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学基础

经济学基础
    在人的一生中,你永远都无法回避无情的经济学真理。
    学习经济学并一定能让你变成一个天才;但不学经济学,命运却很可能会与你格格不入。
    经济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资源生产有价值的商品,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人中间进行分配。
    1、物品和资源是稀缺的。
    2、社会必须有效的加以利用。
    稀缺是指这样一个状态:相对于需求,物品总是有限的。
    效率是指最有效的使用社会资源以满足人类的愿望和需要。
    微观经济学(亚当.斯密):主要研究作为单个实体的市场、企业、家庭的行为。
    后后此谬误(the post hoc fallacy): 仅仅因为一件事情在另一件事情之后,就想当然认为前者是后者的原因。
    不能保持其他条件不变(failure to hold other things constant):在考虑一个问题时没能保持其他条件不变。
    合成谬误(the fallacy of composition):认为对局部来说成立的东西,对总体也必然成立。
    经济学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条件。
    社会必须寻找无情的“市场规则”与慷慨的“国家福利”二者之间的平衡点。
    经济组织的三个基本问题: 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 如何生产? 为谁生产?我们必须区分事实本身和它是否公平两个方面的问题。
    实证经济学:分析和经验例证
    规范经济学:伦理信条和价值判断。
    市场经济是一种主要由个人和私人企业决定生产和消费的经济制度。企业采用成本最低的生产技术(如何生产),生产那些利润最高的商品(生产什么)。消费则取决于个人如何决策去花费他们的收入(为谁生产)。
    指令经济是由政府做出有关生产和分配的所有重大决策。
     当今世界各国大部分实行的都是混合经济制度。
    投入指的是生产物品和劳务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物品或者劳务。
    产出是指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各种有用的物品或者劳务。
    投入也叫生产要素:土地(自然资源)、劳动、资本。
    生产可能性边界(production-possibility frontier,PPF)表示在技术知识和可投入品数量既定的条件下,一个经济体所能得到的最大产量。PPF代表可供社会利用的物品和劳务的不同组合。
    机会成本:那些所放弃的选择就是你的该项决策的机会成本。
    在存在稀缺的世界上,选择一种东西就意味着要放弃其他一些东西。一项选择的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相应的所放弃的物品或劳务的价值。
    当经济体无法在不减少一种产品查了的前提下生产出更多的另一种产品事,即到选择点处在可能性边界上的时候,我们就说该经济体的生产是有效率的。
经济学:
    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经济发展的规律,就是社会经济有机体的发展规律;社会经济有机体的发展规律,就是社会有机体的发展规律;
    社会有机体的发展规律,就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所以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同一的——客观规律。
    经济学是也应该是一门科学,不是科学的经济学说、作为政治意识形态组成部分的政治经济学只是前经济学而不是真正的经济学。
    经济学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学只有以价值机制还是以价格机制为核心之分,没有宏观微观之别。以价值机制为核心,微观经济学也是宏观经济学;以价格机制为核心,宏观经济学也是微观经济学。以价格机制为核心的经济学只是对经济过程的近似描述;不管其形式多精密,都不可能做到对经济现实的精确反映。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的规律的学科。
    经济学核心思想是物质稀缺性和有效利用资源,可分为两大主要分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
    经济学起源希腊色诺芬、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早期经济学,经过亚当?斯密、马克思、凯恩斯等经济学家的发展,经济学衍生出了演化证券学、行为经济学等交叉边缘学科。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学研究和应用受到国家和民众的关注越来越高,理论体系和应用不断完善和发展。
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十大原理:1.人们面临权衡取舍、2.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3.理性人考虑边际量、4.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5.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6.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7.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8.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9.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10.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交替关系。
经济学基础教材推荐:
    曼昆《经济学原理》,比较通俗易懂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基本内容和上一本相似,但讲解得稍微复杂一些
    萨缪尔森《经济学》,外国很经典的一本经济学教材,相对比上面两本枯燥一些,但胜在严谨工整。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