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dqh
39978 159

[其他] 祝贺武汉大学全面恢复邹恒甫创办的高级研究中心(IAS)和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博士生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0 个
通用积分
0.0002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3886 点
帖子
5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9
最后登录
2013-3-5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33: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历了2005年IAS风波之后,武汉大学新领导班子于2012年春天全面恢复邹恒甫于1994年创办的高级研究中心(IAS)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为了进一步加强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武汉大学把原来的两个分开的专业合起来正式成立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该系由IAS主任邹恒甫和邹恒甫的学生邹薇联合管理;该系的副主任为邹恒甫的博士生王胜担任。武汉大学宣布,邹恒甫功不可没。武汉大学将为IAS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提供巨大支持高薪引进海龟,确立武汉大学经济学在国内的崇高地位!我们特此祝贺邹恒甫老师和他的许多海内外学生继续这一伟大事业。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简介
http://ems.whu.edu.cn/xygk/jgsz/xssz/5/2012-01-15/15014.html
一.发展背景与简况
  武汉大学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于1996年正式在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InstituteforAdvancedStudy,IAS)创立。高级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5月的“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InstituteforAdvancedEconomicStudy),此后中心将教学和研究领域全面拓展到哲学、世界历史、中西比较哲学和国学等各个学科,并正式改名为“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
  自1994年起,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就开始招收和培养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专业的研究生,邹恒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谢丹阳(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朱晓东(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阮志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大学教授)、周忠全(美国华盛顿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等一批学者陆续前来中心授课,采用英文原版最新教材和教案,推行国外著名学府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创新,在国内外引起非常大的反响。
  1996年7月,经过两年的研究生教学实践和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经武汉大学校领导的批准,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创办的国际数理经济试验班和国际数理金融试验班正式面向全国招生。这两个班最初分别挂靠在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由高级研究中心统一制定实施培养方案,实行联合管理。1998年,原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为商学院(2005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并成立了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正式形成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高级研究中心联合管理试验班的模式。
  自1996年创立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以来,,一直实行小类单独招生,录取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分理科学生,进行国际化、规范化、“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双学位的教育体制。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培养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本科生855人,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博士研究生30余名,累计输送300余名学生到国外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两个直接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本科教育创新性试验班,目的是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经济学理论及金融理论发展的要求,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层次经济学理论与应用人才。试验班的专业课程按世界一流大学同类专业课程的要求设置,特别注重在现代经济学、金融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和英语等方面的教学和训练,主要专业课程采用国际上最新版本的权威性原文教材。试验班通过国际化、规范化和开放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数学、金融管理等方面理论基础,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能独立从事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十多年来,不断探索“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双学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二.现状:
  1.国际数理经济与金融试验班负责人:
  邹恒甫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入选者,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数理经济与金融试验班创始人。邹薇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珠峰计划),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首席负责人,教育部首批人才创新培养试验区“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首席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2.教师、学生情况:
  目前在读的试验班本科学生450名,2011级经高考直接录取试验班学生达90人,为历来最多的一次,在湖北省和多个省市区录取分数均创历年新高。
  试验班专职经济学教授4人,其中“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珞珈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所有经济学师资均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试验班聘请经济学客座教授3人,分别为美国华盛顿(圣路易)大学经济系王平教授、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黄晓冬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谢丹阳教授;
  试验班聘请经济学客座副教授3人,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教授范瑛博士;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助教授王鹏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助教授张玉哲博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曾就读于武汉大学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1997级和1996级,是本专业培养的优秀学生。
