势与特色鲜明、学位类型多样、指导教师力量雄厚、管理体制健全、教学设施比较完备、培养质量得到很好保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特别是2000年合校以来,武汉大学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加强管理,着力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明确将“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主旋律”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理念,并通过近几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等诸多环节上的改革,全力打造起“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




为了在新世纪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武汉大学于2004年组织召开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近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围绕武汉大学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突出“创新”与“质量”两大主题,按照“三类人才”标准,培养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多样性、创新型和国际化的拔尖人才,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成为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重要影响和示范作用的基地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武汉大学制订并实施了研究生教育创新战略、质量为本战略、特色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出了众多的改革举措。




在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实行综合选拔制,以及知名学科带头人“跨学科按需招生制”,深化招生录取机制改革,吸引、选拔优秀生源。如在全国率先举办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并组织招生宣传小组到全国重点高校进行招生宣传,2011年推免生来自985高校的比2009年增长了21%;加大招生面试权重;健全特殊优秀人才选拔制度;建立科学的招生指标分配模型等。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新的研究生资助体系和实行以科学研究、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从而大大激发了研究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强化了导师责任,建立有效的竞争与激励机制。在硕士研究生教育中推行以三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创新培养模式,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加大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重点改革英语和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使公共课的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改进;加强课程建设,分两批开设了81门一级学科通开课和80门硕士研究生精品课程;建立全国首个博士研究生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大力推进跨学科研究生培养;深化“1+4” 硕博连读制度改革,为高层次学术型人才培养打造宽广平台。




导师队伍是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因素,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非常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行复合导师制,目前学校聘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第二导师有1200多人;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导师培育机制、引进机制、遴选机制、考核机制和淘汰机制,使导师队伍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指导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在1290余名博士生导师、2680余名硕士生导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3人,人文社科资深教授8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15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4个,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5人。




在学位点建设方面,设立学位点建设基金,实行学位点建设负责人制,优先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大力发展应用性学科,建立学科群、学科点和学科方向相互促进的学科创新体系。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基础和实力,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到2010年底,武汉大学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5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博士、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50个(含2个专业学位、43个自设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45个(含28个专业学位、56个自设专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完善规章、加强管理、狠抓质量,实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和质量的健康发展。




经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的实施,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不仅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而且在各类竞赛中,我校研究生也成绩优异。如在2011年全球大学生创业挑战赛中,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在读博士生余伟领衔的武汉大学改图网forward创业团队一举击败其他27支名校代表队,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不断提高,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1年,我校共有16篇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在被SCI、EI和ISTP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中,在校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占总数的67%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得到了飞速发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管理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已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人数20500余人,其中硕士生13300余人,博士生7160余人。正在攻读和已获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当中,有不少是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日本、朝鲜、韩国、缅甸、尼日利亚等国的留学生。自2000年以来,武汉大学已毕业硕士生40000余人,授予硕士学位60000余人,授予博士学位9000余人。武汉大学的毕业研究生知识面广,理论功底扎实,工作能力突出,事业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其中的不少人还成长为知名学者、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等。




会员评论


大灰狼的大牙牙
大灰狼的大牙牙发表于:2016-1-4 12:59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很好的学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4、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1、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3、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4、厦门大学国际学院
同类型
1、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2、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3、厦门大学国际学院
4、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5、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7、中南大学商学院
8、开封大学
9、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10、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同级别
1、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2、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3、厦门大学国际学院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5、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6、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7、中南大学商学院
8、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
9、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10、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同地区
1、武汉轻工大学
2、湖北大学商学院
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
5、华夏学院
6、汉口学院
7、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8、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9、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10、武汉商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申-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王申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商务;商务英语;二语习得
    立即咨询
  • 赵君-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赵君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商务 资本市场(财务管理)区域经济
    立即咨询
  • 刘志成-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刘志成昆明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领域:英语教学、中西跨文化交流
    立即咨询
  • 赵**-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赵**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研究领域:英语
    立即咨询
  • 陈希东-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
    陈希东宜昌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领域:批评话语分析、学术英语写作与教学、跨文化交际
    立即咨询
  • 范晨晨-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范晨晨哈尔滨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研究领域:考研英语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