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偶尔笑笑
5648 5

和公方彬谈谈“核心价值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58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3
最后登录
2011-11-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和公方彬谈谈“核心价值观”

一、介绍一下公方彬

公方彬,山东人,1962年出生,80年参军入伍,三次参加对越作战。曾两次获一等功,四次获三等功。但这个立功和参加越战没有关系,那是人家思想工作做得好所以立功的。现任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代表作《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据说是公方彬“首次提出并系统研究我军的核心价值观”。最近这几年上头很重视社会理论研究,公方彬也成了官方的大红人,他经常在全国各地为宣传“核心价值观”进行演讲。我也听过一次,人家讲的很幽默、很生动,听起来很有意思,一点不会打瞌睡。
我把公方彬演讲内容大致归纳一下:
“国家之间有政治、利益和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博弈。西方国家讲民主、自由、人权,核心价值观很清晰。但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就不清晰。本来封建王朝有儒家思想那一套,后来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把孔家店砸了个稀巴烂。结果弄得中国对天的敬畏没有了,对地的敬畏也没有了,甚至对生命的敬畏同样没有了。我们不知道价值在哪里,精神的依归在哪里。没有了精神的皈依,价值观就扭曲变形了,社会道德就败坏,然后社会上各式各样的问题就出来了,贪污腐败、坑蒙拐骗。”
然后公方彬就捧出来了他的核心价值观,但是他又没有对这个核心价值观有明确定义。公方彬说“核心价值观是讲中华民族还是讲社会主义目前还不清楚,我个人倾向是讲民族,”又说“它需要全民族,全社会的共识,意味着我们全民族都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所以它不会轻易拿出核心价值观,但我相信,总有一天,它会拿出来的。”不过,公方彬还是用了几个词大致表达了一下,比如:“政治性、崇高性、时代性、功用性、民族性、普世性等基本要素。 ”
尽管定义不是很清楚,但公方彬的思路还是很清楚的,他想用一套思想理论装到人们脑袋里,如果人人脑袋里面都装着这套思想,天下就太平了,也不怕西方那套思想的入侵了。甚至还可以“我们还要向西方输出我们的价值观。”

二、我的论据

和官方主流思想家辩论,你得拿出点过硬的论据来,我找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了两篇更官方的文章做论据——中学语文书里面的两篇课文。第一篇是《曹刿论战》,这是民族方面的论据;第二篇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这是社会主义方面的论据。
《曹刿论战》,选自《左传》,里面是这样写的。
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文言文看着就是费劲,过一会就给出白话译文。)
《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恩格斯著,里面是这样写的:
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乃至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制度、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