  试验班数学教授5人,副教授2人,均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
  三.推进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教学改革的举措
  (1)推行国际化和规范化的培养方式
  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自成立以来坚持聘请世界一流学者前来授课讲学,十多年来已达130多人次,率先开办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曾经前来讲学的著名学者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Heckman,RobertMundell和世界排名居于前列的Jean-JacquesLaffont,JeanTirole,RobertBarro,EricMaskin教授等。利用这些国际顶尖学者前来讲学的机会,试验班学生积极主动担任助教,加强与名师的沟通并深化对学科知识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高级研究中心的博士生一方面熟悉了本专业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独立地承担起科研任务,逐渐成为教学与科研的骨干。
  (2)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创新教学形式
  试验班在16年间培养了10多名教学与科研骨干,拥有了一支年轻化、现代化的师资队伍,保证了中心的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试验班借鉴国际经验,除了课堂授课之外,还形成了专题讲座、研讨班、经典论文讲读、习题讲析等在内的多种课程学习模式,使学生扎实地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和数理分析方法。试验班每年在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举办经济学、数学学习竞赛,优秀毕业论文评选,英语口语竞赛等学习活动,形成了优良的学习氛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理金融 研究中心 数理经济 武汉大学 武汉大 武汉大学 金融 经济 领导班子 博士生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253197054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无道好狗 发表于 2012-4-13 07:34: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天都是你和你的马甲,翻来覆去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35: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高级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材建设成果显著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创新,传播当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在教材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基础工作。邹恒甫教授自1996年起主编了三套经济学系列丛书,其中包括“现代经济学前沿丛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已出版了8本;“经济与金融高级教程”(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已出版3本,“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丛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已出版12本。前二套丛书主要由中心的青年教师撰写,第三套丛书收录了国外著名经济学家,包括华人经济学家所发表的经济学论文。邹薇教授主编了“现代经济学高级教程系列”(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已出版邹薇教授编著的《高级微观经济学》和庄子银教授编著的《高级宏观经济学》等3种。2011年邹薇教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高级微观经济学》教程,被列入“新世纪精品经济学教程系列”。这些丛书的陆续出版,标志着中国经济学界开始系统地引进和吸收国外主流经济学理论,它们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4)创办国际期刊,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高级研究中心主任邹恒甫教授创办并主编了中国第一本英文经济学杂志《经济与金融年刊》(AnnalsofEconomicsandFinance),该杂志吸纳了一大批世界顶级学者的学术文章,直接向海内外发行,并且已经进入SSCI和美国国会图书馆ECONLIT检索系统,对推动中国经济学金融学研究进一步国际化、规范化起到了巨大作用。
    (5)采用开放化、多元化的培养方式
  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假期学习夏令营活动与课堂学习形成互补,创造综合性的教育氛围。2010年试验班成功举办“2010岁末学术论坛”,在论坛上发布演讲、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并由试验班学生担任论文评议人和主持人,让学生除了掌握学术理论之余更能加强各方面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四.人才培养的成果
  试验班开展了大量有创新性的教学改革研究,取得显著成果。2007年试验班成功地被遴选为全国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0年试验班成功地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0年试验班成功地被列入国家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珠峰计划),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培养项目。首届2010级“弘毅学堂”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经过严格遴选、严格管理、全方位培养,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1级“弘毅学堂”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遴选组织工作也取得圆满成功。2011年邹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教改项目“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高级微观经济学系列课程)”。
  
  (2推荐优秀的试验班学生出国留学,取得了突出成绩:
   2008年,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培养的38名申请出国留学的同学凭借优秀的成绩和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全部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法国图卢兹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进入海外大学深造。金涛(试验班1996级)2008年获得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后,申请并获得Harvard,Yale,UPenn等8所名校的全额奖学金,他目前正在Harvard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 2009年,试验班40名同学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等著名高校和法国著名高校的奖学金出国留学。其中美国爱荷华(Iowa)州立大学在该年度同时为试验班5名同学提供全奖,为该校首次。余琦璐(试验班2005级)2009年同时获得Cornell等7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并进入Cornell大学优才培养计划。
   2010年,试验班50名同学获得美国、法国、英国等国世界名校的博士项目录取和全额奖学金47人次,博士项目录取26人次,经济学、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等硕士项目录取及奖学金66人次。夏星(试验班2006级)2010年同时获得美国10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她目前在Columbia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美国名校威斯康星大学同时为试验班3名同学(2004级黄葵、曾俊辉、徐哲文)提供博士全奖,实为该校罕见的事例。2010年试验班同时有5名同学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分别获得博士或硕士奖学金,这也是该校罕见的事例,充分显示了试验班同学在国际名校的竞争实力。
