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保定学院

高校名称 保定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师范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系
所在地 河北
高校简介 保定学院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创建于 1904 年,始称“保定初级师范学堂 ”,创始人是近代著名教育家严修。 1909 年改称“直隶第二初级师范学堂” ,1928 年随省易名为“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保定师范学校”。 1978 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建保定师范专科学校。 2007 年 3 月 16 日,教育部正式下发文件,同意保定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并更名为保定学院。

学院规划用地 1194 亩,现已征用 874 亩,另预留 320 亩。新校区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规划建筑面积 31.45 万平方米,现已建成 27.49 万平方米。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学、美术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体育教育、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 物理学、日语、生物科学、 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科学教育等17个本科专业,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物理教育、化学教育、生物教育、历史教育、地理教育、 音乐教育、美术教育、 体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 初等教育、 学前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综合文科教育、综合理科教育、计算机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等 20个师范专科专业,文秘、法律事务、经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艺术设计、计算机信息管理、生物技术及应用、工业分析与检验、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与策划、商务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新闻采编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商务英语、旅游英语、文物鉴定与修复、汉语、物业管理、物流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社会体育、音乐表演、主持与播音、连锁经营管理、影视动画、产品造型设计等 34 个非师范专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近13000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教学设备齐全,现有物理、化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心理、语言等 8 个类别的实验室,单价 800 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4760.2 万元,并建有千兆校园网。图书馆藏有纸质文献 87.9万册,期刊 1200 余种。 拥有清同治年间刊印的《二十四史》等线装古籍 8700 余册(含珍本 8 种,善本 8 种,共 1428 卷,260册);自创刊至建国前的《申报》、《大公报》等珍贵影印资料近千册。我校图书馆为清华同方知识资源总库和“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的镜像站点,包括中国学术期刊、优秀博士硕士论文、重要会议论文、重要报纸等 4 个全文数据库及数字图书 158305 册。

保定学院拥有一支教风严谨、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85人,专任教师615人,其中教授66人,副教授163人;有博士12人,硕士26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0人,外籍教师4人,硕士生导师3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省政府津贴的专家3人,省优秀社科专家2人,省优秀教师8人,省模范教师1人,获“曾宪梓基金优秀教师奖”9人。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两院院士师昌绪和中科院院士王梓坤为特聘教授,定期到校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学院还聘请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33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为客座教授,并与澳大利亚北澳大学、新西兰的维多利亚学院、英国的霍尔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激励措施。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个。近年来,共出版专著 17 部,编著及教材 101 部,发表论文 1597 篇,鉴定成果 7 项,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 29 篇,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10 项,市级奖励 65 项。另出版艺术作品集 7 部,发表艺术作品 454 件,35 项艺术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 《保定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优秀学报一等奖、河北省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和全国高职高专三优学报。

为适应教师专业化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对新型师资的需要,近年来,我校在“时刻盯着市场,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指导下,按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适应新世纪需要的新型师资为目标的整体思路,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学院在全省高师教学改革工作会上作了重点发言。 《中国教育报》曾在头版头条以《培养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合格师资——保定师专教育教学改革纪实》为题作了报道并配发编后语给予充分肯定。

多年来,学院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国家、省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河北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院选送的节目分获专业组第一名和普通组第二名,被选送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均获三等奖,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河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院公体代表队获得乙组团体总分冠军,体育系代表队获得丙组团体第5名。2009年,在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爱国歌曲大家唱——全国教育系统“祖国万岁”歌咏活动展演中,我院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队参演并荣获“优秀演唱奖”和“优秀组织奖”。

保定学院一直以严谨治学、立德树人为目标,早年就曾聘请李苦禅、潘梓年、黎锦熙等著名学者来校任教。 学院的前身保定师范学校曾是著名的“七•六”护校革命斗争爆发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被称为“红二师”。 江泽民同志 1991 年视察河北时指出:“ 1932 年 7 月保定第二师范学校的武装护校斗争以及后来的冀南、冀东暴动,都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 毛泽东同志 1975 年接见保定二师毕业生、时任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的铁瑛同志时,称赞保定二师是“一所好学校”。 二师毕业生、著名作家梁斌根据“七•六”护校革命斗争创作的名著《红旗谱》和二师教员、著名作家李英儒创作的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影响了一代代青少年。

百年的历史积淀孕育了保定学院独有的校本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百年来
,学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仅省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有 60 余人,还有一批政界及教育、科技、文化界名人,如中纪委原第二书记王鹤寿、浙江省委原第一书记铁瑛、中组部原副部长杨士杰、教育部原副部长臧伯平、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杨泽江、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师昌绪、东北师大原校长丁浩川等。 目前,学校毕业生已成为保定基础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80% 以上的中小学校长都是我校毕业生, 一些同志还走上了市、县领导岗位, 为地方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被省教育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会员评论


rop54653
rop54653发表于:2020-5-25 21:28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学风淳朴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承德医学院
2、河北北方学院
3、华北煤炭医学院
4、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同类型
1、河北师范大学
2、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3、天津师范大学
4、首都师范大学
5、浙江师范大学
6、西南大学
7、华东师范大学
8、北京师范大学
9、唐山师范学院
10、廊坊师范学院
同级别
1、承德医学院
2、河北北方学院
3、华北煤炭医学院
4、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5、唐山学院
6、石家庄铁道学院
7、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8、石家庄学院
9、河北经贸大学
10、河北师范大学
同地区
1、承德医学院
2、河北北方学院
3、华北煤炭医学院
4、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5、唐山学院
6、石家庄铁道学院
7、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8、石家庄学院
9、河北经贸大学
10、河北师范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劲松-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王劲松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投资、教育、创业、孙子兵法、博弈论、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赵佳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赵佳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创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医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