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经济学概述

能源经济学是一门集合管理学、资源环境、经济学等优势学科顺应时代而产生的交叉性、前沿性的新学科,也是现阶段顺应中国能源形势而急待发展的一个新兴学科。能源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之一。当能源作为投入生产过程的一种必需品时,与能源商品相关的所有方面构成了能源经济。能源经济是指那些产生能量的物质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经济活动,是能源各类产业经济的总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经济学在当代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能源经济学的产生背景:能源与人们的生活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能源经济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新兴起来的一门年轻的科学。尤其是近年来石油价格的不稳定对各国的宏观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近一二十年,能源经济仍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学研究热点。
    能源经济学的研究重点:能源经济学的重点将是包含能源产业的组织结构、能源的定价机制、能源的需求、能源对其他产业结构变动趋势的影响等。中国是个有着丰富的能源和巨大的能源需求,但是国内的能源分配和使用并不合理,能源经济学可以让我国能源的使用经济效益最大化。
    能源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能源经济学研究方法是引入随机模型或大量的计量模型,如包括价格的随机变动、随机的外部冲击等等,甚至应该构造一个包含能源生产、能源需求和能源价格波动的一般均衡模型。
    开设能源经济学专业的高校:国内高校有能源经济学专业数量并不多。厦门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能源经济专业本科高校。厦门大学设有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CEER),其隶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0年,江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时新增了这个专业(一本),2011年秋季开始正式招生,同年中国石油大学新增该专业。山西财经大学于2012年亦开设了该专业。2013年,重庆大学开设能源经济专业。
    能源经济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目前全球能源短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能源经济学是个非常有潜力的专业,因为我国的能源大多是被央企或国企垄断,所以能源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从事政策面研究的可能性较大,政府机关的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大型国企也是就业方向之一。大中型能源企业的经济师也是个很好的就业方向。因为能源产业是个利润非常大的行业,只要你能找到工作那么你的待遇也就不会低。
    能源经济学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着越来越大的重要性,虽然它还是们年轻的学科,但它已经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且以后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就读能源经济学专业。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