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李昆华
3073 2

左大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1日“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主题圆桌研讨会上的两个活宝(龙永图和任志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03 个
通用积分
1.5256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57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6799 点
帖子
678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7
最后登录
2023-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左大培痛批两个活宝:龙永图和任志强

左大培(2005年1月21日)

承蒙林毅夫先生照顾,受他邀请而参加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2005年1月21日下午举办的“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主题圆桌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上,我亲身领教了两位活宝、今日中国的两大名人——龙永图与任志强。

龙永图原来是只鸵鸟

我十多年前听过龙永图在一个讲座上的报告,当时中国已经公开讨论“复关”(后来变为加入WTO)问题,听他的报告是为了增加这方面的知识,特别是想探听点谈判的内幕。 在这次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会议上,林毅夫给了龙永图5分钟的发言时间。可能是因为时间短,龙永图的讲话可比十几年前那次严厉和武断多了。除了声明自己“不是经济学家”,从而不与经济学家们讨论经济学上的道理之外,就是说什么“改革开放都20多年了,怎么还提外资是不是多了这样的问题”,“改革开放都20多年了,怎么还怕外贸依存度太高”,类似的话可能还有。进一步,龙大人还恶狠狠地(我绝没有夸张,是恶狠狠地!)教训我们这些小民说:“不要以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外国人连你的市场经济地位都不承认,这就是给你的教训!”看来龙大人这回还真靠上了外国大老爷的靠山,要凭着外国大老爷的势力好好整治我们这些草民,连你们提个异议的机会都不给了。 我最震惊的倒是,看来他根本不知道我最近4年对他的一系列胡说八道的批判。我那么认真地摆事实、讲道理,他竟然摆出一付听都不听的架子就把你甩到一边。而且那一付公然“不与你讲道理”的大官口气,好象他一发话,我们就连讨论外资多不多、外贸依存度大不大的权利都没有了。连我们这班教授、研究员都被如此训斥,普通民众想参加经济政策讨论会被如何对待就可想而知了。 我生来就不是受这种气的料,当然要坚决反击。但是林毅夫主持会场,我由于自己的过错又没有报名发言(我其实并没有“参加会就要发言”的爱好),发言反驳龙永图显然是违反会场程序的。气愤之下还得忍耐,但是看了看表,龙永图发言的时间早就超过了林毅夫给他规定的五分钟,而龙永图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继续用他那敢作敢为的大官口气在教训我们。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写了一个字条给林毅夫递了过去,大意是(根据记忆)——

毅夫: 龙永图说的我全都反对。但是我没有报名发言,无法反驳。我不捣你的乱,你也得让他遵守发言5分钟的纪律。你让他上我的网页(zuodapei.yeah.net)好好学习学习,别再胡说八道。

条子递上去之后,龙永图倒很快停止了他滔滔不绝的豪言壮语。令我没想到的是,林毅夫到底是按美国人的“自由民主”观培养出来的“海归”博士,知道“容许发表不同意见”对社会的重要意义,他给我这个没报名的人5分钟发言的机会,让我讲讲我的不同意见——当然是在事先已经报名并安排好的几位继龙永图而发了言之后。我毫不客气地将我的相反看法说了出来,其主要论点就是在我的网页上已在“对外经济”栏下作了论证的那些。 但是还在我发言之前,当我向龙永图的座位上看去时,座上早已人去座空。原来龙大人早已扬长而去,哪有闲心听你们这些酸秀才讲道理。我这才明白龙大人为什么根本不知道我批判他时所讲的道理——他是一只鸵鸟,早就把脑袋插进了沙堆里,哪里能听得见中国人对他的批评,哪怕这批评是多么有道理。 这样的鸵鸟真比拿大官口气训我们还坏:大官训斥的时候小民还可能有分辩的机会,因而还可能让大官们知道一下我们认识了的真理;当鸵鸟的大官则根本不可能听到你的刮噪,省得你们扰乱了他颐指气使的良好心情。这当然是用怒斥已经不能阻止小民们发表看法之后的第二招——我想龙大人一定恼火中国的刁民为什么今日已变得如此不听话,连他这个大官明令禁止讨论的想法也敢说。他其实应当去怪他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因为是美国政府教会了我们:政府的任何政策都必须服从人民的意志,人人有发表并讨论自己意见的言论自由。 真不能再让龙永图这样的人呆在任何官位上,否则中国政府不会倾听本国百姓的任何呼声。

任志强的脑袋怎么啦?