   2011年试验班学生50人申请出国留学,获得博士项目录取和全额奖学金18人次,获得博士项目部分奖学金与录取18人次,获得经济学、金融学、数理金融、精算学、金融工程学等硕士项目录取及奖学金97人次。
  (3)试验班出国留学的学生在海外高校成绩突出,近年来,试验班在海外攻读的同学陆续毕业,在海外学术界就业市场上呈现较强的竞争力。许多同学以优异成绩进入Rochester大学(吕丹,试验班1998级)、Michigan大学(范瑛,试验班1997级)、Iowa大学(张玉哲,试验班1996级)、UC-Davis和香港大学(罗雨雷,试验班1995级硕士)、Hawaii大学(刘千秋,试验班1996级硕士)等任教,或在香港科技大学(王鹏,试验班1997级)、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楠,试验班1995级硕士)、南洋理工大学(涂俊,试验班1995级硕士)等任教,为培养新的经济学人才作贡献。有的同学进入了IMF(陈若和丁鼎,试验班1996级)、美联储(聂军,试验班1997级)、香港金融管理局(廖薇,试验班1997级)从事研究工作。
  4.试验班的教学改革已经产生示范辐射作用:
  目前,武汉大学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国际化、开放式、规范化办学的思路和做法已在国内产生显著的影响。近年来,国内许多大学(例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纷纷成立类似的中心或研究机构,而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所确立的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更是成为一种标准的参照系。例如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称道高级研究中心主任邹恒甫教授“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已经超过了其他任何人或机构”,“邹恒甫教授所引领的武汉大学经济学本科专业被公认为是中国最好的经济学本科项目”。
  近10年来,慕名而来进修研习的师生与日俱增,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在聘请海外教授授课期间,陆续接待了来自北大、复旦、浙大、华科大等院校的师生超过一千人次。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为了不断创新和改进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教学和科研,邹恒甫教授、邹薇教授以及高级研究中心主要人员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计划、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几十项重要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教材或专著四套,主编和出版中国第一本SSCI英文经济学学术期刊AnnalsofEconomicsandFinance,取得了极大的成就。
  科研项目
  国际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主要人员主持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包括:
  由邹恒甫教授主持完成的两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分别于1999年和2004年批准);“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项目(2004年批准);两个福特基金项目: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1996年完成)和中国各省税收能力研究(1997年完成);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税收负担的国际比较和国民经济管理(均于2001年完成)。邹恒甫教授还主持了一个由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进行国际合作的大型科研项目——中国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聘请在国际和国内最为著名的宏观经济学家撰写关于中国经济问题与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国际专家包括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十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宏观经济学家。
  邹薇教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1年批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0年批准)、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项目(2007年批准)、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2005年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批准,已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6年批准,已完成,鉴定结果为“优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1年批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1年批准。本专业其他教授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20余项。
  学术论文
  国际数理经济和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全体教师和博士生坚持不懈地从事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并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其中邹恒甫教授在JournalofMonetaryEconomics,JournalofUrbanEconomics,JournalofPublicEconomcis等国外SSCI刊源杂志上发表了40多篇有影响力的文章,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增长、储蓄、社会公正和收入分配、公共财政等重大问题。由于他在宏观经济学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在2003年年初的全球5500名经济学家的大排名中名列第247位,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另外根据2000年,武汉大学文献情报中心的SSCI检索结果,仅仅由于邹恒甫教授一个人所发表文章,就把武汉大学在这一领域的排名从第十几位上升为第三位。
  
  本专业其他教师先后在AnnalsofEconomcisandFinance,FrontiersofEconomicsinChina,《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财政学、数理经济学、国际贸易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国第一本国际性的SSCI经济学英文学术期刊
  邹恒甫教授所主持的另一项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的科研活动就是主编了中国的第一本经济学英文期刊:AnnalsofEconomicsanFinance(《经济与金融年刊》)。该期刊由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主办,邹恒甫教授担任主编,并按照国外一流经济学期刊的模式,聘请著名华人经济学家担任联合主编。从2000年正式出版,一年两期,采用匿名审稿的制度,保证学术论文的质量。该期刊已被SSCI、Econlit、美国国会图书馆正式收录,同时也被最权威的美国经济文献库JEL收录,这标志着该杂志已成为国际经济学界公认的主流经济学杂志之一,它为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让世界经济学界了解中国经济学开辟了一条最为直接的通道。
  
  发布时间:2012-03-15 17:05:54 浏览人数: 3398
http://ems.whu.edu.cn/xygk/jgsz/xssz/5/2012-01-15/15014.html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IAS海外学子2005年写给武汉大学前一届书记和校长的联名信:强烈呼吁保持IAS的办学特色
强烈呼吁保持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的办学特色
——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海外学子致武大校领导的一封信
尊敬的顾书记、刘校长:
你们好!
