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交通大学

高校名称 重庆交通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院 财经学院
所在地 重庆
高校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一所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1951年11月,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军政委员会为建设大西南,创建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川藏公路筑路指挥部政委的穰明德任首任校长。1960年8月,成都工学院土木系、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水工系和四川冶金学院冶金系并入学校,组建重庆交通学院;同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985年,学校成为国家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重庆其他交通类院校并入学校。2006年,学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更名为重庆交通大学。200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

学校学科专业覆盖面广,拥有3个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工程硕士学位培养领域、3个高师硕士专业学位、46个普通本科专业、28个高职(专科)专业,并具有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教学科研平台实力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逾1.4亿元,建成了1个国家级素质教育基地、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及专业实验室(中心)达30余个。师资力量雄厚,1800余人教职员工中,有专任教师1100余人,其中“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选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等省部级及以上专家教授120余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500余人;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韩其为院士、梁应辰院士等14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校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定期到校授课(讲学)。截至2008年9月,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为23000多人。

学校是国家特别是西部交通建设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国家特别是西南地区的交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西部高原、山区、库区的大跨径桥梁设计理论与建设关键技术,长大隧道设计与施工监控,内河港口建设与航道治理,高等级公路路基路面材料与修筑关键技术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和显著优势。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0余项。学校主办3种学术期刊,主办的《应用数学和力学》由中国科学院钱伟长院士任主编,是SCI和EI的收录刊源,以中、英文版向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开发行;《重庆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美国《剑桥科学文摘社》(CSA)、《乌利希期刊指南》(UPD)、波兰《哥白尼索引》(IC)等国际检索机构的收录源刊。

学校面向世界各国招收留学生,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学生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大学生“挑战杯”全国金奖等国家级奖励。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连续9年超过90%。办学 57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原四川大学校长陈君楷,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孟凡超等在内的五万多名毕业生。

学校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充分肯定,温家宝、李岚清、贺国强、钱伟长、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先后到校视察。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6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重庆交通大学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立足重庆,面向西部,突出交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交通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会员评论


后皇嘉树A
后皇嘉树A发表于:2019-1-18 21:0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财经学院与管理学院已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海口财经学院
2、海南医学院
3、琼州学院
4、广西艺术学院
同类型
1、重庆邮电大学
2、广西工学院
3、桂林理工大学
4、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5、东莞理工学院
6、广东白云学院
7、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8、广东工业大学
9、湖南工学院
10、湖南工程学院
同级别
1、重庆邮电大学
2、海口财经学院
3、海南医学院
4、琼州学院
5、海南师范大学
6、广西艺术学院
7、广西财经学院
8、玉林师范学院
9、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10、广西师范学院
同地区
1、重庆邮电大学
2、西南大学
3、重庆大学
4、重庆理工大学
5、重庆医科大学
6、重庆师范大学
7、重庆工商大学
8、西南政法大学
9、重庆文理学院
10、重庆三峡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朱红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朱红波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立即咨询
  • 潘晓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潘晓平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卫生统计及流行病方法在妇幼保健中的应用,妇幼卫生信息标准与管理
    立即咨询
  • 张本强-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张本强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公司股权(含股权架构,股权分配,股权激励)
    立即咨询
  • 肖**-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肖**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立即咨询
  • 欧阳玉涵-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欧阳玉涵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人力资源和企业价值
    立即咨询
  • 马**-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马**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