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高校名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政法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公安管理系
所在地 北京
高校简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直属的全国公安系统最高学府。创办于1948年7月,历经华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公安学院、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等时期。1984年1月,改建为全日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组成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0年11月,原交通部北京交通人民警察学校划归公安大学。现有木樨地、团河、沙河三个校区,占地1200余亩。创建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为全国政法机关培养、输送了13万余名各级领导、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寄予深切厚望,毛泽东主席曾多次接见学校的学员,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词。2004年10月15日,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公安大学观摩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彭真、罗瑞卿同志曾兼任学校校长。

在57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形成了“忠诚、求实、勤奋、创新”的严谨校风。学校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方针,实行警务化管理。学生入学实行严格军训,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外,还要掌握射击、驾驶、擒拿格斗等警体实战技能。教学贴近公安实战,努力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的公安业务素质,强化学生警体素质训练,使学生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人民忠诚卫士,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服务。

学校坚持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相结合,建立并形成了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二学位、本科、专科、成人高等教育和高级警官培训在内的多层次的公安教育培训体系。学科专业紧贴公安实战,具有鲜明的公安特色,初步形成了以法学、犯罪学为基础,以治安学、侦查学为主体,以公安科技和公安管理为两翼的公安学科专业体系。现设有法律系、治安系、侦查系、公安情报学系、犯罪学系、公安管理系、涉外警务系、刑事科学技术系、交通管理工程系、信息安全工程系和军队保卫系等10余个系,理科基础课教研部、马列理论课教研部和警体战训教研部等3个教学部。1个博士学位授予点,3个研究方向;1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7个研究方向;15个本科专业,25个专业方向。诉讼法学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学校所设专业和专业方向覆盖了治安、侦查、国内安全保卫、公安情报、刑事科学技术、网络信息安全、安全防范、交通管理、警察管理、涉外警务等公安主要业务工作。

学校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较高公安理论和丰富实战经验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0余人,从公安部、科研院所及公安实战部门聘请兼职教授、副教授12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家级特殊贡献津贴专家26人,享受部级津贴专家22人。

学校拥有比较先进和完备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设有DNA鉴定、指纹鉴定、微量物证分析、声纹鉴定、枪弹痕迹检验、模拟现场勘查、安全防范技术、交通管理与控制等实验室,其中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校园教学科研计算机网、警体训练馆、多功能靶场、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等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完备。图书馆现有藏书70余万余册,是国内公安类藏书最齐全的图书馆。

学校坚持教学、科研、警务实践相结合,学术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来,学校共发表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千余篇,获国家级科研奖励6项,省部级科研奖励50余项;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百余项。1984年以来,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取得了《中国现阶段犯罪问题研究》、《中国毒品犯罪发展趋势与遏制对策》、《新一代高性能多功能文件检验系统》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完成了其它各级科研项目近4000项,其中有一批获得部委和北京市级优秀成果奖。出版刊物有《公安大学学报》、《公安教育》、《警察文摘》、《现代世界警察》。其中《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公安系统唯一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学校遵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国际交往和学术交流。每年都有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和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学校也派出教师和有关人员到世界各国警察院校或组织进行教学、研究和参观学习。学校先后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土耳其、埃及、澳大利亚、巴西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警察院校或组织开展了友好往来,多次主办和参与国际学术研讨活动,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一所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公安高等学府。随着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和学科专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全校师生正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按照公安部党委确定的办学目标,力争在不远的将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警察大学。

会员评论


zytxzxzx
zytxzxzx发表于:2018-1-18 17:36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2、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3、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4、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5、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6、华东政法大学
7、上海政法学院
8、江苏警官学院
9、浙江警察学院
10、福建警察学院
同级别
1、北京语言大学
2、浙江师范大学
3、浙江工商大学
4、南京财经大学
5、天津财经大学
6、江西财经大学
7、东北财经大学
8、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9、北京协和医学院
10、外交学院
同地区
1、中国传媒大学
2、北京语言大学
3、北京外国语大学
4、北京中医药大学
5、北京林业大学
6、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7、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8、北京邮电大学
9、北京化工大学
10、北京科技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征-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征成都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检索、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立即咨询
  • 印**-赣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印**赣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赣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统计学
    立即咨询
  • 张贝贝-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张贝贝合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数据分析
    立即咨询
  • 陈涛-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涛蚌埠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科学 管理工程
    立即咨询
  • 郑**-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郑**洛阳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 人工智能
    立即咨询
  • 丁宋涛-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丁宋涛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应用软件工程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