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高校名称 天津大学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
相关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部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

天津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热情关怀和有力支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曾先后亲临学校视察。长期以来,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天津大学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22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9.7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4475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3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博士生导师463人,硕士生导师710人,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教职工575人,教授491人,副教授789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7000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9200多人。有两座总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的图书馆,馆藏书刊总量230多万册,另有多种音像资料、微缩资料和各类光盘数据库。

学校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办特色、出精品、上水平”的办学思路,坚持“育人为本”、“教学优先”、“质量第一”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学生实施综合培养,不断加强本科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建立起了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教学体系。“十五”以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9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6人;国家级精品课程34门;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5门;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15个;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0个;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37种;并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3个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是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入选学校等。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09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9%。

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现有51个本科专业,92个博士点、151个硕士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20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覆盖21个二级学科),分别是: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此外还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分别是: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动力机械及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分别是: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技术经济及管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2007—2009年学科评估结果中,天津大学有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3,排名第1的学科数和进入前3的学科数在工学领域均位居全国第2,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和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居全国第1,光学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2,建筑学、水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3个学科位居全国第3。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新技术推广中心,3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基地。十五以来,有2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3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近300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科研经费实现了稳定和持续的增长,2009年科研经费总量8.89亿元。2009年,在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的12个专项中,学校有40多个项目获得资助;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49项,授权专利297项(其中发明260项)。200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首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全国仅有4所高校获此殊荣。在2008年全国高校“三大检索”论文排名中,SCIE检索论文960篇,居全国高校21位;EI检索论文1578篇,居全国高校第6位;ISTP检索论文648篇,居全国高校第20位;有135篇SCI论文被评选为表现不俗的论文,1篇论文被评为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文章。学校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天津大学科技园是我国首批2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试点之一,通过了教育部、科技部的验收并正式授牌。

天津大学建校114年多来,为祖国培养了20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为我国近代工业体系的创立和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革命先驱张太雷,经济学家马寅初,外交家王宠惠、王正廷,数学家秦汾,著名诗人徐志摩等无数先贤,以及至今活跃在各个行业的风云人物,如“两弹一星”功臣吴自良、姚树人,香港实业家荣智健等均曾在这里秉烛夜读;著名法学家赵天麟、桥梁专家茅以升、机械学家刘仙洲、化工专家侯德榜、水利学家张含英、物理学家张国藩、教育家李曙森等知名学者都曾在此执鞭任教。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校友中有“两院”院士60多位,大学校长50余位。建国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数百名国家特大型企业负责人和总工程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天津大学校友在2008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成功“会师”:崔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等十余位领军人物均为天津大学毕业生。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现有各类留学生1100多人,与国际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2所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还与20多个国际知名跨国企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2007年在斯洛伐克成立了首个海外孔子学院。
在世纪之初,学校制订了面向新世纪的总体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并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
(以上统计数据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

会员评论


onesteng
onesteng发表于:2011-3-25 13:59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较差
名气很小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华中科技大学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同济大学
4、西南交通大学
5、大连理工大学
6、哈尔滨工业大学
7、东北大学
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9、华南理工大学
10、北京理工大学
同级别
1、上海交通大学
2、华东师范大学
3、北京师范大学
4、湖南大学
5、吉林大学
6、中山大学
7、清华大学
8、武汉大学
9、西安交通大学
10、中国人民大学
同地区
1、天津财经大学
2、南开大学
3、中国民航大学
4、天津科技大学
5、天津工业大学
6、天津理工大学
7、天津医科大学
8、天津中医药大学
9、天津师范大学
10、天津商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林强-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强南开区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能源供应链
    立即咨询
  • 雪飞-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雪飞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研究领域:电力系统工程
    立即咨询
  • 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李**南开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
    立即咨询
  • ***-天津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
    立即咨询
  • 赵**-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
    赵**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
    立即咨询
  • 高**-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系
    高**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系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