我们是毕业于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现留学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武大校友。作为武大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我们对武汉大学始终怀有深深的感情。虽然身在国外,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母校的发展与建设。最近我们听到经济管理学院取消高级研究中心对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教学管理权的消息,我们都感到非常地震惊。因此冒昧的联名给你们写信,借此表达一下我们54名海外同学的几点感受与看法。
1. 1994年,武汉大学陶德麟,任心廉,侯杰昌等老领导远见卓识,支持邹恒甫老师开风气先,创办了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展开经济学教育改革,开办了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11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硕果累累,为武汉大学,为中国经济学界吸引和培养了了一大批有志投身学术的优秀青年。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的发展是对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优良校风的具体体现,是对武汉大学走研究型道路,培育精英型人才办学思想的具体实践。现在突然把这系从中心剥离,让我们感觉是对中心多年以来办学特色与办学成果的间接否定。作为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与中心办学实践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与难以接受。
2. 我们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见证到中心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为武大赢得的巨大荣誉。正是通过对中心学生的了解跟认可,越来越多的知名经济学家了解跟认可了高级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在他们心中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名牌。也因为如此,许多世界知名的经济学者愿意到武汉大学进行访问交流,提高了中心和武汉大学学术水平。我们认为中心的学术研究跟数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是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同时我们相信中心与数理专业的延续与发展一定能继续为武汉大学尽快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做出巨大的贡献。
3. 作为关心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的青年学子,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心以及邹恒甫老师对中国经济学界的深刻影响与巨大贡献。我们感觉到中心不仅是武大的巨大财富,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居大财富。中心的发展也蕴含了董辅礽、Laffont等许多海内外经济学前辈的心血。我们相信把中心办好,把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办好不仅是武汉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学界对武汉大学的深切期望。
我们也欣喜的看到,近几年来在本届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的办学条件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也为进一步提高中心的教学科研水平提供了条件。我们衷心的希望校领导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心,并能够认真考虑我们恢复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的请求。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邹恒甫老师的直接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和中心的老师同学一起奋斗,依托数理专业,把中心建成中国经济学界的领头羊,为武汉大学争取更大的荣誉。
此致
敬礼

学生签名(截止于 2005年10月20日20时(美国东部时间)):
黄 卓, Economics Department, Stanford University
周小铃,Economics Department, Stanford University
秦 莹,Economics Department, Stanford University
李 慧, Economics Department, Stanford University
罗雨雷, Department of Economics,Princeton University;
李 楠, Department of Economics,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李 彬,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吕 丹,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周晓兰, Econom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范 瑛, Econom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李向阳, Econom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赵 颖, Econom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刘 进, Econom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刘千秋,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桂宏伟,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龚 强 ,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聂 军,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王 鹏, 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廖 薇, 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易艳萍,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闻 俊, 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张 严, 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张 蓓,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陈可琛, Economics Department, New York University
龙 娴, Department of Math Finance, New York University
郭 磊,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张玉哲,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陆 琳,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刘 佳,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李 艳,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曹 睿,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黄凡畅,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康明怡,Economics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商大鲸,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魏 丹,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李 锐,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肖志国,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刘 华,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韩丽红,Department of Economics, Vanderbilt University
姜 泱,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Vanderbilt University
单萍萍,Department of Economics, Vanderbilt University
丁 鼎,Department of Economics, Cornell University
肖 炜,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汪建国,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Washington University
黄 啸,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
杜清源,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Columbia University
陈 婧, Mathematical Finance of Mathematics Department, Columbia University
荣 康,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李娟子,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姜神怡,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Boston University
余 轶, Economics Department, McMaster University, Hamilton, Ontario, Canada
任 宇,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Queen's University, Canada
曾业勤,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武汉大学老校长用颤抖的手写下了
“他应当上哈佛大学”
——记邹恒甫博士留学哈佛大学的曲折经过
刘道玉校长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52: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邹恒甫功臣,还是罪人?

2005-11-20 10:33:33 来源:人物周刊
http://nf.nfdaily.cn/rwzk/20051120/sz/200512020015.asp


  10月以来,一条消息在国内众多学术网站里传播开来: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正面临被分拆的局面
  作为风暴中心的当事人、该中心的创建者——有“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教育第一人”之称的邹恒甫教授,在低调“拓荒”了十多年后,首次公开亮相,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彭苏 发自北京
  “一个记者从1994年起开始观察我,说要写我,结果11年过去了,连篇稿子的影子都没见着,你想通过一两个小时的谈话就能写好我?”
  邹恒甫孩子气地偏着一颗硕大的脑袋,大方框眼镜后的眼睛里充满的不是质疑,而是无限之肯定: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这个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将西方最先进的经济学教育引进中国、创办了国内首家现代经济学教育试验田——“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简称IAS)的学者,撇开诸多头衔身份不论,坐在面前的这个43岁的男人,简直有点……怎么说呢,简直有点像他时而冒出的口头禅:“这太好玩了。”
  首先,因为“听着别扭”,他拒绝被别人称呼为教授;他一边嘟囔着特烦被拍照,“全都是搞形式主义。照来照去,还不就是个人?搞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做什么?”一边又会拘谨地站在摄影师面前,请教怎么摆布才算好看。
  讲到关键点,手里犹如攥着云朵,转着圈地不断上升;谈到兴奋处,全身散热,两眼释放出虔诚的宗教分子般的狂热,“要是有块黑板,我会发挥得更尽兴”,不喜欢作演讲,“我讲话时是全身心投入,耗费能量特别大,再多讲两个小时,我是会哭的”。
  公众场合,他口无遮挡,语不惊人死不休:“我不说假话的,那与我不相容。”“我最佩服陈寅恪先生。蒋介石请他吃饭、赏花,他感觉浑身不自在,‘食蛤哪知天下事,看花愁近最高楼’,精辟!”
