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2633 5

[学术治理与讨论] 缺乏常识的博士—用人体制的畸形扭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楼主
hhj 发表于 2006-11-18 06: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缺乏常识的博士—用人体制的畸形扭曲
【许多单位都以招高学历者作为自己的“面子工程”。可是招来的许多博士却不争气,甚至连基本常识也相当缺乏。甚是可笑可悲!用人体制的畸形扭曲,制造了文凭歧视,而教育体制的畸形扭曲,又普遍制造了高分低能的“人才”。这样实际上就等于形成了这样的局面:许多事关人命的重要环节,却被不称职者“合法地”占领了,而许多有实际能力之人,则因这种文凭歧视而被驱逐出去。于是这些环节就只剩下滥竽充数者了,被南郭先生们霸占了。一方面,公共资源被他们瓜分了,另一方面,公众的生命利益则受到了严重玩视。谁对这种局面及所引起的问题负责?南郭先生们是合法占有者,无可指责,他们手中都握有国家向他们提供的证件,证明他们是合法地占有这些岗位的。那么,就是证件发放者的责任了,是国家、ZF部门的责任了。但是,又有谁可以追究ZF的此类绝对形式主义作为呢?ZF是政策性过错,而不是具体事件的过错者,因此不能被提起“国家赔偿”之类的问题。那么,问题最终如何解决呢?公众的生命利益如何不再被玩视呢?无人知道,无人可以改变。对民间医疗的管制是为了不再出现医死人的事件,但是,体制内“医死人”的事件也许会更多。】

教授:医学博士不是医生 体制因素增大医疗纠纷
http://news.sina.com.cn/c/h/2006-11-16/105811534366.shtml

  英文单词doctor有两个含义:博士或者医生。而在当前医疗领域一些决策者、管理者的观念中,颇有非博士不足以成为好医生的意思:在省级以上大医院,近年来已是非医学博士不进,而不少市级高等级医院,也开始将门槛抬到了博士档次。

  表面看,这种现象不无道理:经过漫长的专业学习,博士毕业生更有成为一个好医生的优势。但事实上,其间的逻辑并非如此简单。

  “看他们给人看病,我有时担心得心直跳”

  记者的一位朋友,因为淋巴结肿大在一家省级大医院求诊。博士毕业的主治大夫在一番检查后怀疑是淋巴肿瘤,并决定次日进行淋巴切片化验。化验前一晚,这位朋友碰巧咨询了一位肿瘤医院的大夫,后者当即提醒,这是鼻咽癌的最常见症状之一。这位朋友当即与主治大夫交流。恍然大悟的主治大夫当即同意做相关检查,果然如此。

  几乎同时,记者的一位大学同学因甲状腺疾病住进济南市一家知名医院。在遵医嘱注射胰岛素后,其肌无力的症状当夜加重,几乎危及生命。而记者依稀记得,在一本普及型的防治手册上看过有肌无力症状的这种病人绝不可注射胰岛素。查阅后发现,这位带着博士头衔的副主任医师,真的不及一本防治手册明白。

  “这是典型的基本功不扎实。”谈起这两个病例,我省著名外科专家、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试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齐鲁医院教授孙靖中当即作出结论,“这两个问题都属于常识,在本科阶段的课程中就明确过。任何一个合格的医学本科生,犯这样的错误都不可原谅!”

  但对如此“小儿科”错误,作为卫生部聘任的考试专家,孙靖中却见怪不怪了:前不久,他刚刚主持过一次考试,对某大城市有3年工作经历、已晋升为副主任医师的10多名胸内科医学博士进行测试。结果令人目瞪口呆:看不懂心电图的竟高达1/3。

  而记者采访的另几位老教授,也都对这个问题表现得很痛心。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如今医疗纠纷的大量增多,与我们当前将博士等同于高级医生有着密切关系。一位老教授甚至激烈地表示:“看他们给人看病,我有时担心得心直跳!”

