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ovietpan
4151 1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困境及政策取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

博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960 个
通用积分
5.9356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1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
最后登录
2023-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困境及政策取向

the difficulties and policy direction in th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of private enterprises

章淑华

【内容提要】剖析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所遇到的多种困境,包括创新人才缺乏、创新资金不足、信息不灵和技术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的引导和激励存在缺陷、技术创新的法制环境不够完善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系列政策措施建议。

【摘 要 题】管理方略

【英文摘要】this paper analyses problems confronted by private enterprises i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n many aspects,such as qualified personnel,finances,information,intermediate services,encouragement policy,and legal environment.based on this,some counter-measures are provided.

【关 键 词】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政策

private enterprprise/technological innovation/policy

【正 文】

中国分类号 f27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1-7348(2002)03-053-02

1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困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进入新世纪,民营企业的发展要上新台阶,就必须走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内涵发展道路。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还面临着不少困境。

(1)创新人才缺乏。从中国民营企业目前的情况看,民营企业创新进程中最缺的是科技型企业家(高科技管理人才)和风险投资企业家(风险资本投资管理者),同时大多数民营企业也缺乏具有创新活力的技术人才。这使得技术创新活动在很多民营企业中还是偶然的、间歇性和非制度化的行为。

(2)技术创新资金不足。这主要有六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多数民营企业创业资本小,自身能用于技术创新的资金有限;二是财政科技投入有限,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能取得科技三项费用支持的非常之少;三是虽然各省、市政府为引进科技项目和人才,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设立了一些专项基金,但民营企业要得到扶持还比较困难,且可以使用的额度也较小。四是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歧视性的政策;五是以政府为主角的风险投资,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研究开发起不到应有的扶持作用;六是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非常困难。

(3)信息不灵和技术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企业要进行成功的技术创新,必须要有可供利用的信息。民营企业由于缺乏人才,缺乏必要的和正规的信息来源渠道,使其获得上述信息的能力弱。同时由于技术市场的不发达和技术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滞后,一方面政府科研机构与高校由于产业化经验和经费不足存在着大量的科研成果闲置,另一方面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又苦于没有可以利用的合适技术来进行技术更新和改造,这对在产、学、研之间建立起成果与产业化的联动机制形成阻碍,不利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

(4)政策的引导和激励存在缺陷。如在产业技术政策方面,政府对产业技术发展的方向、目标和结构,要发展、限制和淘汰什么技术缺乏明确的指导,使得民营企业在创新目标的选择上存在顾虑。在作为主要调控手段的税收政策方面,税收优惠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也存在不足。

(5)技术创新的管理和法制环境不够完善。当前的突出问题,一是法律体系不够健全,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整;二是现有法规执行效率不高,执法力度不够,需大力加强。

2 加快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

(1)健全技术创新的法制环境。要在已有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归类、修改、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其细则。尤其是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科研成果的定价方法、技术成果提成、技术持股、股票期权、职务技术成果的产权归属、技术中介机构的服务管理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问题要作出相应的法律规范。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考虑出台《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条例》、《民营企业创新投资奖励条例》、《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加大已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比较完备的法制保障。

(2)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领导和管理服务机构。政府有必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宏观指导和调控,可以考虑设立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政府各部门有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及其技术创新活动的法规、政策和管理,协调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技术创新所存在的矛盾等。同时政府要大力加强对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扶持,进一步完善其机构体系建设,提高其综合服务能力。此外还要积极发挥一些行业协会、社团和民间组织在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中的作用。

(3)运用科技计划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要积极根据需求牵引、市场导向的原则,组织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吸收民营科技力量参加重大项目的攻坚,为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来源和技术之撑。同时还可以考虑出台一些专门面向民营企业的科技计划项目,对其技术创新活动进行全过程的支持。

(4)加强产业技术政策的引导。尽快制定、颁布产业技术政策,推行产业技术新标准,引导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通过产业技术政策调整,扶持民营企业加快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以提升它们的技术档次和服务水平,同时通过企业孵化等综合措施,加速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的培育,加快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和新兴产业的步伐。政府不仅要支持民营企业自发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同时更要将支持重点放到引导民营企业解决国民经济现实需要的领域,以提高创新的实用性。各地政府有责任根据本区域的产业战略,在政策上指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的结构调整和进入新的产业,指导民营企业在新的产业中推出新产品,不断开拓新市场。