  “我还斗胆把中山大学董每戡先生的句子拨动一下:‘书生自有嶙峋骨,最喜交情最厌錧’。最后一个字你肯定不认得,因为它是我造的,左金右官,意为权钱交合,我令其读作虎。拜托推介一下,我要靠这个字名垂青史呢!中国文字真好玩。” 哈哈大笑。
  “权钱,得不到就瞧不起它嘛,你可以说这是阿Q精神,但搞学问必须有这种心理,这是我们人生的第一规则。”
  半假半真,嬉笑怒骂,这是表面的邹恒甫。
  “我太熟谙他们出名的原因了”
  10月23日,本刊记者采访邹恒甫的时候,他在北大教课时被慕名者搬到一个会场,“他们把我缠得脑袋都大了”,他直言,“这是最后一次”。他恨恨地说,又摇摇头,“还不好说死。”他最烦正襟危坐地出席大会。
  在会场上他却让人耳目一新:“你们知道我的名字才怪呢!”面对台下的大小干部,他嬉笑怒骂,调侃不改。比如,他调侃今年7月15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刘国光就当前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一些问题所发表的看法,“太可惜了,要是对当今国际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了解更多就好了”。
  比如,他将樊纲、易纲、胡鞍钢、张五常比作“三纲五常”,将林毅夫、海闻、张维迎、杨小凯喻为“林海张杨”。他调侃许多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我太熟谙他们出名的原因了”。
  “他们把学生带坏了,不安分于校园,当的当官,赚的赚钱,把咱们心目中的象牙塔搞得乌烟瘴气。”“赚钱的有胡祖六、谢国忠、李山等,到投资银行去了;当官的有林毅夫、易纲等。就是做学问、当教书匠的太少了,对得起哈佛和MIT(麻省理工学院)吗?”“误人子弟呀。”
  “国内现在出名的经济学家,都是学者型官僚和官僚型学者。在国外真正研究经济学的教授,极少在媒体上抛头露面,做了官就要离开教职,哪像咱们官、商、学通吃。我们想在名校里保留一方净土,培养几个耐得住寂寞、致力于学术研究的青年学者,难哪!”
  他在台上三个小时,挥洒肆意,热血沸腾。而坐在台下第一排的人也是“手抚心脏,面色通红”,“他们哪见过我这种异类?我今天出席这种会议简直是稀奇可笑。”邹恒甫悠闲离场后,一本正经地说道。
  为何要分拆武大IAS?
  但心跳加速的听众们也许不知道,这个异类的“心脏”却正处在危机中。
  10月13日,在白果社区,出现了一张题为“石破天惊,武大IAS倒掉了!”的帖子,其中写道:10月8号开始,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的学生完全被划入经管学院的旗下。在学生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本科生、硕士生,被划分到不同的专业,数理金融并入金融系,数理经济并入经济学系;国学班,世界历史,比较哲学也被划开;EMBA也被拿走了。整个高级研究中心都被掏空,陷入瘫痪状态!倒是有些政治经济学的老师在课堂上兴高采烈:这是非主流经济学的胜利!IAS要被毁掉了!
  武大高级研究中心(简称IAS),就是邹恒甫的“心脏”。
  “特别是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这块,他们知道那是核心。”他们是谁,邹恒甫没有具体指出,大概其中就包括了那些“非常高兴的政治经济学老师”。
  “他们高兴,我让他们高兴。我一点都没觉得被整,我心里明白,我一定会赢的,中国也一定会走这条路的。”末了,他又加了句“这真是太好玩了”。那神情宛如发现了新大陆般,一面喝着橙汁,一面发出惊叹。
  显然,IAS的学生们并不认为这事好玩。邹恒甫的手机不断响着,400个IAS学生和其家长,不服校方的决定,把怨愤发泄到他身上,希望他出来讲话,维持他们的梦想……
  10月20日,从IAS出去的一批海外学子也给武大校方领导致信,强烈呼吁武大保持国际数理金融和数理经济系办学的特色……
  武大IAS的分拆,为何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林毅夫经常是邹恒甫调侃的对象,他在写给世界银行研究部主管Reinikka教授的评价信中评价:“……从1992年开始,他(邹恒甫)利用自己的个人时间和基金在武汉大学极好地推广了现代经济学教育,开办了现代化的经济学专业。……自成立至今,这个专业已经培养了大量毕业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前往美国顶级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让人兴奋的是,他们中一部分人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卓越学者。”
  武汉大学前任校长刘道玉在《记邹恒甫留学哈佛大学的曲折经过》一文中也写道:
  ……恒甫进入世界银行不久(1991年),兴冲冲地回到母校,结果发现经济学的教育从课程设置到使用的教科书和授课方式,竟然与他出国前没有多大变化!许多教师的备课本已经年久发黄,课堂上讲授的经济学,还停留在20世纪初期的内容,学生们对现代经济学中的理念和规范方法茫然不知。他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这样会误人子弟啊!”
