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量金融简述

    数量金融——很多人一提到它就觉得遥不可及,充满不可说的神秘。其实金融行业的发展,与科学的发展一直紧密相关,金融和其他学科也有很多交叉理论。下面就我对金融学的一点见解简要阐述什么事数量金融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数量金融也不断地发展,现如今金融自由化浪潮影响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金融创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直接促进了金融衍生工具、受险价值等风险管理技术的爆炸式增长。伴着理论研究的发展、20世纪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上风险管理的需求催生了衍生品市场和数量金融工程的快速发展,数量金融工程作为金融领域一门新兴学科得到迅速发展,其产生和发展也使得使现代金融的发展也更加快速,更加复杂。在欧美的资本市场上,衍生品市场的规模和交易活跃成都已经远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
数量金融工程
    数量金融工程的就是运用工程、数量和科学方法,对金融问题给予创新方式的解决,以及包括设计、开发与实施创新型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数量金融工程的产生和发展也使得使现代金融的发展也更加快速,更加复杂。
数量金融的现状
    当前我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明显滞后,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只有我们没有金融期货,整个金融业全面缺乏衍生产品定价能力,产品定价处于跟随的低端状态。然而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却已经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参与竞争,企业面临了很多企业不愿意承担的风险,例如市场风险、汇率风险等等,而很多国际大企业就可以通过衍生产品或者其它产品将许多风险头寸规避掉,这样在发生竞争时,中国的企业就缺乏抗险能力和灵活性,在竞争中就很可能处于劣势。因此很多国内企业就去海外市场做衍生产品,但是在衍生品市场还只是个幼儿的我国企业往往会被国际投机者盯上,在他们精心设计的陷阱中损失惨重。
数量金融工程师
    数量金融工程师能在衍生品交易、公司财务、投资及现金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数量金融工程师在公司财务方面,常常受命开发新的金融工具以确保大规模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另外,他们还受雇于证券及衍生产品的交易。数量金融工程师尤其擅长于开发具有套利性质或准套利性质的交易策略。
数量金融工程的前景
    现在我们正处于数量金融工程发展的重要节点,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即将上市,但是我国合格的数量金融工程人才严重短缺,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2006年底,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大力推动下,英国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总部在北京成立其在中国大陆的唯一合作机构——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中国培训中心。其目的是为有意在银行、投资银行、基金管理、衍生品与风险管理等领域发展的人士提供高级培训,为立志在全球顶级金融机构发展的精英们打造利器,为走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培训具有数量金融工程知识和技能的高端专业人才。
    数量金融工程师是金融行业的塔尖人才,其工作待遇非一般工作岗位所能比拟,所以有志向的同学可以现在就树立好成为数量金融工程师,前途必定不可限量。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