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yhfao
14820 4

[投稿经验与疑问] 【转帖】学位论文能整理成期刊论文投稿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专补火车里外带

学科带头人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3234 个
通用积分
14.3217
学术水平
37 点
热心指数
69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53080 点
帖子
162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3
最后登录
2023-11-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能整理成期刊论文投稿吗?

任胜利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8899&do=blog&id=429506&from=space
问:我刊在论文评审前会对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文献检索系统查询,重复率偏高的会退稿或退修;论文在发表前,还会对论文进行再次不端查询,以免一稿多投多发(有发现过,并已退稿)。但在两次查询过程中,发现有些文章与作者本人的博士或硕士论文内容重复比例较高,基本是学位论文的简化,但学位论文已公开,可查询,这种算重复发表吗?尤其是已经同意录用即将发表的文章,作何处理好些呢?还有重复比例多大才算抄袭,30%吗?
答:将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中的相关内容整理为期刊论文发表,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
尽管现在数据库产品比较成熟,很多学位论文已被全文收录,但学位论文本身并没有书号或刊号(ISBN号或ISSN号),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公开出版物,只是在一定范围交流的内部出版物而已。
在图书界,将学位论文作为个人专著公开发表好像很少受到质疑,有一些出版社还将学位论文列为高水平图书的重要来源之一呢。
反过来,将已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作为学位论文的一部分似乎也不少见。我不止一次地见过很牛的博士将自己在读期间发表的高水平期刊论文结集为学位论文提交答辩。这种形式的学位论文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不过,也有少数学术期刊在其作者须知中不提倡稿件中的相关内容提前在线公开,这是作者在投稿前需要留意的。


博士学位论文与相应公开发表论文之间的关系

朱教君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03950&do=blog&id=238242

在上一篇博文(2009518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2706的评论中,有学者提出如下问题:

1)学位论文中未公开发表的内容,在答辩通过后能否再投稿期刊公开发表?

2)学位论文与相应公开发表论文之间是否存在“重复发表”或“抄袭”与“剽窃”的关系?

查阅了相关文献,结合本人课题组的处理方式,对上述两个问题做如下说明,欢迎学术期刊圈的老师及对此有兴趣的同仁批评、指正。

目前国内外不同单位在对学位论文的发表权限规定各不相同。

首先不同国家不同,陈传夫,吴钢,唐琼在“欧美高校学位论文开发利用版权政策调研及启示(http://www.adge.edu.cn/NewsContent.aspx?newsId=339)”一文中列举了以下实例:英国版权法规定学位论文属于未发表作品;而美国则突破了学位论文是未发表作品的观念,鼓励、要求学位论文公开,如,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规定,博士论文是报道研究成果的出版作品,当论文提交到大学图书馆装订和归架以供公共利用时,就构成了论文的出版,再如,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规定,学位论文如果不是限制在学生所在机构或限定范围的用户群体获取,就认为是版权法意义上的出版物,如学位论文如果能被校园外的服务器链接获取,即可认为已经出版;在德国,如果学位论文被通过,则要求将其以其他形式公开发表,此后大学才授予学位申请人学位(注:论文公开发表的形式多样,包括在出版社出版,拍成缩微胶卷存储于图书馆,向作者所在大学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和其他图书馆传递几十份论文印刷册子,以电子形式向大学电子图书馆传递学位论文等)。在日本,学位论文的内容是可以再次公开发表的,并不构成“重复发表”、“抄袭”或“剽窃”;另外,日本有些大学的内部学报,虽然是公开发表的,但由于受发行数量的限制(少于一定数量),也可以再次投稿正式期刊发表而不构成“重复发表”。

在我国,好像也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大学或研究生培养单位可能有自己的要求(欢迎各大学、科学院各所有相应规定的同仁提供相应资料)。我个人的理解(课题组的处理方式),学位论文与相应公开发表的论文之间不存在“抄袭”与“剽窃”,也不构成“重复发表”,其原因主要有:1学位论文是非正式印刷出版的,一没有书号、二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号,且印刷数量极少(按我国的出版管理条件,不是公开发表的均可以再次公开发表,不准确?);2)自己的实验(仅就我自己的专业,试验生态)内容,无论是先有学位论文还是先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是可以互用的,但发表相应的论文在格式上应与学位论文有严格的区别,因为学位论文较期刊发表的论文复杂的多,因此,拟公开发表的论文在语言、结构、完整性等等诸多方面,都应该重新组织;3)国际通用学术创新表现形式大多是以公开发表论文为准。因此,我认为,没有发表的学位论文内容,可以转换形式再次公开发表。不知上述理解是否正确,欢迎知情者批评指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期刊论文 论文投稿 学位论文 Science Content 转帖 期刊 论文 投稿 学位

沙发
toyong2010 发表于 2011-4-4 10:3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可以发表的啊,只不抄袭别人的文章

使用道具

藤椅
boombo 发表于 2011-4-4 10:3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的学位论文再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应该没有问题吧,尤其是增加了一些最新进展的内容。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使用道具

板凳
sdyhfao 发表于 2011-4-4 10: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看法,尽管学位论文没有书号,但是现在的CNKI等数据库收录了大量学位论文,可检索可下载,从受众角度看,与公开出版效果是极为类似的。从期刊方面来说,研究生将自己已发表期刊文论整理成学位论文,对期刊社是没有损失的,还增加了引用率;反过来,作者将已交学校和电子数据库的学位论文再摘出部分类发表在期刊,作者很少做改动、补充,也很少引用和说明这是来自学位论文的,结果在编辑部检测后就不愿意重复发表了。

使用道具

报纸
tou_daydayup 发表于 2016-7-21 17:2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学位论文是由一个团队完成 ,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不一样了呢?论文组织变化较大,就是在思想上是类似 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