三、空中楼阁

现在给出《曹刿论战》的白话译文:我是鲁国的一个普通百姓,前一阵鲁国官员给我判的案子不公平,本来是我的两亩田,却判给赵公子了,我心里面很生气。这时候鲁国要打仗了,国君对我们说:“我们每年好好祭拜咱们鲁国的神灵,这可是我们鲁国的文化遗产,历史非常悠久,凝聚着鲁国人多少代人的智慧,是我们鲁国的核心价值观,神灵一定会保佑我们的,走吧,打仗去吧。”我会想:“这样的鲁国,对我那么坏,活该亡国,神灵不会保佑你们的。让我打仗送死,你们国君和官员们在后面享福,我才没那么傻。”
如果鲁国官员给我判的案子很公平,我心里面很感激鲁国,听说鲁国要打仗了。我会想:“如果敌人占领了鲁国,我们的好日子也没有了,不行,我要去打仗,保卫鲁国,就是自己死了,也要让我的子孙过上好日子。”
这个故事说明了“核心价值观”一定要以社会生活方式为基础,咱们老祖宗两千多年就明白这个道理了,可见咱们中国人就是聪明,可惜但是中国人不擅长把具体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后来还是马克思把这个道理给理顺了:“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制度、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
别看公方彬大校同志做了那么多年的政治工作,还是马克思的书没有读好。具体的社会改革是个烫手山芋,公方彬觉得自己可以不去碰这个烫手山芋,以为自己只需要轻轻松松的坐而论道,搞搞宣称工作,四处走走做做演讲、侃一侃价值观,人们就会遵纪守法了,天下就太平了。公方彬大错大错!
理论脱离了社会生活,就会变成空中楼阁。鲁国要是大小之狱处理不好的话,他给老百姓说什么神灵保佑,老百姓是听不进去的。我想问问公方彬大校同志,你这套核心价值观说给谁听呢?说给在富士康的农民工么?他们的老板个个肥头大耳富得流油,他们却没日没夜加班,他们把寄钱给农村的老父母之后,剩下工资的钱只够温饱,他们能听进去么?说给大学生听么?他们父母辛辛苦苦挣钱供养他们上大学,毕业了,却发现那个吊儿郎当的同学成了富二代或者官二代,自己却找不到工作,他们能听进去么?就是找到工作当上白领,却发现城里面房价高的要命,就这样有些人还动不动几十套房子,自己却要贷款买房当一辈子的房奴,他们能听进去么?噢!我明白了,你是说给中高层领导干部或者是那些有钱的大老板听的,你真的以为那些有权势的人听了你的演讲就心甘情愿放弃已经到手的利益,然后一个一个就全变成了社会主义的清教徒。大哥,你太天真了!
公方彬曾经讨论腐败问题,他说:“有些人聊起那个官员腐败,说得非常兴奋,谁谁谁贪了多少万,哪个养了几个情妇,说的眉飞色舞,真搞不清楚他们是愤怒还是羡慕。他们没有贪污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到了那个位子,他们到了那个位子照样贪污。这就是价值观的扭曲,不以贪污为耻,反以贪污为荣,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解决贪污问题。”
公方彬大错特错!人们羡慕贪污是因为权力没有受到应有的约束、贪污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一个有实权的官员,我们就不要说那些可能的黑色收入,我们只说那些灰色收入、那些单位发给的各种补贴、那些单位分配的宽敞廉价的住房、那些只有在那个位子才能靠人情才能办成的事,有这样的好处,让别人怎么不会羡慕?人们是这么想的:“你们这帮子wbd当官捞好处,gong chan party也不管一管,老子当了官老子也贪。”权力没有受到约束,有谁不会羡慕权力?如果那些以公谋私的事情露头一件抓一件,社会还会有谁会羡慕贪污?公方彬大校同志,你先不要责怪人们羡慕贪污,请你先扪心自问为什么咱们gong chan party管不住贪污。你不管社会现实,在上面空谈价值观,有谁会听呢?会有什么用呢?
北京大学有个教授叫潘维,他是这样说的:“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迷失,是中国社会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缺少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没了主心骨。”他的意思就是:中国只要有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社会马上就和谐了。他犯了和公方彬同样的错误:中国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没有核心价值观,而是是我们的改革还没有找到明确的前进方向,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如果老百姓认同现在的社会生活方式,核心价值观自然就出来了。如果老百姓的日子过不好,你们这些政治工作者在上面讲的再多也是虚的。
潘维也好,公方彬也好,他们不从社会生活方式这个基础出发,而是空谈什么核心价值观。他们脱离了社会基础,他们的理论都是空中楼阁。
让我来告诉你们什么是核心价值观吧,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对现有社会生活方式的自信,或者是对某种社会生活方式的向往。我把话再说白点:核心价值观就是人们喜欢的社会生活方式。我们看看历史上那些真正的价值观吧。
(从学术的角度上讲,我应该这样严格定义核心价值观:“在一定历史时期,当某种社会生活方式受到一定地理区域内的最广泛的社会成员的认可,那么这种为了维持、或者是实现该社会生活方式所需要的一系列重要的是非观念,我们称之为核心价值观。”当然,我知道,这种学术腔听起来怪怪的,而且会吓跑一半的读者,不过为了防备某些专家学者鸡蛋里面挑骨头,我必须这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 价值观 摸着石头过河 Party 中华民族 价值观 山东人 代表作 科学院

