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q504878100
1704 3

[财经时事] 2011年工资收入分配改革3大关键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教授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5 个
通用积分
0.0132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348 点
帖子
9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6
最后登录
2017-8-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肖潘潘制图

  2011年,我国的人才保证如何更加有力、人事制度如何更加完善、收入分配关系如何更加合理?12月30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详细布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提出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统筹

  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人才综合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明年将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明年将实施好国家中长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出台完善**特殊津贴制度的意见,选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1年国家级人选;建立国家专家服务基地,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进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政策和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业支持计划、海外赤子计划的落实;出台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加强企业博士后工作;启动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

  另一支人才“大军”——技能人才也是发力加强的重点。明年,我国将实施好国家中长期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规划;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启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展国内技能竞赛活动,做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工作。

  人才工作制度建设,属于“打地基”的范畴。尹蔚民透露,明年在这方面也将出台一系列新规,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工程系列职称制度改革试点,研究提出会计、技校、中专等其他职称系列的改革意见等。

  为促进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明年将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产业人才配置意见;在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基础上,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人才区域合作机制,建立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中心,启动技能开发促进项目。

  引智,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新农村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能减排、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明年我国将注重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和紧缺人才。在提高出国(境)培训质量和效益上,明年国家外专局将继续组织实施重点培训项目,加强对出国(境)培训年度计划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事件。此外,明年我国还将建立和完善引智成果的发现、评价和推广机制;编制好引进国外智力“十二五”规划,抓紧研究制定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条例。

  关键词二:完善

  完善公务员制度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5年来,公务员主管部门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共制定17个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和9个公务员专项处分规章及其他制度,涵盖公务员考核、录用、奖励、处分、调任、职务与级别、申诉、辞退等环节;同时,不断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2010年省级以上机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已达到70%。

  明年,继续完善公务员制度、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成为公务员工作的主线。在完善公务员制度方面,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办法及专项处分规章,推动公务员法及已出台配套法规贯彻实施。

  在健全公务员管理机制方面,明年的着力点放在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上,如总结上海、深圳和公安、国家安全机关分类改革试点的经验,推进税务、工商、海关系统行政执法类管理试点;启动国家安全机关和监狱、劳动教养机关人民警察警员职务套改;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坚持凡进必考,落实中央有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要求,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公开遴选试点,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积极推行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公务员方式,增强行政机关活力;探索制定公务员分级分类考核指标体系,提高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健全公务员激励约束机制,等等。

  针对社会关注的国家荣誉制度,尹蔚民表示将加快立法步伐,力争早日建立。他表示,明年将配合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务院表彰奖励工作条例的立法工作,加强表彰奖励综合管理。

  关键词三:深化

  深化两大改革

  两大改革,是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尹蔚民表示,这两项改革在2011年面临同样任务,那就是深化。

  据介绍,2011年将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出台,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励、申诉、竞聘上岗等单项规定。

  2010年,事业单位聘用制推行面不断扩大,全国聘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开,中央单位已完成80%左右。2011年,聘用制推行须全面完成,聘后管理也需强化完善,全国将基本实施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此外,明年还将创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方式方法。

  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则强调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2010年,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工资分配关系逐步理顺。比如,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工资制度改革,建立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基本兑现,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有序开展。在加强企业工资分配方面,今年已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和调控制度,最低工资、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得到落实。此外,今年还初步建立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基本解决了国企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全国共清偿665.4亿元,惠及职工1670多万人。据统计,2010年,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为870元,比2005年的平均484元提高了80%。

  新的一年,尹蔚民对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要三类群体用了3个不同的定位: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工资分配和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地将根据本地实际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积极探索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扩大企业薪酬试调查范围。

  改革还要求,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和建筑总承包企业负责解决分包企业欠薪责任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时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推进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改革。

来源于人民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 工资收入 关键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改革 收入分配 工资 关键词 初次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顺其自然
沙发
beijin2008 发表于 2011-1-1 12:5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道了,谢谢
蓝天白云

使用道具

藤椅
mhhjj 发表于 2011-1-1 13:0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阅……………………………………

使用道具

板凳
liuqi99 发表于 2011-1-1 15:0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道了,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