  许多学生至今记得他冒着“火炉”武汉超过40度的高温,从早到晚孜孜不倦地授课;记得他在客居的“珞珈山庄”,在临近研究生宿舍区枫园的简陋的“东水餐厅”,鼓动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经济学中去;记得他每次回国都带来一箱最新的、最适用的经济学教科书、论文集,不遗余力地为每个有志于学的学生提供精神食粮……。
  1996年,恒甫颇费周折,最后如愿以偿地开始招收“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本科实验班,所有的学生在本科四年要完成数学和经济学两个学位的学习。他从数学系请来最好的教授,为他们开设数学系本科全部课程;他在全国最早全部采用英文原版经济学教材……他还以极大的热诚感动了许多在美国留学的朋友(有许多也是武大的校友),像谢丹阳、阮志华、陈志武、周忠全、朱晓东等人,都曾经分文不取地为武大学生上课,当他们就着电扇挥汗如雨地在教室讲课时,他们知道了恒甫办学有多么艰辛!
  邹恒甫的经济学教育办学理念,在国内各名校也得到了普遍认同。
  1997年,他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办起了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1998年,北大邀请他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出任经济学讲座教授、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对经济学的课程设计和教材进行了系统改革,全面与现代经济学教学接轨。2000年后,他的教育理念在国内全面开花: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上海财大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
  然而,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的、重要的经济教育研究机构,武大IAS自身却面临着分拆。
  有观点如此评价说:“国内重点大学的经济学科都在受到冲击,现代经济学教育在国内泛滥成灾,邹恒甫到底是功臣,还是罪人?”
  “这就是我的结局。”邹恒甫反而笑得很灿烂。
http://nf.nfdaily.cn/rwzk/20051120/sz/200512020015.asp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53: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他们哪见过我这种异类? ——对话邹恒甫

2005-11-20 10:34:58 来源:人物周刊


  从2004年到2005年,邹恒甫失去的太多了。去年,他的老师董辅礽先生永远离开了他;他的朋友让·雅克·拉丰(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永远离开了他,还有他早在武大时就已结识的杨小凯也逝世了。
  “他们都是患上癌症逝世的,难道作经济学研究的都要得癌症?”直到此时,他还不忘幽默一下。
  今年,他又面临着自己一手创办的IAS将被拆分,“没办法,人生总是充满了欢乐,充满了悲伤,这真是太好玩了。”邹恒甫轻轻地摊开了双手。
  但当他面对友人,率性豪饮、纵论天下时,却吟出了陈寅恪的一句诗:“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我和林毅夫是三五流,张维迎是九流,大多数人都不入流
  人物周刊:你把中国一批著名的经济学家编成“三纲五常”、“林海张杨”,多次在公开场合毫不客气地点评他们,有人说你太过癫狂了。
  邹恒甫:当然太狂啰。他们中有些人根本没有任何学术成就,有些人在学术上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我太了解他们出名的情况了。
  我去年在上海财大作演讲时就说过,“他们著名,都著名在哪里呢?都发过些什么文章呢?都摆出来看看嘛!”
  张五常在六七十年代做出过杰出贡献,杨小凯是在研究劳动分工上做出了成就,后来就走向了一个极端,他这个人的心理爱随着环境改变,一生变了好几次,一点都不好玩;林毅夫有两篇有价值的文章:第一篇谈大跃进时期,中国如何饿死人;第二篇讲家庭承包制怎么改进农村劳动生产力;最后,他和易纲都走向了政治,当官去了。我们不会变,我们就是一竿子搞到底。
  其实我一点都不狂,我调侃他们,是因为我知道怎样才算有本事。郎咸平知道我是扎扎实实办教育,知道我在国外还有点小文章,他说张维迎他们连门都未入呢。所以,我说我和林毅夫是三五流,张维迎是九流,大多数人都不入流。
  人物周刊:难道在你眼里,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没有作出丝毫贡献?我们又如何辨别其中的浮躁与虚幻?