回帖推荐

ybl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前不久,我看了中宣部理论局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感到空洞无物,与人的利益脱钩。说什么都无所谓。所谓学就是走过场。我觉得这书应该让组织部、发改委、财政部门、各级领导好好看看。当然,看了还是无用。 总之感到现在人都务实了。如果虚了就是忽悠人。 过去讲一句顶一万句,现在是一万句不顶一句。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60 + 40 + 1 + 1 + 1 好的意见建议
wufei2134 + 2 + 2 + 2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ufei2134 发表于 2011-5-29 12:1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完觉得LZ的思想很有独特的地方~~~很多观点,我自己是想不到的,切入角度好~
长啸狂浪滔天多少真英雄,剑指苍茫天下生死笑谈中

使用道具

藤椅
偶尔笑笑 发表于 2011-5-29 12:2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真正的核心价值观

(一)伟大的土地革命

为什么是gong chan party把国民党赶到台湾,而不是国民党把gong chan party消灭掉?

因为当时中国农民太穷了,农民没有土地,地主剥削的又太厉害,农民在死亡线上挣扎,都快饿死了。gong chan party打土豪分田地,跟gong chan party干革命说不定还有条活路,说不定还能过上有土地的好日子。与其被地主老财欺负死,还不如跟gong chan party干革命死。这就是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这才是核心价值观!这种“向往”有着巨大的力量,国民党不是军队多么,还是全副美式装备,三年就被我们赶跑了。

这里举两个例子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第一个例子,抗战前党中央曾经派邓小平到西南地区组织农民起义,那时候邓小平才二十出头。这一方面说明小平同志领导能力强,另一方面说明当时农民日子实在是太苦了,稍有星星之火就成燎原之势,只要有人带头扯起旗帜,农民马上就跟上去。这在现在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你派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去台湾发动起义,恐怕没有人搭理你,人家日子过得好好的,吃饱了没事就唱个周杰伦:“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嘿”,谁有闲心和你干革命啊。

听说在非洲马达加斯加有个中国人叫周站涛,他弄了个电视节目叫“壹周站涛秀”,居然要给黄世仁、周扒皮反案了。他是这么说的:“杨白劳向黄世仁借了钱,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啊!至于喜儿,你看,现在多少美女抢着傍大款当二奶!给黄世仁当小老婆有什么不好呢?”说句实在话,本人见过很多**的人,就是没见过周站涛这么**的人。解放前,一户地主,动不动就有良田千亩万亩的,比如说黄世仁就是这么典型一户地主。贫农们,“无立锥之地”。什么意思?一片土地,面积只能够插上一把锥子,这能有多大面积,也就指甲盖那么大了。就这么点土地,贫农也没有。可是贫农杨白劳还要活命,还有个女儿要养活,怎么办?只有苦苦哀求黄世仁租给他土地种。土地是租到了,可是每年的都要向黄世仁上交大量租子。杨白劳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交了租子后,剩下的粮食只够一家温饱。杨白劳当然不愿意租人家土地,可是又有什么法子呢?就这么熬吧,好歹有口饭吃。

某一年大旱,地里连草都不长出来,杨白劳别说交租子了,自己都没吃的,怎么办?方圆百里,只有黄世仁那里有粮食。向黄世仁借粮食,那可是高利贷啊!不借行不行?不行!不借粮食就被饿死了!当前最要紧的事是活命,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就这样杨白劳借下了高利贷,两年过去了,这些高利贷利滚利,已经成了天文数字,杨白劳只知道辛苦种地,不偷不抢不靠嘴皮子忽悠人,怎么可能还得起。然后周站涛就说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天就这么经的?地就这么义的?黄世仁当然知道杨白劳还不起,他有自己的算盘——用喜儿抵债。喜儿是作为奴隶成了黄世仁的小老婆,她在黄家的悲惨遭遇这里就不讲了。我想问问周站涛,如果你还不起债了,你愿意用你的女儿抵债么?我还想问问哪位读者愿意用自己的儿女或者姐妹去抵债?

