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 专业介绍

西方经济学
1、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2、西方经济学是研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流行的经济理论以及根据这些理论制定的经济政策。西方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内容之一。研究和学习西方经济学,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都有重要的意义。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新政治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金融经济学。本专业培养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3、本专业目前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其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点拥有高鸿业、吴易风两位学界泰斗,方福前、吴汉洪、刘凤良等中青年骨干,在全国享有盛誉,其中吴易风教授现任全国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方福前教授现任北京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并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本学科点现有博士生导师5名。
  4、我校是新中国西方经济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分别于1981年和1984年获得外国经济思想史(含西方经济学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最早获得这两个学位点的单位之一。1993年国务院学位办决定设立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点,我们又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获得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点1992年成为国内第一批经济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1999年我校理论经济学获博士学位一级授权,1998年,我校经济学专业以最高分入选教育部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工作者,许多成为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和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骨干、领导者。
   从本学科建立以来,我校的西方经济学理论研究水平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高鸿业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成为全国西方经济学通行的权威教材,学科点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顶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部,多次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5、本专业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性学术联系,在学生培养、项目研究、互派访问学者、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学科点高鸿业教授、李天有副教授分别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6、本专业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大部分在政府部门、企业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工作。
  7、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与经济分析、西方经济学流派、现代金融理论专题、财政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等。
  
  8、本专业的主要参考书目:
  李宗正、鲁有章:《经济学说史》,人民出版社。
  高鸿业主编:《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平迪克,《微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曼昆,《宏观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方福前,《西方经济学流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高鸿业等,《研究生用西方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注:前四本为硕士生和博士生考试共用参考书;带"★"为博士生入学考试参考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