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核心课程

货币银行学,研究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如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工具(商业票据、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利率决定理论,货币的供给与需求、货币政策等。

国际金融,展示国际货币及国际金融交易产生的本源,分析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和市场环境,以及企业如何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分析国际收支均衡的机制及失衡的原因,以及国际收支调节及相关的国际资本流动对不同类型经济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展示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经济内外均衡和国家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金融市场学,系统介绍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产品、机制以及相关理论:金融市场的主要类型,如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金融市场的主要产品,如债券、股票、远期、期货、期权、抵押性资产等;金融市场的主要理论,如投资组合理论、CAPM理论等;金融市场理论的发展。

公司财务,讨论价值评估与资本投资决策,介绍公司长期和短期融资,兼并、重组及公司治理等问题。

财政学,研究财政的职能、财政支出与收入、税收的原理和经济效应、我国的税收制度、国债、财政预算管理等。

商业银行经验与经营,系统介绍现代商业银行的性质和职能,在资产负债管理、现金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原则、主要方法,商业银行经济方式的争议、新型金融工具在商业银行的应用等。

保险学,介绍保险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保险的性质与功能、保险合同、保险的基本原则等内容。保险业务种类,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等内容。保险经营技术,包括保险经营的特征与原则、保险经营的基本环节、保险单的设计、保险精算、保险基金的应用和保险经营效益分析等内容。保险市场,包括保险市场的结构与运作、保险市场营销、保险市场的经营风险与防范等内容。保险监管,包括保险监管的理论、保险监管的制度、保险监管的内容和保险监管国际化等内容。

证券投资学,研究关于证券投资工具、证券市场和资产定价的一般性基础知识;证券投资的宏观经济分析、产业周期分析等内容;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若干主要技术指标;证券组合管理、投资组合管理业绩评价等内容。

固定收益证券,围绕定价与风险管理,在介绍固定收益证券的基本特征、品种、风险类别的基础上,阐述分析了到期收益率曲线及利期限结构、债券合成及套利机会的寻找、持续期与凸性在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互换的定价与风险特征、利率远期、期货与回购协议的定价原理与风险管理、含权证券的价值分析以及资产证券化的原理、步骤、定价与风险特征等若干重要的内容。

金融工程学,综合运用各种最新的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进行金融产品设计、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研究。

计量金融学,学习金融学常用模型何时使用、如何使用,需要掌握大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基础知识。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