天涯论坛上有网友这样骂人:“某某不但是个二B的人,而且有一颗二B的心。”我已经克制住用这句话形容周站涛的冲动了,你们也要克制住。周扒皮虽然对民工狠了点,但是人家好歹是自个创业,周站涛这孙子就知道吃软饭。你们千万别说周站涛是周扒皮的孙子,否则周扒皮会气得从坟墓里爬出来:谁说周站涛是我孙子,周站涛不是我孙子~~

(本段里面的人名都是虚构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本作者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我还要告诉你们,黄世仁杨白劳的故事不是传说,也不是浮云。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在那个时代是普遍存在的。也许有人会说,杨白劳的故事是样板戏,是戏说,那我再给你们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你知道吴思么?就是那个写《潜规则》和《血酬定律》的,他曾经为陈永贵写了一篇纪实文学,叫《农民总理》,里面有一段是这么写的:

“ 1920年昔阳大旱。从春旱到秋,直到9月14日才下了一场透雨。地里的庄稼旱死了,陈永贵的父亲陈志如没有活路,就把陈永贵的姐姐卖到本县的西寨当童养媳。过了不久,陈志如又把陈永贵的母亲和弟弟卖到了和顺县。这一年陈永贵六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懂得什么叫卖掉母亲、姐姐和弟弟了,至少他早已会发问了。如果真的出现过儿子向父亲发问的那一幕,如果这位父亲不揍儿子一顿,不叫他滚开,那么唯一可能的回答大概只有一个字:饿。陈永贵的父亲到大寨不久又活不下去了。在一个夜晚,他谁也没告诉,独自跑回了老家石山村。陈家的祖坟在那里。陈志如兄弟五人外出谋生,没有一个回家善终。陈志如一定要落叶归根,一根绳子在祖坟前的老松树上吊死了。”

历史是很沉重的。解放前,中国土地兼并现象严重,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是。假如你就是一个贫农,靠租种地主的地过日子;你一年辛辛苦苦到头,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还欠了地主一屁股高利债;你父母因为没有钱看病,早早离开了人世;今天你回到家,却被别人告诉,自己青梅竹马的女友,被地主抢去当小老婆去了。你看着家里空荡荡的什么家具都没有,已经没有东西可以拿到当铺里当钱了,存粮食的缸里只有一顿饭的小米,北风从房顶的破洞里呼呼直往屋子里面灌,你会什么样的心情?就在现在,你突然听到有人在敲门,你打开门,有个陌生的外地人走了进来,他对你说:“跟我走,将来给你土地。”

这时候的你,会不会去?

你知道去了就是造反。你去,还是不去?

你知道去了可能会掉脑袋的。你去,还是不去?

你知道去了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你去,还是不去?

其实你知道,你只能选择去。因为除此之外,你已经没有活路可走了。

这就是革命!

这就是土地革命!

这就是伟大的土地革命!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小平同志二十多岁就能组织农民起义了吧,那个时代,组织一次农民起义真的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再举一个例子,也是公方彬说过的一个例子:抗日战争中,在云南腾冲国民党远征军和日军打仗,有一个村民当了汉奸,领着日本鬼子消灭了国民党军队一个连。解放后,肃反,这个汉奸被抓起来审问,他说,我没有什么错误,我是带着坏人打坏人。审问的人说,是啊,带着日本人打国民党,无罪释放,还让他当了生产队长。公方彬说话了:“什么利益高于一切啊?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既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怎么还是坏人打坏人呢?”

对于云南的老百姓来说,日本兵来到边境在线,和国民党打了几仗,然后就走了。那时候的老百姓看不到电视报纸,日本鬼子在内地作的恶,对老百姓来说只是道听途说来的故事,印象不深刻,但是地主老财却一直在他们身边。

这些地主老财,他们有国民党撑腰,欺男霸女、胡作非为。年轻人如果对这个没有概念,可以想一下重庆公安局长文强手下那帮子黑社会。(本人一直很奇怪,中国那么多城市怎么就重庆闹黑社会?原来其他的城市全都是太平的啊!)

他们霸占所有的土地,你要想活命,只有租他们的土地。他们要收租子,你敢说半个不,他们的家丁马上就把你毒打一顿,然后把你的土地收回去。年轻人如果对这个没有概念,可以想一下那些收房贷的银行。

他们看上了你家的闺女,你要不乖乖送过去,就得家破人亡。年轻人对这个可能也没有概念,毕竟现在没有逼婚这一说了,现在的社会,年轻漂亮的姑娘争着给权贵当二奶,看来社会毕竟还是进步了。(    :“社会进步个狗屁!作者胡说八道!我是     !我是《蜗居》里面的男二号!我女朋友      是被   抢去的!         啊,我爱你,不要离开我!我孝敬不了父母,我买不起房子,我连女朋友都没有,我就是当代的杨白劳啊!”)