  邹恒甫:我们都是神交,有些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我还把田国强、白重恩,李稻葵,周国富,谭国富,加上我,凑了句“李白杜甫”、“国富国强”,就差一个姓杜的,还联不起来,所以没说出来。田国强知道此事后,哈哈大笑。他们知道我办事的干劲和学术上的爱好,所以都能承受住我的调侃。
  这批人在中国普及当代经济学教育上,还是起了作用的。但其中有的人后来走向了媒体,走向了仕途,这就脱离了学术。
  谈到辨别,中国经济学家编的教科书,我们内行根本不看。我把世界上一流的师资领进国内,把最好的原文版书籍引进国内,就是为了把学子从迷途中引出来。
  中国大学生都有潜质和能力在三五月之内阅读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我在武大办学十多年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但是,从北大到武大到中大,他们就是喜欢用高鸿业编的《西方经济学》,和张维迎编的《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真是误人子弟!
  初级西方经济学,我们有曼昆、斯蒂格利茨和萨缪尔森的英文原版;对策论我们有福登伯格和梯若尔、奥斯波恩和鲁宾斯坦、迈尔逊等英文原版。这些教授们就是不用这些世界级大师的英文原版,反而要用自己编的教材。更为甚者,他们还组织学生去翻译这些教材,错误百出,笑话连篇,还在课堂吹嘘卖得多好。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放着世界最好的英文原版不用,而读那些低劣的二手货和翻译品。
  张维迎动不动就说自己是“中国产业经济学第一人”,我不知道中国的产业经济学家们对主流的产业经济学,作了什么贡献。
  我们培养的学生,
  要比我们好1000倍
  人物周刊: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你办的数理经济与金融班太偏重数学和技巧,而忽视了思想和经济直观,是这样的吗?
  邹恒甫:这完全是胡说八道。
  我是学历史、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出身的。在武汉大学的五年半时间里,我在历史系、哲学系和数学系到处听课。由于对分析哲学的爱好,我才学数学。后来学西方经济学,才知道数学有用。到了哈佛,正好如鱼得水。我把经济学、数学、哲学、社会学乱学一通,什么都没入门。
  正是基于这种广泛的爱好,我还在武汉大学IAS创办了中西比较哲学实验班、世界史实验班和国学实验班。这三个实验班都必须在本科和硕士阶段用英、法、德语阅读西方典籍。我们高度重视人文素质教育,我们给数理经济与金融班的所有本科生,开设了《四书》、《老子》、《庄子》等八门人文基础课。学国学的还必须懂日文。
  前者是为了实践余英时先生的倡导:不懂英、法、德,不谈文、史、哲;后者是为了洗尽从陈寅恪就开始饱尝的“到日本学中国史”的羞耻:“群赴东邻修国史,神州士夫羞欲死。”
  那些口口声声强调思想的人,未必有什么经济思想。李稻葵有思想?周其仁有思想?林毅夫有思想?张维迎有思想?自欺欺人罢了!
  人物周刊:记得你好像说过“我连自己都瞧不起,还瞧得起他们,他们爱说什么随他们好了”,那么,你瞧不起自己什么呢?在当代经济学者中,有你看好的人吗?
  邹恒甫:我的原话是“我瞧不起别人,但我最瞧不起自己”。我什么都不行,我可以嬉笑怒骂,是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比我更差。我历来如此,有学问的,当然我崇拜。对没学问而又上媒体吹拉弹唱、欺世盗名之流,我就喜欢挑战嘛。
  比如我崇拜陈寅恪先生,他通晓10多种语言,《资治通鉴》、《全唐诗》、《全唐文》,烂熟于胸,这是多么高深的境界!至于董辅礽老师,他是长者,我尊重他,但我并不觉得他的学问有多么高深。有人问过我,中国什么时候可以产生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我直言在25年以内都不会有谁摸着这个奖!其实普林斯顿大学的邹至庄教授对我早就说过这句话,他最有资格下这个结论。
  董老师曾说过,属于诺贝尔奖的在搞学问,中国人在搞新闻。现在的风气是“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商,商而优则学”,权和钱这两样东西太吸引人了,这两样东西还能互换。有些学者就是想着权和钱,这样怎么能静下心来做学问呢?应该是“学而优则学,仕而优则仕,商而优则商”才对。
  人物周刊:有人说武大IAS被拆分,也与你的个性有关系。
  邹恒甫:我的个性不是让人爱,就是让人保持距离,绝不会有人走中间路线的。至于说被拆分,其中的具体原因,我不好说,肯定是涉及到了“利益”两个字。
  1994年,我就对中国一些著名的媒体经济学家说过,我办IAS的目的,就是要让你们在中国找不到讲台,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比我们好1000倍。
  胡祖六说我们当时是雁过拔毛、靠剥削朋友的友谊办起来的,这一点都不假。当时条件艰苦,我是一张纸、一支笔、一间厕所开始,把家里的书都搬来了,我的同事和朋友,有书的出书,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IAS办到1999年,才把名气打出来。
  所以,我们邀请的全是国际上一流人物,全是哈佛、耶鲁等名校的一流学者。还请了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与学生交流,像James J.Heckman、Robert. Lucas、Laffon、Tirole、Maskin等等,我自己从2001年起都不上课了,也成了一个跑腿的。
  由于我请全世界最好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来讲课,搞得其他人非常不舒服。这样就等于是另起炉灶,把几百号人放在一边了,这不是相当于砸掉了他们的饭碗?那他们是不是要找我拼命?你说我能不癫狂吗?我想走正常程序,怎么走法?
