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官学院

高校名称 云南警官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师范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云南警官学院是云南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1950年10月。历经昆明市军管会公安部公安学校、云南省公安学校、云南省人民警察学校和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时期。由云南省公安厅、教育厅共建,以公安厅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院校。

2003年5月,经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云南警官学院。“升本”五年多来,学院坚持特色兴校、特色强校,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适应中推进,紧紧围绕全省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优势,稳步推进,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学院设有6个党政管理部门。设有侦查系、治安系、禁毒系、刑事科学技术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法律系、马列部、基础部、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等9个教学部门和学生处等8个正处级学生管理机构。现设有10个本科专业,并办有特警班。建设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刑事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禁毒实验室。设有云南警官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云南警官学院禁毒研究所、云南警官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等科研机构。《禁毒学》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禁毒学》、《警察法学》、《毒品预防》课程被评为省(部)级精品课程。现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直辖市)的全日制在校生近6000人。成人教育在校学生3000多人。

学院坚持公安学历教育和在职民警培训的协调发展,不断强化在职民警培训。在职民警教育训练工作已经步入正规化、规范化的轨道。2006年6月9日,“云南省公安厅中级警官训练中心”在学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学院在职民警教育培训工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云南省公安厅中级警官训练中心设有云南警官学院警察训练部,下设警察训练部培训处、警察体育与实战训练处、公安实战研究室三个正处级机构。警察训练部成立至今,在省公安厅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共完成各级、各类培训100余期,总计10000多人的教育培训任务。

学院积极努力推进教学改革,结合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和公安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实际,2008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院校招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构建公安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建设、探索实施警察职业化教育模式,全院上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推进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学训练培养方案,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在教学训练中,进一步突出忠诚意识、警察意识培养和警务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加强教材建设、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科学合理设置课程、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各项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训练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探索科学研究与公安实战相结合、服务公安工作与公安队伍建设的有效科研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相结合的科研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科研扶持政策,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科研工作水平。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科研成果在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升本”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省(部)、厅(院)级科研课题100多项,发表论文8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百余部。公开出版发行学术刊物——《云南警官学院学报》。《云南警官学院学报》“禁毒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社科类优秀栏目。

学院突出办学特色。坚持“突出行业优势,办出与其他国民教育相区别的公安特色;突出禁毒优势,办出国内一流的禁毒教学及科研与实战相结合的专项特色;突出民族文化优势,办出边疆公安教育的区域特色”的办学思路。在管理方面,突出管理特色,实行警务化管理。在专业建设上,突出专业特色和区域特色,加强禁毒学专业建设,禁毒防艾教学科研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公安院校的前列。上世纪80年代初,我院在中国高校率先开设禁毒课程,1997年设置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禁毒专业,并率先于2001年成立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禁毒学科系。至今,云南警官学院已成为“公安部禁毒警察训练基地”、“公安部禁毒类教材研发基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中心”、“云南省青少年学生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中心”。禁毒教育教学训练工作受到了新华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13家国际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主要承担了全国百所中学毒品及艾滋病预防教育骨干师资培训、云南省中小学生毒品艾滋病预防教育培训等项目,并编撰出版了一系列教育培训教材,学院禁毒系连续两年被云南省禁毒委授予年度禁毒人民战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院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学院现有教职工487人。其中,专任教师290人,副高职及以上职称人员166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31人,30多名教师成为省(部)级专家。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已成为教学和科研骨干,增强了学院发展的实力和后劲。迄今为止,学院已经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输送毕业生6万余人。全省16个州(市)所辖129个县级公安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是学院的毕业生或在学院接受过中短期培训。同时培养出陈新民、和贵华、明正彬等一批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

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经过50多年的历史积淀,学院现占地1300余亩。建筑面积20多万㎡。馆藏图书80多万册(含电子图书),各类期刊500余种。拥有多媒体教室93间,共设有6000多个座位;报告厅4间,共设有1809个座位;语音室7间,共设有457个座位。计算机3000多台,实验室29个,警体技能训练场馆21个。正在建设云南省公安反恐暨民警综合训练基地。与昆明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等公安基层单位共建了12个教学训练实践基地。

学院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交流。自建校以来,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专家、学者和全国兄弟院校共计1万余人次到校参观、访问。学院先后同多所(个)国内外著名大学、警察机构、警察教育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与泰国皇家警察尉官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师生互访学习交流关系。自2001年以来,双方各选派150多名师生到两校互访学习。受我国公安部和云南省禁毒委、公安厅的委托,学院自2002年以来,先后为部分亚洲、东南亚国家培训禁毒执法警察共计500多人,为国际禁毒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建校近60年来,云南警官学院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教育部的关心重视下,在省公安厅、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建设蒸蒸日上,学院已成为全省公安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和警务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升本”至今,学院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第十、十一批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被昆明市人民政府评为昆明市园林单位。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云南警官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出发,积极回应全省公安机关及民警对知识技能更新的新期望,积极回应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以提高教育教学训练和在职民警培训质量为重点,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院校招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警察职业化教育为契机,以改革的思维、发展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研究破解制约学院改革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约束、保障性困扰,创新发展,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争创一流,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稳定、和谐、快速发展,为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公安实际、具有云南公安特色的“大教育、大培训”工作体系做出新贡献。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文山学院
2、楚雄师范学院
3、玉溪师范学院
4、保山学院
同类型
1、楚雄师范学院
2、玉溪师范学院
3、曲靖师范学院
4、云南师范大学
5、贵州师范学院
6、六盘水师范学院
7、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8、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9、遵义师范学院
10、贵州师范大学
同级别
1、文山学院
2、楚雄师范学院
3、玉溪师范学院
4、保山学院
5、曲靖师范学院
6、云南中医学院
7、昆明医学院
8、西南林学院
9、昆明学院
10、红河学院
同地区
1、文山学院
2、楚雄师范学院
3、玉溪师范学院
4、保山学院
5、曲靖师范学院
6、云南中医学院
7、昆明医学院
8、西南林学院
9、昆明学院
10、红河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印**-赣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印**赣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赣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统计学
    立即咨询
  • 陈涛-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涛蚌埠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科学 管理工程
    立即咨询
  • 郑**-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郑**洛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 人工智能
    立即咨询
  • 张**-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张**黄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研究领域:计算理论;深度学习
    立即咨询
  • 赵璧-沈阳工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
    赵璧沈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沈阳工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
    立即咨询
  • 魏**-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魏**
    其他评分:5.0
    学校: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