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政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

二、课程目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管理学 在管理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对管理工作中实际问题的科学分析和总结,形成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本规律。
2 微观经济学 主要研究的是市场机制的特点和作用。其主要内容有:供求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成本和收益理论,市场和厂商理论,要素价格理论,市场失灵与微观政策分析。
3 宏观经济学 考察的是国民经济整体运行的情况。其主要内容有:古典宏观经济模型,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产品市场的均衡,货币市场的均衡,IS-LM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4 统计学 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的分析、总结,并进而进行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5 运筹学 将生产、管理等事件中出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运筹问题加以提炼,然后利用数学方法进行解决。在决策时为管理人员提供科学依据,以实现有效管理、正确决策和现代化管理。
6 会计学 讨论会计要素、复式记账、会计凭证、会计分录、账簿、记账、调整、对账、结账和会计报表等基本的会计技术和方法,使学生完整地理解基本会计工作的全过程。
7 财政学 以市场经济为背景,紧紧围绕效率、公平和经济稳定线索,讲授公共部门的经济活动。课程从市场失效引出公共部门(政府)的经济作用,在讲述公共产品、公共选择等基础理论的基础之上,进而论述公共支出、公共收入、财政管理制度和财政政策问题。
8 财务管理 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
9 管理信息系统 系统全面地介绍管理信息学的基本知识,信息技术的概貌,使学生能对管理信息、信息系统等有整体的了解。
10 国际贸易 讲授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国际金融、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
11 国际金融 从货币金融角度研究国际间货币关系、金融活动规律以及资金流动平台与形式,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探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实现内部与外部经济均衡的政策搭配与国际货币协调理论。
12 组织行为学 探讨个体、群体以及结构对组织内部行为的影响,以便应用这些知识来改善组织的有效性。
13 战略管理 了解企业战略的概念、类型及战略体系的层次分类;掌握战略方案的构成要素与制定过程;掌握战略规划的展开方法;熟悉战略实施、战略控制与评价和战略管理的应用。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