  人物周刊:也有评论说,你们办的IAS对国内教学和科研风气并无实质影响?
  邹恒甫:有没有影响,在青年经济学子的心中自有明断,我感到青年学生一直是我强有力的支持者,这正是我屡败屡战的动力。为什么有人恐惧我,想方设法搞得我难受?他们有危机感。这不是影响吗?
  人物周刊:网上也有人传,IAS的被拆分,与7月15日刘国光先生就当前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所发表的看法有一定关系,你看呢?
  邹恒甫 :这我不知道,我不能乱说。但刘国光先生必须重新学习当代数理马克思主义,认真阅读John Roemer关于剥削、阶级、公正、平等、革命等的理论。如有机会,我愿意跟刘国光先生多多交流。如果董辅礽先生还在就好了,我们三人的交流,一定会充满了火药味和学术味。
  人物周刊:听说你除了爱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还爱说自己是走狗?
  邹恒甫:是的,我永远都是穷苦百姓的走狗,永远都是中华民族的走狗,也永远都是武大的走狗和癞皮狗。
  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喜欢当资本家和暴发户的走狗,记住一句英国谚语——每笔财富后面都隐藏着罪恶(Behind every fortune,there is a crime)。在中国赚钱致富的人都应该有良心。我们的ZF和企业,要把减少贫困、促进公平发展作为首要目标。
  人物周刊:你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邹恒甫:去北大、中央财大、上海财大、浙大、中大上课去,他们很高兴我去,当然还有武大。我想IAS一定还会干起来的。只要不为了钱走穴,只要不当新闻媒体经济学家,只要不从政当官开会,一个人是会有大量的时间看书、给学生上课、和写点可以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英文论文的。这样会过得心安理得。“读书不肯为人忙”,陈寅恪先生的这句诗说得太好了。
  人物周刊:最后想问你一句,如果你没有在世界银行的物质保障,只是国内的一介普通学者,你还敢于放言抗争么?
  邹恒甫:我想依着湖南人的个性,还是会垂死挣扎的,我还是会执着于自己的教育事业。当然,斗的方式可能不一样,狡兔有三窟,人就应有九窟。只要哪儿需要我,我就会到哪儿报到。
  用自己的钱办学最过瘾,用别人的钱办学也过瘾,为钱办学最不过瘾。希望中国所有的经济学家和海龟用这三面镜子照照自己,我作为中国人民的走狗谢谢你们了。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56: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道好狗 发表于 2012-4-13 07:34
邹恒甫的伟大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我们IAS毕业的海内外学子为武汉大学新一届领导叫好!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1253197054 + 1 邹老师的鞠躬尽瘁精神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小张在线 发表于 2012-4-13 08:05: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啊,又能培养很多牛人了

使用道具

千年孤独 发表于 2012-4-13 08:45: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权力斗争的产物

使用道具

bdqh 发表于 2012-4-13 10:59: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bdqh 发表于 2012-4-13 07:53
[人物周刊:你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邹恒甫:去北大、中央财大、上海财大、浙大、中大上课去,他们很高兴我去,当然还有武大。我想IAS一定还会干起来的。只要不为了钱走穴,只要不当新闻媒体经济学家,只要不从政当官开会,一个人是会有大量的时间看书、给学生上课、和写点可以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英文论文的。这样会过得心安理得。“读书不肯为人忙”,陈寅恪先生的这句诗说得太好了。]
邹恒甫老师在2005年预测得太对了:“我想IAS一定还会干起来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