(5)运用财政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财政扶持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对r&d的直接投入,二是运用贴息、担保等对创新进行激励和扶助。今后民营企业的研究开发活动只要符合政府产业技术政策和专门计划的指南,政府就应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用少量资金引导产业技术政策的实施和刺激企业向创新投资的积极性。国家和地方建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要积极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项目。鼓励各地将民营科技企业实际缴纳的税款地方留存部分,用于建立民营科技企业专项扶持发展资金,扶持项目的选定由当地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共同负责。各级财政部门当年实际安排用于新产品试制、中试和重大科研项目补贴的应当允许民营科技企业申请,为其成果转化活动提供资助。鼓励有条件的省、市积极扩大扶持软件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资金的规模,提高单个项目的资金可使用额度。

(6)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政策支持。①政府应调整信贷政策,改变以前在信贷方面对私营企业的歧视政策,将私营企业纳入商业银行统一的信贷计划。允许民营科技企业将依法取得的专利权作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②以政策性优惠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高技术成果的中试、试生产和技术引进、消化。③加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担保基金规模,为有条件的“种子技术”提供商业化机会。各信用担保机构应把民营科技企业列入担保服务范围,支持民营科技企业获得科技创新项目贷款。④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立多种风险投资筹资渠道。考虑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外资金引入政策和调整国内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政策。⑤创造条件为科技型民营企业提供上市机会,并积极促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发育。⑥鼓励保险公司推出“高新技术成果转让保险”,以满足在高新技术成果转让过程中的保险需求,解决投资者的后顾之优。

(7)改革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①税收优惠政策应把产业优惠和区域优惠相结合,以项目优惠为主。②改进与所得税相关的折旧政策和费用列支政策,并实行投资抵免制度。③对中间试验产品和专利所得收入考虑实行减免税政策。④对企业用于科技人才培养和员工培训方面的支出,可以考虑突破现行政策只限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给予扣除的限制,适当扩大扣除范围。⑤民营科技企业在以有偿使用方式取得的土地上进行科研、生产性项目建设,其应缴纳的土地配套费,经有关部门审核报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可部分减免。

(8)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人才政策。努力营造一个勇于承担风险的创新文化氛围,培育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创新精神。建立企业家市场及其科学的运营体系,特别是要对风险企业家的选择机制与激励约束机制做出制度安排。鼓励民营企业推行“智力资本化,资本人格化”,采用奖励、收入分成、股份期权、配股权等多种激励方式,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人才和技术精英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允许民营科技企业在进行公司制改造时,将部分无形资产作为创业奖励股,奖励在企业创业和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作用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技术骨干的后顾之忧,包括社会保障、户口、子女入托上学和工龄计算、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评审等问题。鼓励高校等教育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

(9)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息和技术中介服务支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的完整的信息网络服务系统,为创新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为推动产学研结合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信息通道。加强咨询产业的引导扶持工作,大力发展专业咨询机构,为企业提供包括战略、管理、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培育健全技术市场,建立技术市场信息网络系统。发展技术交易中介组织和技术经纪人队伍。适时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产(商)品交易会、科技博览会、专利技术推广会等,以利于他们获取科技和产品、商业信息。

(10)积极推进开放型的技术创新进程,加快科技园区的建设。应该鼓励民营企业走技术创新社会化之路,不断加强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民营企业的联合、合作、共建,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进入民营企业,增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实力。也可以由政府组织实施竞争前的技术创新活动,然后让民营企业参与开发这些成果的商业价值。通过产、官、学(研)合作,使开发成果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形成资源共享——技术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品档次提升——合作创新系统扩展的有序循环机制。同时还要放宽民营企业从国外引进先进适用技术的限制,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和交流。同时各地应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民营科技园的建设,以优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硬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加快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产业化步伐。

收稿日期:2002-01-16

【原文出处】科技进步与对策

【原刊地名】武汉

【原刊期号】200203

【原刊页号】53~54

【作者简介】章淑华 (1968~),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硕士。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广东 广州 51060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创新 民营企业 intermediate Difficulties Enterprises 企业 技术 取向 困境 民营 技术创新论文 技术创新管理 企业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基金

注意素质
沙发
leabai 发表于 2006-7-22 11: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部分还可以加两点,一是能促进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的机制不健全,我们尚缺乏接定单的专业机构;二是缺乏协调中小企业发展的专业行政管理部门,如中小企业局等。
李志刚: 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