任志强在会议快结束时发言。除了回应某些经济学界人士发展高科技的主张,说“我们企业首先得生存”之外,就是大批中国的“官本位”,说中国要想好,就得变成“商本位”。 我没再有机会发言与他争论。会后的自助餐上,我对秦晖说:“任志强的脑袋怎么啦?他懂不懂现代社会的基本准则?我们要的既不是‘官本位’,也不是‘商本位’,而是‘民本位’、‘人本位’。连‘民为贵’都不懂,那就连孟子都不如!” 秦晖只说了一句:“他的意思大概是,人人皆可为商。”我回答说:“并不是人人都真作得上商人。按照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人人也皆可通过考试为官。问题是有几个人考得上!” 任志强的脑袋还有更大的问题:他为什么要与我们大谈“生存问题”?象他这样财大气粗的大老板,难道也活不下去了吗?我知道企业经营中总有风险,也知道企业家的忧患意识很重要,但是在林毅夫先生的这样一个会议上,谈你们房地产企业的“生存问题”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是首创的资金链要断了吗?还是任志强真以为我们这些人会对他的生存状况有多大影响?

附录:

下边是我3年前发给中央电视台的一封信,好象我曾在互联网上公布过。

警告龙永图

中央电视台: 你们最近播放的对龙永图的访谈,包含着严重的政治错误。就此我专门写了致龙永图的信,请你们转送给他们。

龙永图先生: 近日中央电视谈播送的对你的访谈,转述了你的这样一个比喻:中国加入WTO,就象在农贸市场中租下了一个经营摊位。如果不加入WTO,中国就象一个在农贸市场外摆地摊的小贩,作生意总是提心吊胆,老怕执法人员来抓。 按照你的这个比喻,在中国和中国政府之上,还有一个对它们有管辖权的“政府”,这个“政府”与中国和中国政府的关系,就是政府机构与个别公民(而且是不断违法违规的“刁民”)之间的关系,它有合法的权力来惩处中国和中国政府的“违法违规”行为。 我要质问你:你这样说,有什么法律依据?中国人民承认的哪一部法律,规定了有这样一个凌驾于中国和中国政府之上的太上“政府”?这个太上政府的“执法机构”又在哪里?是谁承认了它惩处中国和中国政府的太上权力?按照西方人的主权在民原则,统治者的权力要经被统治者同意才能得到,统治中国和中国政府的任何“太上政府”的权力,必须经过中国人民同意才能生效。你说的这个太上政府惩治中国和中国政府的权力,经过中国人民的授权了吗?我没同意过授予谁这种权力,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民也不会同意授予谁这种权力。有权力惩处中国政府个别官员(不是中国的政府!中国不能没有政府!)的只能是中国人民自己。那么,这个太上政府惩处中国和中国政府的权力,又是谁授予的?难道是你吗? 我还要质问你:你说的有权惩处中国和中国政府的“执法人员”,又是一些什么样的人?是海牙“国际战争罪行法庭”的法官那样的人吗?你是不是准备有一天,要把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或我这样的中国公民也送给这种法庭审判一下?南斯拉夫总理金迪奇已经把前总统米洛舍维奇送到那儿审判去了,你是不是也要向他学习?不过我要警告你,你别高兴得太早了。西方人反复无常,难保哪一天也会把你送到这种法庭上去。 据我所知,龙先生你散布这种言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你心目中,有权惩处中国政府的那个太上政府其实就是美国政府,至多再加上那几个总在一起开峰会的西方国家政府。难怪你和你的同道们总是帮助这些外国人骂中国人。由此我不能不怀疑,你能不能在和这些外国人打交道时维护我和我们中国人民的利益。按照社会上的常识,一个好公民应当检举并协助政府惩处那些违法违规的刁民。既然你已经把外国的玩艺儿看成了是管辖中国和中国政府的太上政府,把我们中国摆在了刁民的位置上,你是不是也要向这太上政府检举中国和中国政府,帮助它来整治中国和中国政府? 如果你不公开承认你的比喻是错误的,你就必须举出足够有力的证据,证明中国人民认可你说的这个外国的太上政府的权力。否则的话,你就推卸不掉“出卖中国主权”的罪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左大培

2001年11月1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战略 中国经济 经济研究 中国经济 左大培 龙永图 任志强 活宝

沙发
dangdang 发表于 2005-1-28 09: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凌晨发贴实在是精神可嘉!龙永图由于“功不可没”,所以实在没有合适的官位适合他,所以他走了。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21-3-20 14:5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