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邮电大学

高校名称 重庆邮电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重庆
高校简介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和优势,在邮电通信行业、信息产业领域,在重庆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的高等学校。学校始建于1950年新中国邮电事业起步之际; 1959 年由国务院命名为重庆邮电学院并开始本科教育;1965年成为当时四川省有权招收研究生的10所院校之一; 2000 年,由原信息产业部划转重庆市; 2006 年学校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原信息产业部和重庆市签署了《共建重庆邮电大学》协议,实行部市共建。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综合办学实力较强的高等学校。学校现有各类在校学生两万余人,其中研究生 近3000人;现有教职工 1600 余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 140 余人,具有副高职称的 350 余人,外聘了 10 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为我校兼职教授,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为我校名誉校长。学校现有 10 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16个教育部、信产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基地。学校现有41个本科专业, 4 个一级学科、 20 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 8 个学科领域招收培养工程硕士,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本科生免试直接攻读研究生资格。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及华侨学生,与多所国内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高等学校。学校以发展邮电通信事业、振兴民族信息产业为使命,是“中国数字通信的发源地”。上世纪七十年代,为我国研制出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 24 路、 30/32 路脉冲编码机和 120 路复接设备及其配套仪表,获得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八十年代承担了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TDM/FDM60 路复用转换设备研究”, 1992 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8 年起,作为主研单位参加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制定和终端产品的开发,制定出移动通信领域第一个中国标准 TD-SCDMA ,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 年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部 TD手机样机及世界上第一颗采用 0.13 微米工艺的 TD手机核心芯片,荣获2005 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殊荣。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制定的《工业测量与控制系统的 EPA 通信标准》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被 IEC 认可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国际标准。2007年,“支持生产设备集成运行的网络化制造系统及支撑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我校牵头完成的“TD-SCDMA终端核心芯片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年,“新一代控制系统高性能现场总线——EPA”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流程工业现场总线核心芯片、互操作技术及集成控制系统开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具有国防武器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由于在信息产业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被评为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注重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高等学校。学校是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首批信息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首批通信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软件人才和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已经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6万多名各类人才,被誉为“中国通信信息人才培养的摇篮”。近五年,学校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重庆市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2门、重庆市精品课程19门,国家及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出版各类教材100余部,承担国家及部省级教改项目8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重庆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较高,参加全国“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全国性竞赛成绩优秀,共获得各类国家级奖励120余项、部省级奖励53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高,其中本科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研究生供不应求。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重视对外交流,产学研合作不断扩大的高等学校。学校立足信息行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努力构建开放办学大平台。学校是国家TD-SCDMA产业联盟的唯一高校成员,与大唐电信、北大、清华、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联合组建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战略合作联盟,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共同组建院所科研基地,在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长期合作的同时,还与长安、四联、重钢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与重庆北部新区等共同组建了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基地,与重庆綦江县等建立校地战略合作关系。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新加坡、韩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联合组建了9个合作教学科研机构,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高校开展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学校先后承办了“全球移动通信大会”、“2008工业无线通信国际大会”、“光互联网技术国际会议”等有影响的国际会议。

重庆邮电大学是一所基础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的高等学校。校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一个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好地方。学校现占地 3800 亩,校舍建筑面积 55 万平方米, 20000 多台微机联网运行,图书馆藏纸质图书 100 余万册、电子图书120 余万册,拥有宽敞的教室、标准的运动场、舒适的生活条件。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重庆市最佳文明单位、重庆市园林式单位。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信息产业大发展进程的加快,学校将按照 “ 坚持方向、科学发展,深化改革、着力创新,注重效益、提高质量 ” 的工作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在我国信息通信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2009 年9月)

会员评论


雪无痕的世界
雪无痕的世界发表于:2012-7-29 15:00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主要突出了本校作为理工科学校类的特色优势,而对于社会科学类的专业并未提及。例如法学,就是具有特色的信息法学道路,还建成了全国高校首个电子证据保全中心,充分体香了依托本校通信优势的特色学科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海口财经学院
2、海南医学院
3、琼州学院
4、广西艺术学院
同类型
1、广西工学院
2、桂林理工大学
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4、东莞理工学院
5、广东白云学院
6、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7、广东工业大学
8、湖南工学院
9、湖南工程学院
10、湖南理工学院
同级别
1、海口财经学院
2、海南医学院
3、琼州学院
4、海南师范大学
5、广西艺术学院
6、广西财经学院
7、玉林师范学院
8、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9、广西师范学院
10、桂林医学院
同地区
1、西南大学
2、重庆大学
3、重庆交通大学
4、重庆理工大学
5、重庆医科大学
6、重庆师范大学
7、重庆工商大学
8、西南政法大学
9、重庆文理学院
10、重庆三峡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雪飞-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雪飞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研究领域:电力系统工程
    立即咨询
  • 王**-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
    王**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
    立即咨询
  • 王**-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
    王**金山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
    研究领域: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立即咨询
  • 雷**-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雷**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 刘**-深圳技术大学
    刘**
    其他评分:5.0
    学校:深圳技术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