  “我们的医学博士制度,本身就有点误会”

  博士为何做不成好大夫?“我们的医学博士制度,本身就有点误会。”有过长期海外培训经历的孙靖中,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在国外,医学科学上分为医学博士(M.D)和哲学博士(Ph.D)两种。前者的培养方向是临床,即主治医生;后者完全是做研究,岗位在实验室而不是医院。而在我国,虽没有明确两种博士之分,但目前实行的研究生培养制度下毕业的硕士、博士,基本上是属于搞研究的。

  这一点从一个博士的求学经历,就可看得很清楚:定人生死的临床医学,本来最强调的就是实践,因此医科生培养过程中,到医院实习、见习至关重要。而按我们的学制,本科生、硕士生实习一般都放在学业的最后一个学年,但为了考取更高一级学位,他们几乎将时间都用在准备考试上了,实习的时间相对较少。这样,即使读过8年以上的医学课,医学博士也主要是学理论和作论文,而实践经验则不足。

  近年来,孙靖中主持了大量的医学考试,发现越是博士,在基本的临床手段上越表现得薄弱:如手测甲状腺或肝脏,属于基本技巧,许多博士却束手无策,没有几个能规范完成。大量博士在临床实践中遇到难题时,更是手足无措。甚至有一次,一位博士毕业的主治医生在处理一个吐血病人的急诊时,竟紧张得自己昏了过去。别的医生赶来时,反倒要同时救治两个人。

  “如果让我带学生,我也只挑本科生”

  医学博士既然在学习期间先天不足,那只能在进入工作岗位后重新补课,但现行的这种博士快速晋升制度,又偏偏使这一补课变得很艰难。

  按国际惯例,医科毕业生(往往学制都在8年以上,学历不次于我们的博士)进入工作岗位后,先做两年的实习大夫,再做4年以上的住院通科医师,然后才能晋升主治医师。这种要求,旨在强调医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人全身病症的足够认识。而当前我国的相关规定是:博士毕业后工作两年可晋升副主任医师,即成为高级医师。已晋升为高级医生的博士,有些虽然技艺不高,地位却不低。省城某大医院意识到当前博士临床经验严重缺乏的问题,强行实行轮岗制,规定他们必须到其他科室各轮训几个月。但大家每天点个卯,就各自回自己科里了。

  没法全面充实自己,大家往往只能在自己的一点小领域中“死磕”。齐鲁医院一位著名外科医生举例:从前的一个外科大夫,什么病症都能看。而如今有些博士医师,先是专业越来越窄:从外科局限到胸外、泌尿外……如今更是到了只能看某个具体病症:看心脏的只会搭桥,可以做肝移植手术的却不会规范手测肝肿大。一位博士毕业的主任医师,只会做肝移植手术,成天坐着飞机在各家医院间穿梭,但除了对照片子开刀外,其他什么都拿不起来。这样的专家做值班大夫时,误诊的可能性就可想而知了。

  “协和医院这些年就只要医学本科生,然后在医院从头培养。如果让我带学生,我也只挑本科生。手把手地教几年,再让他们读研究生进修一下,保证会是出色的医生。”这位老专家无奈地表示。“我们这批老大夫要退了,不赶紧改变现在这种培养模式,我们真是放不下这颗心哪!”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宋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用人体制 doctor 淋巴结肿大 研究生培养 医学博士 博士 用人体制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hbtyyh 发表于 2006-11-20 13: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就这样,迷信博士!

使用道具

藤椅
nkzhangbo 发表于 2006-11-21 22: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不说傻博士傻博士。咱们现在越来越傻了。

使用道具

板凳
1000000 发表于 2006-11-26 09: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的博士靠抄袭来获得学位,真的不要脸

使用道具

报纸
willyin 发表于 2006-11-28 09: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很多博士只是考试机器,其他的一塌糊涂

使用道具

地板
spring109 发表于 2006-12-27 20: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并不能一味否定博士,我们需要用理性的眼光来审视博士.同时关注其长处和短处,人尽其才最重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