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经济学原理

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各个阶级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的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作为经济学范式是与一般经济学、人类经济学相对而言的特殊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各个阶级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的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作为经济学范式是与一般经济学、人类经济学相对而言的特殊经济学。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的关系问题。在“劳动生产率提高与商品价值成反比还是成正比”的问题上,理论界由于认识的不统一引起不休的争论,造成了对马克思经济学原理理解上的杂乱现象。石晶莹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第2版)》对这一问题坚持了理论的“逻辑一致性”的原则,立足“劳动生产率与单位商品价值量成反比”以及“同一社会必要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创造的价值总量相等”这一逻辑基点,解释了“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等争论激烈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马克思阐述的商品经济价值规律在世界市场上又有新的表现及作用。大多数《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不涉及这一问题,本书的第1版已经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第2版对这一问题又做了进一步的梳理,不仅从《资本论》中,而且从《共产党宣言》中提炼出有关这方面的思想,对商品的国际价值、国际价格及价值规律在世界市场上的表现及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和阐释。
石晶莹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第2版)》以《资本论》的逻辑结构阐述了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注重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分析,着重阐明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本书理论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重点明确。通过本书的学习,读者能理解和掌握政治经济学,并打下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为今后的理论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实践铺平道路和指明方向。《政治经济学原理(第2版)》主要适用于财经类院校的本科生学习使用,也是管理类专业本科生的理论学习用书。
目录
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和范畴
第一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第二章 物质资料生产和社会生产方式
第三章 社会再生产和经济增长
第四章 商品经济和劳动关系的经济形式
第五章 市场经济和资源配置方式
第二篇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第六章 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
第七章 资本的流通过程
第八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
第九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
第十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经济关系和经济全球化
第十一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第三篇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第十二章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的本质
第十三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
第十四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个人收入分配与消费
第四篇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
第十五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十六章 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
第十七章 社会主义的商品流通和市场
第十八章 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分配
第十九章 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中的宏观调控
第五篇 社会主义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
第二十章 社会主义经济增长
第二十一章 社会主义经济发展
第二十二章 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经济关系附:经济管理类专业 政治经济学自学考试大纲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