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展翅校园

李强,吉林省蛟河市人,1996年考入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贸易系(现国际贸易专业划归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始了他国际贸易专业的求学之路。

延边大学地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始建于1949年,曾隶属于国务院高教部,1957年划归吉林省所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延边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重点学科,也是世界经济学科所属的骨干专业。

新的环境,新的起点,学校的一切对李强都有着极强的吸引力,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热情和信心,他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生活。

在经历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岁月后,进入大学,很多人都放松了下来。而李强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学习,特别注重经济学原理、国际金融、会计学、统计学和财务管理这些专业理论课的学习。还有特别特别重要几乎起命脉作用的英语。

国际贸易专业的同学都清楚,国际贸易专业的学习不仅要重视国际贸易惯例的学习,掌握进行国际贸易业务操作的各项程序及运作方法,还要视对各个业务环节出现的各种单证的学习,必须在读懂单证的基础上能正确处理及缮制单据。只有把握好这些方面的学习,才能真正学懂、学通相关知识,并能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运用好所学的知识。

于是,李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习室和图书馆那些埋头苦读的身影中,也曾有李强的影子。刻苦的钻研为李强赢得了丰硕的回报,大学4年,李强均获得奖学金,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李强以优秀成绩毕业,并获得优秀毕业论文。

国际贸易专业有很大开放性,毕业后,既可以做贸易、做管理,也可以做市场营销、进海关、进银行,适应性很强,但条件是需要自己创造的,因此,在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李强选择在社团这个平台来锻炼、展示自己,巩固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不足,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组建的记者团。在积极投稿、锻炼文笔的同时,李强还参加、组织记者团的各项活动,很快成为团内骨干并一跃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记者团团长、延边大学学生记者协会第二届秘书长,他为自己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他还在系里担任团支部书记。毕业时,李强凭借丰硕的工作成果,被评为延边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大学对人生来说的确是一座美丽的殿堂,我们若是珍惜它、尊重它,我们便会得到丰厚的回报。李强就是这样一位善待人生、善待自己的人,大学四年他没有虚度年华,没有浪费青春,没有游戏人生。他播种梦想,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之花,最终梦想成真。

二、叱咤职场

从专业上来讲,国际贸易专业的就业机会在沿海城市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深圳、上海、宁波、青岛、大连这样的港口城市,出口企业较多,对国际贸易专业的人才需求量也比较大。在人才市场上,最少有五分之一的岗位与国际贸易有关。一般包括外贸业务员,单证员,跟单员,理单员,报关员,报检员,外销员等岗位,这些岗位都属于国际贸易的范围。不同岗位的薪酬待遇起点也各不相同,1000到4000的都有。

于是,李强把就业发展方向选择在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批发展起来的年轻城市——深圳。2000年初,李强参加了深圳市政府每年举行的大型人才招聘会。虽然竞争十分激烈,但李强深信大学4年的专业学习,社团的锻炼,都会在此时收获成果。面试的时候,李强满怀信心,把在国际贸易专业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社团活动锻炼出来的特长都派上了用场,使他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他同时被两家企业看中,李强选择了一家港资企业,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半年后直接去公司上班。

工作之初,李强在公司担任外贸业务员。公司环境很好,而且公司还为和李强同时入聘的几个毕业生准备了三个月的培训。和他同时入职的同事实力都很强,均来自于南方名校,有两个还过了英语八级。虽然自己的优势不突出,但李强坚信自己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有担任学生干部时锻炼出来的交际能力,这些对谈生意所强调的灵活性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李强谈生意的能力越来越强,业绩越来越突出,3个月后,他便被提为业务经理,半年后成为高级经理并受到嘉奖。这一切似乎来得太快了,可是静下心来想想,李强觉得这都受益于自己上大学时在专业课学习上下的功夫,如果客户提出的问题自己都模糊不清,那如何让客户信任你。

一个人在外打拼太不容易了,老板的挑剔、同事的排挤、思乡的难耐,有时真得想过要放弃,可以后要走的路还会更长,只有完成成功的原始积累,才会拥有美好的明天。所以他告诫自己决不可以停滞不前,或许应该为自己找条捷径,李强这样想。于是,他开始尝试做内销。内销提成丰厚,对有经验的业务经理来说顺利的时候一个月会有10万元的收入,但也要常常面对亏损的高风险。

以大型展会为平台边促销边招商,李强积累的成绩越来越多,他似乎已经迈进了成功的大门。2003年,李强买了自己的第一部车;年底又荣升为公司国内市场部经理;2004年他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从业务员到国内市场部经理,从出租屋到自己的住宅,李强成功了。而这一切看似容易,却凝聚了多少辛酸啊,李强说:“我要感谢母校,是老师给予我丰富的知识,是记者团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的腾飞之路有了坚实的基础。”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