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

高校名称 南京大学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学院
所在地 江苏
高校简介 南京大学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金陵古都,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南京大学等历史时期,于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南京大学调整出工学、农学、师范等部分院系后与创办于1888年的金陵大学文、理学院等合并,仍名南京大学。校址从四牌楼迁至鼓楼金大原址。
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南京大学及其前身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又在崭新的历史机遇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1994年,南京大学被确定为国家“211工程”重点支持的大学;1999年,南京大学进入国家“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行列;2006年,教育部和江苏省再次签订重点共建南京大学的协议,共同支持南京大学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

南京大学目前拥有鼓楼、浦口、仙林三个校区,设25个学院、71个系,共有全日制学生28000余名。全校设本科专业8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3个,博士后流动站28个,并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3个;共有国家实验室(筹)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2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4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17人,入选“千人计划”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9人,海外和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获得者2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7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9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9人。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南京大学在各个历史阶段培养和造就了众多中华英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成就卓著。南京大学确立了“吸引一流生源、给予一流培养、造就一流人才”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素质创新能力的拔尖领军人才为目标,坚持“融业务培养与素质教育为一体、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方针,大力推进“基础性人才和高科技应用人才的培养与国际接轨、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与社会接轨”,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形成了许多重要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南京大学的前身即“以科学名世”,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传统始终贯穿于南京大学的发展史中,成为南京大学办学最重要的特色。一代又一代的南大人孜孜求索、攀高攻坚、为国争光、为民造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蜚声国内外学界。今日南京大学以“加强应用、注重基础、发展边缘、促进联合”为方针,以“基础研究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应用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致力于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指导思想,调整科研布局、加强科研组织,全力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将南京大学建成我国重要的科学研究中心。

自上个世纪初建校以来,南京大学就一直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最活跃的中国大学之一,与世界上众多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其中,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多年,它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实施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长期项目,为中美文化交流事业培养了众多骨干人才,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南大正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大力推进各种宽领域、多渠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当前,南京大学的办学事业已经掀开新的百年篇章,全体南大人正在为把南京大学建设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员评论


水木佑
水木佑发表于:2013-6-20 17:26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很喜欢啦

easy倩
easy倩发表于:2011-1-27 22:23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南大不管是科研水平等软环境和校园设施都硬环境都很好,是一个适合学习,也的确能学到东西的地方。但是南大在目前高校市场化风气盛行的中国显得有些不合拍,容易给人一种关起门来自己做学问的感觉。南大是一个象牙塔,和其他学校相比,市场化的氛围比较淡,这是南大最大的特色,也可能成为南大最大的致命伤。这点也影响了南大这几年的排名。

carlkong
carlkong发表于:2011-1-19 16:25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很具有学术研究氛围的高校。

chengsheng1122
chengsheng1122发表于:2010-9-28 10:32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南京大学是我正在就读的高校,这是一所总体上很优秀的学校,我希望他越来越好!

hao1120
hao1120发表于:2010-9-15 21:36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学习的不错的地方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复旦大学
2、四川大学
3、浙江大学
4、厦门大学
5、山东大学
6、南开大学
7、北京大学
8、中国人民大学
9、西安交通大学
10、武汉大学
同级别
1、复旦大学
2、四川大学
3、华中科技大学
4、浙江大学
5、厦门大学
6、山东大学
7、南开大学
8、北京大学
9、中国人民大学
10、西安交通大学
同地区
1、南京财经大学
2、南京农业大学
3、东南大学
4、中国矿业大学
5、南京理工大学
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7、江南大学
8、河海大学
9、中国药科大学
10、苏州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何斌锋-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何斌锋苏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经济学、文化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刘海建-南京大学-商学院
    刘海建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战略与组织、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
    立即咨询
  • 杨**-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杨**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投资者行为
    立即咨询
  • 王**-南京大学-商学院
    王**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孙**-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商学院
    孙**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立即咨询
  • 崔意英-南京大学-商学院
    崔意英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