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是经济学家在挑选的受试对象参与下,按照一定的游戏规则并给以一定的物质报酬,以仿真方法创造与实际经济相似的一种实验室环境,不断改变实验参数,对得到的实验数据分析整理加工,用以检验已有的经济理论及其前提假设、或者发现新的理论,或者为一些决策提供理论分析。 实验经济学的兴起发展
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始终固守着经济理论难以实验的思维定式。直到弗农史密斯教授觉察到实验经济理论的作用,并首次付之于实践。他通过长达六年的实验验证了竞争均衡理论,并且在1962年发表了论文《竞争市场行为的实验研究》,标着着实验经济学的诞生。
此后,实验经济学逐渐运用于验证市场理论和博弈理论,但在五六十年代,实验经济学主要局限在市场理论和博弈理论,其原因有二:
1.理论自身的缺陷影响了饰演的可行性。理论的假设前提太过抽象,无法通过实验得到证实,因此便也无法实验。
2.实验技术不成熟。到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行为理论的成熟和合理预期理论的出现才为实验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实验经济学的方法
实验经济学主要有以下几种试验方法:
1. 比较与评估。通过比较和评估,判断实验本身的好坏,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验证理论的真实性。首先,将“效率”作为比较标准。其次,方法上采取独立变动自变量。第三,评估的结论建立在概率分布基础上。
2. 仿真和模拟。实验经济学采用一些仿真技巧提高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可信度。一是采取随机化方法,随机抽取实验者,随机分配角色;二是使用“价值诱导理论”,诱导被实验者发挥角色特性;三是保密实验意图,以防止实验者在实验前对行为对错有判断。并且实验模拟出允许不同人类行为存在的环境,以便于实验者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观察人们不确定的价值观及其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实验经济学在中国金融改革中的应用
我国二十多年来的金融改革始终贯穿了实验的思想。从金融机构的设立上来看,先是恢复四大银行,然后成立地方商业银行,再到现在筹划民间资本银行。在未来的金融改革中实验经济学大用用武之地。中国从目前到建立成熟的市场经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每项重大改革方案和决策的出台都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影响巨大,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