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高校名称 清华大学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
所在地 北京
高校简介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当初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 年设立大学部,同年开办研究院(国学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并于1929年秋开办研究院,各系设研究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设有文、法、理、工、农等5 个学院,26 个系。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1978年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逐步恢复了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1999 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11工程”建设和“985计划”的实施,清华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以及整体办学条件等方面均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目前,清华大学设有13 个学院,54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今天的清华大学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清华人继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为使清华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隶属教育部,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兼有多学科的综合大学,是国家重要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之一,担负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责任。

清华大学是中国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清华大学有14个学院、49个系,有48个本科专业,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139个,有权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专业107个,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覆盖理学、工学、文学、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和教育等学科门类。

清华大学是一所名师荟萃的学府,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教授、学者,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5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4人。至目前拥有正高级职务人员90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700余名、副高级职务人员1200余名。

清华大学设有27个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数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 、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艺术学、哲学。

我校自1985年至2003年底,共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123人,2003年底在站博士后797人。我校博士后在站期间人均完成科研项目2-3项,人均发表学术论文7-8篇,目前博士后已成为我校科研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对我校的科研和教学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员评论


xiaohaoyes
xiaohaoyes发表于:2013-6-20 22:08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非常向往

涵_。
涵_。发表于:2011-11-2 01:01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适合做学问的大学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武汉大学
2、西安交通大学
3、中国人民大学
4、南京大学
5、复旦大学
6、四川大学
7、浙江大学
8、厦门大学
9、山东大学
10、南开大学
同级别
1、武汉大学
2、西安交通大学
3、中国人民大学
4、南京大学
5、复旦大学
6、四川大学
7、华中科技大学
8、浙江大学
9、厦门大学
10、山东大学
同地区
1、中国人民大学
2、中央财经大学
3、北京大学
4、北京师范大学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6、中国农业大学
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8、北京理工大学
9、北京交通大学
10、北京科技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劲松-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王劲松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投资、教育、创业、孙子兵法、博弈论、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赵佳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赵佳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创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医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