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高考十大热门专业就业前景之:金融学专业,金融学专业的“钱景”与“前景”,金融学是一门来自生活的科学。从基金股票到外汇期货,从利率调整到物价上涨,从买房贷款到百姓存款,到处都有金融学的影子。那么,金融专业是做什么的?金融专业的前途如何?就业领域有哪些?立志金融行业的同学们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来增加竞争力呢?
  ‘金融学专业解析’
  每个人都离不开金融学
  提起金融,人们常会将它与经济、货币和银行联系在一起。实际上,金融的内涵非常广泛。涉及到银行,保险,证券市场,国家财政,国际贸易等等。金融学理论一共包括3部分,即货币理论、银行理论、金融理论。金融是指以银行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信用活动,以及在信用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货币资金的融通。广义的金融,包括与货币有关的一切经济活动。这注定了每个人都离不开金融。
  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搞不清金融学和经济学有什么区别。可以这样看,经济学比较宏观,它包括金融、国际贸易、财政、税收、保险、会计、统计等相关学科,杂而不精;相对而言金融学比较微观,专指货币资金的融通和运作。例如:货币的发行与回笼,存款的吸收与付出,贷款的发放与回收,金银与外汇的买卖,股票、债券、基金的发行与转让,保险、信托、国内和国际货币结算等等。应该说,金融是经济学领域的一个学科分支。
  知名作家严行方认为,金融学这棵大树的根基确实在经济学那里,但它和经济学是同一片森林里两棵完全不同的树。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是经济关系及资源配置,金融学研究的主要是资金流通及货币信用。无论个人投资还是公司理财,金融学要比经济学实用得多。尤其是在短期资本和财富运用、增值方面,它的指导作用更大。
  本科阶段主要课程
  本科阶段金融学的主体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市场、商业银行经营学、投资银行学、国际贸易、保险学、证券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经济学、现代货币理论、国际货币制度概论、证券投资学、国际贸易实务等。
  学习金融学的同学们在本科阶段除了要求掌握基本理论知识,还要接受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比如分析、预测股票和外汇价格的变动,掌握时机买卖证券赚取利润的技巧等。
  金融学专业一般学制为四年,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与就业’
  近年来,金融学专业一直稳居在报考专业的前5名,可谓是经久不衰的热门专业。麦可思《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显示,金融学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到75%,是毕业三年内就业最稳定的行业之一,也是大学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行业。据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金融学专业普通院校的就业区间处于B+,就业率≥85%;211院校就业区间处于A-;就业率≥90%。
  用人单位青睐高端人才
  中国加入WTO后,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都面临着外国巨型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巨大挑战。这就加大了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加大了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它给予了金融专业强大的发展动力。
  农村商业银行某营业室负责人傅经理说:“现在的毕业生机会很多,20多年前,北京只有四大行,就业不可能有其他的选择。而现在除了工、农、中、建四大行,还有股份制的银行,比如中信、民生、华夏、招商等。而外资银行也越来越多,比如花旗、渣打、德意志银行等,这些在北京开了可能都不止一家。另外,每年还有一些地方性银行也会转成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如,浙江商业银行就从原来的区域性银行转变成了全国性的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都在北京有分行,这也是地区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转变的一个趋势。相对来说,毕业生的就业的渠道是越来越广了。”
  傅经理表示,WTO之后,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加入到了本土竞争的行列,他们的到来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国银行业的传统盈利模式。从以前的靠存贷利差增加收入,扩展到现在的个人业务、基金业务、股票业务等,从而使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也增加了许多。
  就业机会增多并不意味着是对所有毕业生而言,大部分机会更多的赋予了高层次的金融人才。傅经理表示,懂外语,有丰富的金融经验的人才,特别是真正懂得国际金融和现代投资知识的高端人才尤其走俏。
  事实上,由于连续多年考生对金融学的趋之若鹜,以及金融行业对金融本科生实用性的质疑,使得业内对对金融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已经呈下降趋势,这一趋势尤其表现在对金融专业本科生的需求上。
  主要就业领域
  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银行及金融系统。除了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以外,还有几大主要去向:
  一、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其局限在于,要进入这几个行业主管部门难度较大,本科生想进入很难。
  二、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很大的金融公司。这样的公司赚钱相对较易,短期回报较高,如果想在专业方面有所发展,有所建树,这一行业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该行业对学历的要求一般要达到硕士学历,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其个人投资管理、金融运营能力要求更高。
  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等。如果有在银行、证券的从业经历,进入到金融租赁、担保行业中应该更有作为。
  四、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精算是非常吃香的。
  五、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六、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等。在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也是不错的,但它对财务、产业分析能力要求较高。
