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bbill
2083 1

[行情资讯] 外资券商瞄准A股窝轮蛋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贵宾

总参谋长

学术权威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424535 个
通用积分
3.4557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44931 点
帖子
1781
精华
9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3
最后登录
2018-9-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外资券商瞄准A股窝轮"蛋糕"

"后来者居上"这句话在2006年的中国权证(国外称"窝轮",warrant)市场,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一年的交投行情,用"如火如荼"形容毫不过分。

根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港交所和上证所的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新诞"不久的中国内地权证市场,以2439亿美元的巨额成交,一跃而成全球最活跃的权证交易市场。

该数据一举打破了香港连续保持了3年的全球交投纪录。

1月3日,香港窝轮"女皇"、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李颂慈在预期今年窝轮市场前景时称,2007年,内地窝轮市场仍可能继续领跑全球窝轮交投。

据透露,目前多家国际券商也已瞄准内地权证市场,一旦条件成熟便可"乘机而入"。

据悉,已有香港窝轮市场占有率老大法国兴业,以及瑞银等,表示有兴趣在香港发行A股窝轮。

而外资券商要"分食"内地权证市场收益,有两种可能途径。

合资发权证

无疑,2006年A股市场的红火,不仅刺激了国企股指数一路狂飙,而且引来了众多国际券商对这块巨型蛋糕的垂涎。

国际资本市场的成熟以及活跃,均需要众多衍生工具的支持,而其中,窝轮便是其中之一。

李颂慈指出,内地窝轮市场目前明显供求严重不平衡,以内地市场2006年近乎疯狂的交易量看,其市场空间非常大。

她解释,内地资金规模巨大,而衍生工具少之又少,资金无处可去,只能涌至为数不多的几只权证上面,交易量惊人,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从理性的角度看,内地权证早已不便宜。"

事实上,内地现有权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窝轮。

"到目前为止,内地市场上交易的权证,还都是为配合股改而产生的,主要由公司大股东发行,免费赠与公司股东,这与香港及欧洲的权证有很大不同。"李颂慈说。

她预计,今年内地市场有可能出现"真正"的权证产品,即由券商作为发行人所创设的权证。

这正是外资券商的机会所在。

一般而言,券商是否发行权证,需要考量的因素非常多,例如券商的资金实力、规模以及经验等,其中最重要的,则是监管机构的"意图"。

此前有说法称,酝酿已久的股指期货将在今年正式推出,因此监管部门对权证市场发展的过于火爆或存疑虑,尤其对是否引入外资发行人进入该市场,至今仍未"松口"。

对此,李颂慈承认,内地市场主要由政策主导,但在权证供求失衡导致价格过高的情况下,引入更多的衍生产品对市场会有修补作用,因此,相信政府仍将会"支持权证发展"。

目前,内地拥有创设资格的券商有十几家,但其中没有一家外资券商获得资格。

"我们今年可能会寻求与内地拥有创设资格的券商合作。"李颂慈表示。但她并未具体透露将可能的合作细节。高盛的内地分支高盛高华,至今也并无创设资格。

发行A股窝轮难题

在直接进入内地权证市场无望的情况下,多家国际券商已着手考虑于香港发行A股窝轮。

"事实上,这种做法在理论上没有太大障碍。"李颂慈坦言,在A股市场高歌猛进的时期,香港投资者对A股窝轮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然而,总体看,香港推出A股窝轮的主要问题有二。

从目前港交所给出的可发行窝轮的股份列表中,并无一只A股股票。

换言之,港交所需要对A股窝轮先开绿灯,发行人才有机会做此生意。

但在李颂慈看来,这并不是最大难题。"只要投资者可方便及时的查询到A股股价,港交所应该会同意放行。"

最大的困难在于,发行人如何在香港进行A股窝轮的对冲。

任何一家发行人在发行窝轮时,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对冲。通常的途径包括购入正股、期货或期权交易等。

但目前,内地可用于对冲的衍生工具基本没有,若A股窝轮在香港市场反响热烈,发行人便只能通过购入相关股票正股以实现对冲,而在外汇管制的条件下,国际券商只能通过QFII额度购买A股,其对冲的灵活性以及规模,必定受限,发行人承担的风险便随之上升。

"对高盛来说,如果发行A股窝轮,就只能使用自己的QFII额度,而这些额度十分宝贵。"李颂慈指。

QFII自实行以来,虽在不断审批,但拥有额度的外资机构,仍不过寥寥。

以麦格理证券为例,该行虽然是窝轮市场的主要发行人之一,但因没有QFII额度,导致其发行A股窝轮的可能性非常小。

另外,由于外汇管制,即便国际券商可在内地运用QFII购买正股作对冲,但由于资金兑换及流动性不足,问题也很大。这成了A股窝轮能否面市的紧箍咒。

在内地股指期货呼之欲出之际,发行A股窝轮的券商看到了些许希望。

麦格理证券窝轮销售主管陈其志表示,若内地今年如期推出股指期货,则对加快推出相关窝轮有促进作用。

他表示,有了股指期货产品后,券商对冲工具便会更多,这将鼓励外资券商试水A股窝轮,而在初期,A股股指窝轮首发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对国际券商来说,A股窝轮虽极具诱惑力,但在国企股涨势如虹的情况下,选择多的是。

法国兴业证券衍生部高级副总裁李锦认为,2006年,国企股窝轮明显成为市场焦点,而国企股窝轮当中,又以国寿成交最巨。

2006年十大成交窝轮中,在非正股窝轮——恒指窝轮——外的9只窝轮中,7只为国企股,只有汇丰(0005.HK)及和黄(0013.HK)两大蓝筹入围前十。而国寿就占全港全年成交量的11.41%。

李颂慈称,"今年,国企股窝轮的发行仍将是高盛投入最多的领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arrant 后来者居上 证券交易所 市场占有率 QFII 券商 外资 蛋糕 窝轮

沙发
frankieleo 发表于 2007-1-10 17: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拥有创设资格的券商必须是创新券商,外资券商短时间内难以成为证监会批准的创新券商,因而其创设权证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吧?
hard hard study,
up up everyday!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