要是被这些地主老财发现你和gong chan party有来往,他们马上把你的脑袋砍下来挂在城门上。然后国民党的剿匪司令就拿着鞭子,指着你的脑袋对过路的人们说:“看,这就是私通共匪的下场!”

我们党在当地基层一些党员脑子里,那些血腥的场景已经烙在里面了。现在已经建国五十多年了,大家都忘记了,公方斌大校同志也忘记了。但是,那时候的人没有忘记,解放西南以后,在清算国民党罪行过程中,这些目睹过亲人流血牺牲的人们,就把所有和国民党为敌的人都当成了英雄,这种冲动的做法不是不能理解的。当然,我们得承认,公方彬说得对,不能让他当生产队长。不过,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日本鬼子投降后,阶级矛盾就立刻冲到了最前面。

有时候,阶级矛盾是站在第一位的!

有时候,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比民族战争更残酷!

这个例子和小平同志的例子都向我们说明了:阶级的仇恨可以大到如此的程度。我们党靠阶级斗争起家,现在成为执政党了,不再怎么讲阶级斗争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能让阶级矛盾过于激化,这个问题不注意,会吃大亏的。想想红军老爷爷打天下容易么,今天这些座享江山的千万不能忘了本啊。

两个例子说完了,大家也对当时中国的情况有个真实的了解,下面说说gong chan party和国民党分别是怎么做的。

gong chan party拿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很简单,一是“打土豪分田地”,二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个政策和社会生活结合的非常紧密。gong chan party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正因为是这么做的,老百姓才会相信gong chan party会让他们过上有土地的好日子,所以咱们的党才得到老百姓的拥护。首先自己做到了,再进行政治宣传教育,老百姓才会相信。自己没有做到,公方斌大校同志,你的政治工作是开展不下去的,天天宣传自己多么好,老百姓是不会买你帐的。

国民党失败就是失败在这里,国民党也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理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话是说的很漂亮啊,我们再看看国民党是怎么做。在农村,国民党和大地主合伙欺负农民,农民都快饿死了,哪里来的什么“民生”。在城市,以三大家族为代表的官僚资本家垄断了工商业,欺负工人和民族资本家。

这里面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民族资本家?民族资本家就是那些遵纪守法、没有和国民党ZF有特殊关系、老老实实做生意的资本家,这样的资本家在那个时代如果没有破产的话,也是勉强挣两个钱养家糊口而已。

什么是官僚资本家?就是那些和国民党ZF关系密切的人,靠着关系办厂、做生意发了大财,这些人就叫官僚资本家。(说到这里,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突然想起现在的那些房地产商们。)

国民党里面帮派林立、贪污腐败横行,蒋介石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曾经组织了一次“新生活运动”,还有一个叫什么“三青团”,无非是想对国民党内的干部进行洗脑,让国民党重新团结起来。但是他失败了,想喊喊口号就能把那些国民党大小官员感召过来,这是白日做梦,也是我们的前车之鉴。

这些理论、这些口号再好听又什么用?阶级矛盾激化不能解决,谁会听你的三民主义?只知道在上面喊理论,不从社会现实入手,即使你是执政党,也早晚垮台!

使用道具

板凳
偶尔笑笑 发表于 2011-5-29 12:2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整版在我的博客上可以看到http://blog.sina.com.cn/u/1836976453

使用道具

报纸
jjxjiang 发表于 2011-5-29 15:52: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已经不需要再玩什么花头,而是要有具体的行动

使用道具

地板
ybl 发表于 2011-5-29 16:4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不久,我看了中宣部理论局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感到空洞无物,与人的利益脱钩。说什么都无所谓。所谓学就是走过场。我觉得这书应该让组织部、发改委、财政部门、各级领导好好看看。当然,看了还是无用。

总之感到现在人都务实了。如果虚了就是忽悠人。

过去讲一句顶一万句,现在是一万句不顶一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致力于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向应用经济学的转化研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