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昆明理工大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个曾经调剂到昆工机电学院的老前辈给各位14年同学的建议

       说前辈有点自夸,但至少我比各位同学入学要早一点。我86年生人,08年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当时只复习了2个月,数学很差,刚达线,调剂到昆工是跨专业,机械的东西完全不懂(因为我是学电的)。借很多贵人的帮助,很有幸遇到我的老板,也就是现在我们的院长,成为他的学生。09年转硕博连读,12年年底博士毕业。中间的过程就不说了,很辛苦,举2个例子:

       当时为了期末把矩阵论考好,早上5点半去图书馆抢位子,最后考了全班第2

       多少次被机电楼的保安赶,因为已经快到12点了还在实验室呆着。

       毕业之后获省级优秀博士毕业生,在老板的推荐下在13年年初顺利留校,随后拿到一个国家基金青年项目,同时遴选成硕导,开始带自己第一个硕士研究生。

       给大家说一些经验,因为在机电院待了5年,只能说多少对想来我们学院的同学有点帮助:

       1、对于调剂生来说,调剂很麻烦,尤其是跨专业的同学。但不要怕,只要你达线,复试准备的充分一些,笔试考专业知识,面试就是看你随机应变跟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信一点,肯定能被录取,切忌无头苍蝇一样东撞西撞,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2、复试通过了只是第一步,后面就面临着能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导师,说实话,跟对了导师,也许你的一生将由此改变。机电院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同时近年来也新进了很多优秀的博士,总之,选择自己感兴趣而又确实适合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3、硕士第一年课很多,如果想拿奖学金(14年各位基本上都是自费,能拿到国家奖学金是最好的),每门课都争取到80+是最好的。

       4、不要怕事情多,小硕第一年总是会被交给杂七杂八的一大堆事儿,当年我搬家、拿快递、报账什么都干过。我记住一点,我处在什么位置,就该做好这个位置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事情你亲自做过,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才不会畏难。

       5、要敢于去争取机会,我们学院硕士一年级和硕士二年级都有一次硕博连读的机会,你不去争取,别人就会去,不要等别人得到了机会才在那里后悔。同样,老板的项目就那么多,你不去争取来做,自然有别人能来做,等人家积累了经验,写了论文专利软著,申请到研究生项目,拿了奖学金,你就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我很感谢老板在我博士期间给我多次外出实习(断断续大概一年半)的机会,至少让我能提前了解职场是什么样的,也让我积累了非常多的工作经验。

       最后欢迎大家加入昆工机电院的大家庭,更欢迎大家选我们研究所的老师当导师。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