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天津工业大学--学校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教育部2003年首批本科教学评估中获得优秀,2009年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历史悠久,最早的系始建于1912年,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工业大学,并形成了培养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
    学校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2011年9月整体搬迁入住位于天津第三高教园区的新校区办学。学校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后勤保障和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创建宜教宜学宜居宜行的人文绿色生态校园,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日渐改善,满意度不断提高,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
    学校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含15个工程硕士授予领域),有53个本科专业,其中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5 个天津市品牌专业、6 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设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校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天津市重点学科、3个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1个天津市重点发展学科、12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1个天津市技术推广中心以及1个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一五”期间,学校的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学、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五个重点学科获得天津市的重点建设投资,学校获得全市高校“十一五”综合投资一等奖。学校下设1个学部、14个学院,全日制在校生28000余名。
    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已形成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0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700余名,特聘两院院士和国外兼职教授50余人,还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院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高层次人才60余名。
    学校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士、芬兰、韩国、马来西亚、日本、蒙古、俄罗斯、印度等30多个国家及港澳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外留学,与国外多所院校开展“2+2”、“3+1”等多种模式的校际交流,同时接收国外及港澳地区留学生来校深造。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追求本科教育一流水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办学事业生命线,弘扬“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遵循“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校训,形成了严谨治学、严格管理的校风。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行“分层次、个性化、厚基础、重实践、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施“特色计划”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本科教学工程”初步取得成效,进入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注重加强校企合作,从知识、能力、创新相统一入手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努力培养适应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获国家级“质量工程”立项建设项目11项、天津市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46项。
    学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学校承担和完成了国防高科技、国家攻关、“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和省部级哲学和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近千项,并取得标志性和突破性成果,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国际、国内发明专利等500余项,多年来到位科技经费均保持在1亿元以上,并逐年增长,2011年到位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
    学校彰显现代纺织和产学研办学特色,形成了以纺织复合材料、中空纤维膜分离技术、特种功能纤维材料、纺织油剂助剂、半导体照明与材料、机电设备集成制造等研究为特色的科研优势,多项科研成果被成功应用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高科技产业。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设有“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十多项奖助学金,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评优及学科竞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500余项,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徐伟、摘得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的王浩同学等许多优秀大学生,培养出了众多杰出学子,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社会普遍赞誉。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热情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认真做好“助困”工作,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建有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格认定体系,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资助、社会资助等多种帮困措施,为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各种不同程度的资助。
    学校将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实现有特色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目标的事业中迈出更大的步伐。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