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要,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好的工程实践能力,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技术改造、系统维护与运行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服务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动力设备部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从事电气控制系统、电气设备、电子设备、工厂供电设备、机床电气线路和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设计和管理工作。

  主要工作岗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设计处、技术处等;

  次要工作岗位:如供电局、企事业单位的电气设备维护部门及技术部门等;

  相关工作岗位:管理部门、销售部门、采购部门等。

  【人才培养规格】

  (1)能力结构

  1.具有常用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能力;

  2.具有对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生产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能力;

  3.具有对电子、电气设备和自动化生产设备及自动生产线的维护和故障排除能力;

  4.具有熟练的电子设备装配能力;

  5.具有熟练的机床电路配盘能力;

  6.对电子、电气电路具有一定的设计和改进创新能力;

  7.具有对工厂供电系统进行初步设计、安装、调试能力;

  8.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具有使用计算机设计电子和电气产品的能力;

  9.具有对专业英语资料的阅读、书面翻译、简单口译等能力;

  10.具有一定的自学新知识以及自动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

  (2)知识结构

  1.掌握电气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及一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人文社科知识,了解本专业科学发展新动向;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包括电工基础理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控制理论及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和应用在内的较宽厚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

  3.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获得较好的电气技术、自动化、电子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4.具有能从事大中型施工工程供电、电力牵引供电、站场供电以及工厂企业供变电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和计算机控制等工作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5.掌握一定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与革新、开发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好听、说、读、写的基础。

  (3)素质结构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好的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和人际合作能力;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技术开发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电路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分析方法,使其具备扎实的电路基础理论知识;训练学生分析、计算电路的能力,掌握各种求解电路的方法;使学生掌握进行电路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分析基本电磁现象、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电路定理、一阶电路、二阶电路、相量法、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三相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率、二端口网络等。

  教学方法: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现场教学、多媒体教学

  2.模拟电子技术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获得模拟电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让学生在掌握几种半导体器件及几种主要的单元电路的基础上,初步具有读懂简单电子设备的电气原理图,会对主要环节进行定性分析和估算的能力;会独立完成有关模拟电子学方面的一些简单设计,并能完成安装和调试任务。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讲授半导体及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放、频率响应、反馈、信号运算与处理、波形产生与信号变换、功放、直流电源、电路读图等。

  教学方法:课堂互动式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多媒体教学

  3. 电力拖动基础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电动机是电能转换成机械能的枢纽,本课程主要学习怎样使用各种电动机拖动生产机械。具体有直流电动机的起动、调速和制动。交流电动机的起动、调速和制动。电力拖动系统的过渡过程和电力拖动系统电动机的选择等。

  课程主要内容:他励直流电动机机械特性、电力拖动系统的稳定运行、三相异步电动机起动调速特性制动;电力拖动系统电动机的选择。

  教学方法:课堂互动式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4.自动控制系统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以电力半导体变流器件的应用为基础、以自动控制理论为指导、以电子技术和微处理器控制及计算机辅助设计为手段,并且与检测技术和数据通信技术相结合,以直、交流电动机为执行机构的调速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为进一步掌握该类系统的分析与研究、设计和调试,以及运行维护、检修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主要内容:直流传动调速系统的基本概念;单闭环直流调速系统;转速电流双闭环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及其工程设计;可逆直流调速系统;PWM脉宽调速系统。

  教学方法:课堂互动式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5. 电气控制及PLC应用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使学生具备常用低压电器的选用与维护;能够独立分析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与常见故障排除;能够独立承担生产过程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修管理。能够依据生产工艺与控制要求运用西门子S7—200 PLC进行系统设计和编制应用程序;能够依据生产工艺与控制要求分析解读西门子S7—200 PLC应用程序;具备调试维护PLC控制系统的能力。具有获取、分析、归纳、交流、使用信息和新技术的能力;具有自学能力、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沟通与交流能力。具有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掌握常用低压电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的基本环节。西门子S7—200 PLC的结构、工作原理、指令系统;西门子S7—200 PLC的程序设计训练、程序解读训练;基于PLC的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实例分析等。

  教学方法:理实一体教学,行动导向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6.供配电系统运行与检修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小型工厂供电系统简单设计及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课程学习结束,学生能够进行的供配电系统设计、使用维护和检修的作业包括:能对高低压电器设备进行性能和故障分析;能选择供电系统的主接线、线路结构和敷设方式; 能进行负荷计算合理选择导线和高低压设备;能进行短路计算和校验设备的动稳定和热稳定性;能完成中小型工厂供电系统简单设计;能记录和管理供配电系统的技术资料。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讲授工厂供电系统的主要电气设备;工厂供电系统的结线和结构;负荷计算、电器和导线选择;短路计算及导体校验;继电保护和二次系统。

  教学方法:课堂互动式教学、实习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7.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检修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自动线设备现场的简单故障进行诊断,确定故障原因并排除,进行整个自动生产线的管理和维护,进行简单的自动生产线技术改进。具备掌握机械、气动、电气系统的硬件选择知识;掌握机械、气动、电气系统装配、调整能力;掌握根据控制要求编制和调试PLC程序的方法;读懂工程图纸,并掌握检查方法;学会系统调试和分析、查找、排除故障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及团队协作精神;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上料检测单元的安装与调试;操作手单元安装与调试;加工单元安装与调试;安装单元安装与调试;安装搬运单元安装与调试;分类单元安装与调试;立体存储单元安装与调试;MPS的组态监控与整体调试。

  教学方法:理实一体教学,行动导向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