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名称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福建
高校简介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渊源于1921年建校初期的商学部,经过90多个春秋的锤炼与洗礼,经济学科已经成为厦门大学最重要的优势学科和支柱学科之一。早在上世纪4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担任厦门大学校长长达19年的王亚南教授就在厦大开创了“中国经济学”,为中国的经济学建设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为本学科奠定了深厚的根基。


  1981年9月15日经教育部批准,原厦门大学经济系升格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1982年5月24日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中国大陆重点综合性大学建立的第一所经济学院。2005年6月,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为基础、依托于“985工程”二期项目的建设,厦门大学成立了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为本学科的创新拓展增添了闪亮的增长点,有力地推进本学科走向世界。


  经济学院是厦门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现有经济学系、统计系、财政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等8个教学科研单位,并设有教学实验中心。拥有教育部首个文理交叉“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计量经济理论与应用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 计划”)、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福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设有11个本科专业,30个硕士专业,28个博士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7名,其中教授62名、副教授69名,博士生导师6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17人;在校学生3711人,其中博士生229人、硕士生1081人、本科生2401人。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本学科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成为我国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教学科研基地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迎着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本学科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化和现代化,大力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在创新中形成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学科体系。现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2007年,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双获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了经济学门类所有学科,成为全国仅有的3所拥有这份殊荣的高校之一,充分体现了本学科强劲的综合实力。2012年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发布《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中,本学科共有9位学者入选,入选人数位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之后,与南开大学并列第四位。2013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三轮(2009-2011年)学科评估结果显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在55所参评高校中与浙江大学并列第七,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在88所参评高校中与复旦大学并列第四,首次作为一级学科独立参评的统计学在87所参评高校中排名第3。


  近年来,学院加大力度引进美、欧、澳等国外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博士,逐步实现师资来源的国际化,高端师资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千人计划”入选者洪永淼是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的领军人物,“千人计划”入选者蔡宗武是统计学的领军人物,“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伯强成为能源经济学的领军人物。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选派一批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到国外研究型大学或科研机构进修深造,在更新知识结构中,寻求、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空间。在学术研究方面,本学科强调国际标准,积极引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经济理论,注重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的创新,本学科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初显。2013年初,荷兰蒂尔堡大学研究统计的“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显示,我校经济学科在该研究统计的高校排名中,2012年度在国内位居第4,两岸三地(大陆、香港、台湾)位居第6,亚洲位居第16(与香港中文大学并列);2008-2012年间的整体排名位居亚洲第23,2011-2012年间位居亚洲第16。


  90多年来,秉承育人为本的理念,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学院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培养、输送了以张高丽、张克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大力实施“质量立院”战略,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为主线,更新教育观念,以国际化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和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2001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11门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门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精品教材,2支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等单位联合研发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本学科研究生教育竞争力连续在全国排名第二。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优良,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广泛,学院积极开拓和发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施“学术品牌战略”。先后与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院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举办一系列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特别是邀请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国际顶尖经济学家参与,始终贯彻国际化这一主线,学院已成为中国经济学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高地,学术声誉日益增进。


   目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正昂首阔步朝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迈进。

会员评论


半晴
半晴发表于:2015-2-19 14:23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厦门风光无限好,厦大风采格外高,厦大经院活力看今朝。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3、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4、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同类型
1、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3、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4、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5、湖北大学商学院
6、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7、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8、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9、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10、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同级别
1、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3、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4、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5、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6、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7、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8、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9、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10、山东大学(威海)
同地区
1、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2、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4、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5、漳州师范学院
6、泉州师范学院
7、福建中医学院
8、闽南理工学院
9、厦门理工学院
10、闽江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李**-中国人民大学
    李**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立即咨询
  • 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陈**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