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康复治疗学首都医科大学招生网

康复治疗学首都医科大学招生网
康复治疗学首都医科大学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自然科学基本知识、较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康复实践技能的高级康复治疗师。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一定发展潜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够在各级综合医院、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康复指导站、社区医疗等单位从事康复各科的治疗与预防工作、康复医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力学、运动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康复心理学、物理疗法评定学、作业疗法评定学、基础作业学、运动疗法技术学、临床作业疗法学、理疗学、职业关联活动学、临床运动疗法学、假肢与矫形器学、日常生活技能与环境改造、物理疗法研究、作业疗法研究、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等。
毕业与学位授予:经审核,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康复治疗学首都医科大学介绍
一、专业介绍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是在二十余年的康复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强大的医学基础教学实力和康复医学院的临床基地资源优势,依托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点、硕士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康复医学专业方向教育基础,按照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教育标准,于 2002 年率先在全国设置的。该专业制定了符合《中国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和《世界物理治疗(PT)师联盟及世界作业治疗(OT)师联盟教育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达到了国际水平,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物理疗法专业方向(PT)和作业疗法专业方向(OT)分开的教育模式,构建了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熟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并有一定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
  毕业生就业面向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和社区康复站等多个层次,争取尽快满足残疾人、老年病人、慢性病患者等社会不同人群对康复治疗的需求。
  二、建设理念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及市教委、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我校确定了康复治疗学特色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按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要求,以现代教学思想为先导、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基本建设为支撑,强化特色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康复治疗学专业整体水平,培养服务于康复医学和康复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依据该指导思想,我院确立了“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相结合、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相结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并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培养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理论知识雄厚、临床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社会认同度和满意度高。
  三、人才培养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的是高级康复治疗师,需要掌握扎实的、系统的、先进的医  学基础知识、临床知识和康复治疗技术。我们在总结三年制康复技术(治疗)大专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参照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学计划,根据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标准,制定了康复治疗学专业物理治疗(PT)专业方向和作业治疗(OT)专业方向教学计划。经过三届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又根据国内康复治疗学专业教育现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突出了 PT 和 OT 的专业特色,使康复治疗学的专业性更加突出,培养目标更加明确,特色更加明显,起到了更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全国康复医学教育的发展,得到了国内高校、首都社会及国际上的认可。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