  七、国家公务员序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
  “现在银行的就业竞争有的是30:1,有的甚至是50:1,竞争相当激烈。如果只将目光聚集在银行业,那么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傅经理说,“大学毕业生不妨放宽思路,一些信托公司、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包括典当行都是金融专业学生可以选择的方向。”例如,典当行,它的盈利模式就是收取综合费用和利息。在一些资金的运作模式上和银行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光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在柜台抵押付款。有些大的典当行还有区域的连锁,资金如何用出、资信审核、抵押放贷等环节,都需要金融的专业知识。所以,这些都是毕业生们的就业渠道。
  如果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尽量多掌握一些专业相关技能。傅经理表示,其实,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毕业,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如果能获得一些资格认证,就业面会更广,就业层次也更高端,待遇也更好。
  ‘报考指南’
  学校众多
  重点集中在二本以上
  目前我国开设金融学专业的院校共有300多所,专业设置总体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专门的财经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另一种是综合性大学里经济学院或金融学院下设的金融学专业,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另外,一些师范类院校也开设了金融专业,如华东师范大学的世界经济博士点在国内最早培养国际金融方向的博士生。
  开设金融类专业的院校尽管在办学层次、培养水平、专业特色、录取批次之间都有差别,但从历年报考的情况来看,金融类专业录取分数一直是居高不下。好的专业院校大都集中在二本以上,名校的金融专业尤其难考。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是历年来高分段考生集中的院校,在京录取分数段都在630分—670左右。除了以上几所顶尖院校,厦门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学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天津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的金融专业可以说是“传统优势项目”。这些院校在京录取分数段大都在600分—630分左右。也属于中、高分段考生竞争激烈的院校。
  由于金融专业报考热门,很多一般院校的金融专业收分都比较高,如果考生的成绩一般但对金融学非常感兴趣,可以考虑退而求其次。例如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总体来讲开设金融专业时间较长,学科各有优势,比较适宜于喜欢金融专业但成绩中等的考生。这些院校的金融专业录取分数段大概在500分—520分左右,在京属于二批次招生院校。
  另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微博]也是该专业在京招生的“大户”,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业只在一批招生,且分数较高。金融学和国际金融专业分数段都要达到560分—620分左右。
  而北京工商大学则是以经济学大[微博]类在京招生的,文科一批要达到530分—580分之间,二批分数达到了500—530分之间;理科只在二批中招生,且分数也要达到490分以上。
  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除了院校层次和分数以外,在报考时院校的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也是不可忽视的。不同的院校,在专业培养方向和专业课程设置上,或多或少会带有自身的特点。
  如北京语言大学的金融专业培养要求是:经过专业学习和强化训练,学生能熟练掌握英语技能,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并综合运用各种最新的金融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创造性地解决现实中的金融问题。其专业课程大都采用双语授课,对学生语言方面的培养要求更高些。
  如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注重宏观金融理论、政策及应用金融的教学与研究。其特点更侧重于培养学生具有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
  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的金融专业立足微观金融,着重培能在“金融市场分析”和“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适应金融市场变化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除了不同院校的相同专业外,即使是同一所院校开设的同一个专业,也会根据培养目标分为不同的专业方向。如中央财经大学的就有金融学、国际金融方向、公司理财等方向同时招生。
  所以,考生和家长在选报时一定要看清院校层次、专业方向、院校章程、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选择和自己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报考,以免出现失误。
  学金融数学要求高金融类专业对学生数学的要求大都非常高,尤其是证券、保险类,其中保险专业会涉及到一个保险精算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数学科目之难让很多数学专业的同学都为之咋舌。
  中国银行国门支行的王经理表示,从当前的金融学科专业分布来看,比较有发展前景的专业方向有: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等。虽然这些专业的发展前景较好,但并不意味着适合所有的学生。
  如果单从纯粹的文理分科来说,大部分与金融投资有关的专业都应列入文科(财经类专业)。在很多高校里,其他财经专业的数学课程开设的是相对简单的经济数学,而金融类专业开设的则是高等数学。
  另外,毕业生进入证券投资、证券及保险相关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因此,良好的英语、数学基础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对数字比较敏感,同时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学生更适合选择金融专业。需要提醒的是,从事金融工作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承担投资风险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
  ‘开设院校’
  部分开设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金融学重点学科分布: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