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文山学院

高校名称 文山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文山学院是 2009 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文山城中心。文山东临广西,西通昆明,南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北与曲靖毗邻,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先生的故乡,素有中国“三七之乡”的美誉。文山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其中尤以国家 AAAA 级景区 ---- 丘北普者黑的万亩荷塘和广南坝美的“世外桃源”田园风光为最。州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等 11 个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丰富。

  文山学院前临盘龙河,后依西华山,校园内风光别致,树木葱郁,花繁锦簇,生态和美,是育人的佳园。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办于 1958 年的文山人民大学,但该校一年后因故停办。 1978 年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在文山师范学校内附设师专班, 1984 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文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楚图南先生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2009 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文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文山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凝练出了“博思审问,明德笃行”的校训,“存疑存思,实事求是”的学风和“言传身教,尽器弘道”的教风。

  学院 现有在职教职工 393 人,其中,专任教师 285 人,教授 14 人,副教授 94 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 96 人。学院占地 558.5 亩,校舍建筑面积 15.75 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值 2522 万元,固定资产总值逾 2 亿元,图书资料 50 余万册,报刊杂志 800 余种,校园网覆盖全校。

  学院设有中文、政史、数理、生化、音乐、美术、外语、体育、计算机科学、初等教育、社科研究 11 个教学系部,开设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4 个本科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生物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等 29 个专科专业。所有专业均面向云南各州市和四川、重庆、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江西、山西、甘肃、安徽、黑龙江、广东、福建、海南 16 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院现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近 5000 人。 1999 年开始试行学分制,学生实现了自主选时、选师和选课,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2005 年,学院接受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评估成绩排序居于云南省同类院校之前列。

  学院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已向社会输送全日制大专毕业生 10000 余名,成人本、专科毕业生 4000 余名,培训中小学教师和各类人员达 26000 余人次,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云南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从 2002 年至今,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5% 以上,居云南省同类院校之前列。

  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聘请中国科学院张亚平院士为学院名誉院长,盛中国、程方平、楚泽涵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和学者为客座教授。与美国、泰国、新加坡、越南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互派留学生、互派访问学者以及开展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常年聘有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越南的外籍教师在校任教。学院还先后招收了 60 余位欧美、越南留学生来校学习。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进的办学理念,紧紧依托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文山民族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全面推进学院学术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和省、州、校级科研课题 10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2000 余篇,独立完成和参编专著、教材 100 余部。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学术刊物《文山学院学报》和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山学院报》,以此为基点营造和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升。

  目前,学院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大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力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立足文山,面向云南,以师范教育为基础,为地方培养合格师资和实用型人才的多科性本科学院,使其成为推动滇东南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楚雄师范学院
2、玉溪师范学院
3、保山学院
4、曲靖师范学院
同类型
1、保山学院
2、昆明学院
3、红河学院
4、大理学院
5、云南大学
6、凯里学院
7、安顺学院
8、铜仁学院
9、贵阳学院
10、毕节学院
同级别
1、楚雄师范学院
2、玉溪师范学院
3、保山学院
4、曲靖师范学院
5、云南中医学院
6、昆明医学院
7、西南林学院
8、昆明学院
9、红河学院
10、大理学院
同地区
1、楚雄师范学院
2、玉溪师范学院
3、保山学院
4、曲靖师范学院
5、云南中医学院
6、昆明医学院
7、西南林学院
8、昆明学院
9、红河学院
10、大理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蒋军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蒋军锋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创新网络与社会分工网络,经济学宏观与微观理论的融合,企业技术创新开发、运营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袁箐-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袁箐开封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河南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研究领域:旅游管理;工业遗产;活动旅游
    立即咨询
  • 李**-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包头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包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组织绩效评价与管理。
    立即咨询
  • 蒋建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蒋建方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研究领域:油气田开发工程,研究与应用方向:油气藏压裂酸化增产增注机理与应用技术
    立即咨询
  • 闻敬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闻敬谦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孪生、智能工艺
    立即咨询
  • 林齐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齐全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1、 数据挖掘与企业经营策略分析; 2、 客户消费行为分析; 3、 企业客户关系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