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高校名称 东南大学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所在地 江苏
高校简介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和审定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及自批增列博士生导师的高校。学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占地面积6300多亩,建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等校区。

东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东南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经近代著名教育家郭秉文先生竭力倡导,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基础正式建立东南大学,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郭秉文先生出任首任校长,他周咨博访、广延名师,数十位著名学者、专家荟萃东大,遂有“北大以文史哲著称、东大以科学名世”之美誉。1928年学校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设理、工、医、农、文、法、教育七个学院,学科之全和规模之大为全国高校之冠。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学校文理等科迁出,以原中大工学院为主体,先后并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等校的有关系、科,在中央大学本部原址建立了南京工学院。1988年5月,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组建新的东南大学,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不断探索办学、育人之道,积淀了优良深厚的历史传统。从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理念,到“民族、民主、科学”的南高精神;从国立东南大学“止於至善”的校训,到国立中央大学“诚、朴、雄、伟”之学风,到南京工学院“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百余年来,东南大学为发展科学、振兴中华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东大人去创造辉煌的业绩。

经过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如今的东南大学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全日制在校生28000多人,其中研究生1万多人,另有非学历教育研究生3600多人。专任教师2185人,其中正、副教授1300多人,博士生导师500多人,两院院士1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3人,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领域专家2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4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85人。

目前,学校设有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34个院系,拥有64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0个硕士点,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16个江苏省省级重点学科,7个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9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5个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了一批重点科研基地。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7-2009全国学科评估高校排名中,我校有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五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1位,交通运输工程位列第2位,建筑学和艺术学均位列第3位,土木工程位列第5位;另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高水平学科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东南大学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共有13个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7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5个实验中心入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建设点,15项成果荣获近两届国家教学成果奖。学校建有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示范性软件学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等四个国家级基地和1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吴健雄学院依托学校的重点学科,汇集学校一流教师,享用学校一流资源,采用分级导师制,是东南大学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特区”。学校建有一大批校内外实践基地,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科学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很好培养,学生在国内外多项竞赛中成绩优异。2001年和2007年,在第七届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两度捧得“挑战杯”,成为继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之后两次捧杯的学校。另外,图书馆面积6.1万多平方米,藏有各类图书资料323万多册。

东南大学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战略高技术研究,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高新技术研究和辐射的重要基地。2007年,科研经费达到6.46亿元;申请专利681项,授权329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80项,授权123项;2008年,科研经费达到8.07亿元;申请专利918项,授权477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33项,授权184项,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牵头在研“973”项目3项,参与在研“973”项目41项。近年来,学校相继产生了CDMA移动通信技术、大尺寸全彩色荫罩式PDP平板显示技术和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取得一批专利,成为国内乃至国际3G、4G、平板显示技术、集成电路及微电子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成效显著,2008年江苏省内高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统计结果显示,东南大学在科技项目及团队、科技经费、科技基地、四技经费、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项目验收鉴定、专利情况、科技成果获奖等所有七项指标中均名列第一。 学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包括南京长江后街创业园、苏州园区、南京河西新城园区和江宁园区等,培育了以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大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在2003年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评估中,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名列全国第八。

东南大学是我国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大学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交流活动更加活跃,已与美国、德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邀请包括杨振宁、丁肇中、莱恩、沙巴克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一大批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访问。现有在校外国留学生513人。

2006年夏季起,学校主教学区迁至九龙湖校区,由此掀开东南大学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九龙湖校区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总面积 3752亩。九龙湖校区建筑规划以东南大学的历史文脉为依据,采取公共核心教学组团加专业教学族群组团相结合的校园建筑形态,形成中西合璧、绿色开放的森林之城和活力之城。九龙湖校区一期建设工程包括教学区、行政区、本科生生活区、研究生生活区、教师生活区、后勤保卫区以及体育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7.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

今日的东南大学将秉承百年优良传统,践行“止于至善”校训,按照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思路,凝心聚力,集成创新,团结奋进,努力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2009年6月更新)

会员评论


端木弘井
端木弘井发表于:2010-9-9 22:38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东大之工科与北大之文科齐名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上海交通大学
2、西北大学
3、湖南大学
4、吉林大学
5、暨南大学
6、中山大学
7、清华大学
8、武汉大学
9、西安交通大学
10、中国人民大学
同级别
1、天津大学
2、上海交通大学
3、华东师范大学
4、北京师范大学
5、湖南大学
6、吉林大学
7、中山大学
8、清华大学
9、武汉大学
10、西安交通大学
同地区
1、南京农业大学
2、南京财经大学
3、南京大学
4、中国矿业大学
5、南京理工大学
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7、江南大学
8、河海大学
9、中国药科大学
10、苏州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何姗-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姗杭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领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立即咨询
  • 董**-浙江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董**宁波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浙江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立即咨询
  • 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疏**宁波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蔡**-浙江大学-法学院
    蔡**杭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浙江大学-法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