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技学院

高校名称 黑龙江科技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黑龙江
高校简介 黑龙江科技学院(原黑龙江矿业学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以矿业为特色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也是国家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践行“厚德博学、强吾兴邦”的校训,铸就了“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办学精神,培养出了6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和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是中国共产党1947年在鸡西建立的东北第一所煤矿工人干部学校。1954年与鹤岗煤矿学校合并成立鸡西煤矿学校,1958年在此基础上成立鸡西矿业学院,1964年部分并回鸡西煤矿学校,部分与其他院校合并成立阜新煤矿学院,1978年复建鸡西矿业学院,1981年改称黑龙江矿业学院。

1998年以前,学校隶属于原国家煤炭工业部,主要面向煤炭行业办学。1998年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隶属关系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黑龙江省管理为主。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黑龙江科技学院,2003年主体迁入哈尔滨市。

二、发展历程
学校因煤而生,依煤而长,至今已走过62的办学历史。60余年的发展历程可概括为三部曲:
第一部曲——依煤而生,曲折发展。学校建校以来,七次更名,四次迁移,三次拆并,六次变更隶属关系,风雨兼程,历尽沧桑,直到1978年正式复建本科。边陲煤城办学50余载,几代科院人甘守清贫,自强不息,服务煤炭,献身煤炭,为国家煤炭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97年,学校顺利通过了国家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第二部曲——二次创业,跨越发展。1998年以后,随着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生存与发展凸现为学校的首要问题,“缓进则退,不进则亡”。为了求生存、谋发展,更好地为国家煤炭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抢抓机遇,果断决策,2000年更名为黑龙江科技学院,2001年到2003年,白手起家建设哈尔滨新校区,历尽千辛万苦,克难攻险,用智慧和汗水,在一片废墟上崛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新校园。2003年8月,学校主体由鸡西市迁入哈尔滨市。与此同时,学校实施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和人才强校战略,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办学层次和实力的历史性跨越。

第三部曲——办学转型,科学发展。2004年以来,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面对新校区建设所产生的沉重经济负担,学校正视现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教学评估为契机,实施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型,科学确立“一二三四”的办学方略和“三大”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倾力内涵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2008年4月8日,学校正式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三、学校现状

经过几代科院人60余年的创业创新,尤其是“十五”以来的建设发展,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以矿业工程为特色,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

目前,全日制本专科生2万余人,研究生387人;专任教师1320人,其中教授17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为62.7%,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5人,省模范教师3人,省劳动模范2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16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9人。

学校固定资产15.2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3亿元;设有16个教学单位、43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管、文、经、法6个学科门类;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拥有4个省重点学科、7个省重点专业、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人才培训中心、1个国家煤矿安全培训基地。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实践,把德育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在“大工程”实践环境中,强化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着力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十五”以来,本科生共有309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各类竞赛中获奖1154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均为省内高校领先水平。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2%以上,连续七年保持省内高校前列。

学校坚持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1978年率先提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学导式”教学法,得到教育界的普遍认同,并予推广。“十五”以来,学校承担“省新世纪教改工程”等教研课题296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1项,省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98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2项,省精品课9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70篇。1999年,学校教务处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

学校坚持“以作为求地位、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思想,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契机,围绕国家煤炭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十五”以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0项;获国家级科技奖3项,省部级奖励67项;出版专著35部,发表学术论文3854篇,SCI、EI、ISTP检索论文165篇,公开出版3种学术期刊。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先后与俄罗斯、加拿大等国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和科技交流,不断引进、吸收、消化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国际合作办学的新经验,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和推广。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从欧洲引进了先进设备和技术,建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制造工程中心。

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在历史中形成传统,在发展中弘扬特色,以特色提升办学活力,铸就了反映办学传统和时代特征的“厚德博学、强吾兴邦”的校训和“求真求实、创业创新”的校风,形成了“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办学精神和“大德育、大工程、大实践”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为煤炭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人才。

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4项国家级荣誉,“文明单位标兵”、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十佳单位”、“五一劳动奖状”等42项省级荣誉。2000年以来,学校党委连续八年被黑龙江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会员评论


huihuihit
huihuihit发表于:2012-11-3 08:47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较差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围绕“大矿业”背景展开科研,电气、机械、煤矿安全为省内优势学科。服务东北煤电化研发平台。

经管学院科研主导方向:资源经济、能源经济。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黑河学院
2、黑龙江东方学院
3、绥化学院
4、哈尔滨学院
同类型
1、哈尔滨理工大学
2、哈尔滨工程大学
3、长春工程学院
4、吉林化工学院
5、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6、长春工业大学
7、东北电力大学
8、长春理工大学
9、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10、沈阳工程学院
同级别
1、黑河学院
2、黑龙江东方学院
3、绥化学院
4、哈尔滨学院
5、哈尔滨商业大学
6、哈尔滨师范大学
7、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8、哈尔滨医科大学
9、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10、哈尔滨理工大学
同地区
1、黑河学院
2、黑龙江东方学院
3、绥化学院
4、哈尔滨学院
5、哈尔滨商业大学
6、哈尔滨师范大学
7、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8、哈尔滨医科大学
9、东北农业大学
10、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陈传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陈传红武汉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消费行为,共享经济与协同消费,创新与采纳行为
    立即咨询
  • 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王**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大数据与城市治理
    立即咨询
  • 秦新生-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秦新生广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低碳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
    立即咨询
  • 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段鑫星徐州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管理、教育经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立即咨询
  • 晁江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晁江锋郑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资产定价
    立即咨询
  • 张古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张古鹏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公共管理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