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

高校名称 东北电力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吉林
高校简介 东北电力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吉林省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49年,前身是长春电机高 级职业学校,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电力工科学校。1978年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原隶属于国家电力公司(前电力工业部、能源部),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2005年学校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

学校坐落在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的著名旅游城市--吉林省吉林市,占地面积80.8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9亿元。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90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174人,本、专科生14728人;另有函授学生7778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586人。馆藏图书115万册,中外文期刊3071种。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和突出“一实两创”(实践 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电力工业特别是东北电力工业和吉林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学科实力强,专业特色鲜明。学校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8个省重点学科。1998年获得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有7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从1992年开始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2个学科以计划单列、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2009年,经吉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17个院系,37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覆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拥有4个国家第一类特色专 业建设点,7个吉林省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47人,其中教师797人。有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13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 级实验师等)370人。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人选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8人;吉林省高级专家4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0人;吉林省首席教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3人;新世纪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校教学、科研条件比较完备。有13个研究所,108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 研究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有国家职业技能培训所1个。学校“输变电运行实验中心”是国内高校唯一拥有真实66/220KV变电站的学生实验中心。有11个校内教学实习基地,23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学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社会体育人才培训和科研基地。

学校教学成果显著。近五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项,其中一等奖5项;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5门课 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32门课程被评为省部级优秀课程。学校学生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25项。服装与表演专业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多次摘取服装设计、服装表演、模特大赛最高奖。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57项,横向科研项目887项,科研经费总额35018万元,年均科研经费7003.6万元;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其他科技奖励12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6279篇,439篇被国际著名科技检索文献SCI、EI、ISTP收录。学校先后被吉林省评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服务先进单位”和“高校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服务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本。在长期的办学与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突出“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 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本科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踏实肯干的作风、勇于吃苦的品格和创业精神,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其中有7人成为省部级领导干部,有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例如,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宝同志,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柴天佑教授,国家投资开发公司总裁王会生同志,中国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浙江大学副校长倪明江教授均为我校毕业生。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韩国、德国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 科技和学术交流。1998年获批准培养外国留学生。2000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实施“商务管理”和“商务信息系统”学士学位教育。

传承六十年文化积淀,书写新时期东电风流。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东北电力大学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朝着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以上数据日期截止至2009年10月)

会员评论


东电第一库吹
东电第一库吹发表于:2019-5-6 11:37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我爱东电 希望东电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大连艺术学院
2、鲁迅美术学院
3、沈阳音乐学院
4、沈阳体育学院
同类型
1、长春理工大学
2、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3、沈阳工程学院
4、辽宁科技学院
5、沈阳化工学院
6、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7、辽宁工业大学
8、沈阳建筑大学
9、大连工业大学
10、大连交通大学
同级别
1、长春理工大学
2、长春大学
3、北华大学
4、大连艺术学院
5、鲁迅美术学院
6、沈阳音乐学院
7、沈阳体育学院
8、辽宁财贸学院
9、辽东学院
10、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同地区
1、长春理工大学
2、长春大学
3、北华大学
4、延边大学
5、东北师范大学
6、吉林大学
7、长春工业大学
8、吉林农业大学
9、长春中医药大学
10、吉林师范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郭**-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能源供应链;低碳能源管理
    立即咨询
  • 赵**-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赵**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1.能源经济; 2.能源金融;
    立即咨询
  • 沈华玉-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沈华玉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会计,财务,审计
    立即咨询
  • 韩凤舞-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韩凤舞保定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电力市场改革、综合能源系统、碳市场、乡村振兴
    立即咨询
  • 刘平-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政策,能源经济
    立即咨询
  • 田**-华北电力大学
    田**
    其他评分:5.0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