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loudzhou
1703 2

[讨论]泰国股市暴跌是否预示金融风暴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贵宾

handsome

学术权威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820 个
通用积分
162.5496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3174 点
帖子
36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2
最后登录
2023-6-5

cloudzhou 发表于 2006-12-20 16: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天,泰国突然传来股市暴跌的消息,该国股指当日狂泻108.41点,以622.14点收盘,跌幅为14.84%,创31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同时当地媒体认为,股市狂跌有可能引发股民及金融界恐慌。

  乍听这一消息,似乎又把人带回9年前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噩梦,因为那时最初征兆是泰铢贬值从而引发可怕的股市动荡。难道这又预示着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面对这种种的怀疑和猜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认为,鉴于事发突然,事态发展也还不明朗,现在要判断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股市暴跌确实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迹象,但从股市暴跌到金融危机是需要一个发展过程的,目前仍需冷静观察,因为次日股市也可能出现反弹。当然如果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下去,甚至超过一周时间的话,那就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了。

  翟崑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不能排除以下两种可能性。首先,泰国的金融体制改革还不完善。经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冲刷后,虽然泰国金融机构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改革,但近10年来,市场可能依然存在缺陷和漏洞。其次,政变以后,军人政府的官僚机制在经济管理、金融运作上存在偏差。尽管泰国目前的政局还基本稳定,但是不能保证在经济领域也能稳住阵脚。

  当被问及此次突发事件会对推迟至明年1月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造成什么影响时,翟崑表示,这同样不宜过早定论。股市暴跌必然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并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积极角度看,不妨也可以视为对东亚各国的一个考验。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东亚国家为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防止金融危机再度发生,于2000年签订了《清迈协议》,建立区域性货币互换机制,并承诺一旦发生金融危机,将彼此援助。经过这6年来的合作实践,面对此次泰国股市暴跌,东亚各国又将如何有效地应对处理,确实是一个挑战与考验。

  有报道称,此次泰国股市出现大量抛售,股指狂跌,是由于今年以来泰铢不断升值,对美元比价上升了14%以上,造成出口压力过大,泰国中央银行近日采取包括限制短期外资流入等调控措施,对股市和汇市进行干预所致。而泰国副总理兼工业部长哥西18日也警告说,目前大量外国资金不断流入,有明显投机倾向,已经对泰国经济构成威胁,央行有必要采取相关调控措施。对此,翟崑认为,外资流入并且出现投机行为,是正常的经济现象,不足为怪,而本国政府为了稳定金融市场,防范投机,势必会对外资予以必要的限制。但如果是外商恶意操作,故意设置金融圈套,必然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这也可能是泰国此次股市暴跌的肇因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市暴跌 泰国股市 金融风暴 国股市 东南亚金融危机 金融 讨论 风暴 暴跌 泰国股市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pengaixiao 发表于 2007-1-18 23:5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ngjiao

使用道具

pengaixiao 发表于 2007-1-18 23: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教,谁能用理论解释,为什么这些年泰铢会升值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