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周百五
10612 30

[学科前沿] 《什么是形而上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学科带头人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3311 个
通用积分
2.0812
学术水平
530 点
热心指数
516 点
信用等级
512 点
经验
44272 点
帖子
2669
精华
1
在线时间
6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
最后登录
2015-6-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从小被灌输,形而上学是与辩证法对立的一种哲学,是孤立静止片面看事物的一种哲学。甚至批林批孔时,将孔老二的儒家思想也当成形而上学。但是我们仅仅从形而上学错在哪里去定义形而上学,却从没有阐述形而上学是什么。

   让我产生怀疑的是在阅读各种西方版本的哲学史时,没有一个哲学家不提到黑格尔建立了一种形而上学。而国内也有专业的学者评价恩格斯将马克思的辩证法形而上学化为辩证唯物主义的。当然,我知道中国人一般比较喜欢怀疑西方人不懂辩证法,这就好像西方人怀疑中国人不懂围棋一样可笑。

  从新审视西方哲学语境下的形而上学的原始含义,让我明白了其中的问题。

形而上学的本意是研究世界本质的哲学。即:现象背后的本源存在是什么?怎样运作,有没有上帝,世界是物质还是精神等等。形而上学是谈论感官经验背后的超验本质的哲学。到17世纪时,有个新的词汇基本等同于形而上学,就是本体论。
与形而上学概念对应的不是辩证法,而是认识论。即,不研究超验背后的本质,而研究人类知识形成的哲学。

形而上学并未把世界当成静止不运动的,但是康德以前的形而上学试图在运动变化的现象背后找到不动的本原(本体)。对原子论唯物主义来说,世界的本质或称本原是原子的。原子的运动变化造就世界的运动,但是原子本身作为本原是不变化的。唯心主义上帝的观念也是一样,上帝是永在永恒的。当然,还有各种其他类型的本体论,不一一赘述。

黑格尔批判康德以前的形而上学,认为他们试图找到一个不动的本源,这是所谓孤立静止看待事物的最早出处。但是黑格尔自己设定了一个变化的本源:绝对精神。就是说,黑格尔仍然在谈论世界的本质是什么世界本质的运动规律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所以 显然也是形而上学。
黑格尔未说过自己的哲学不是形而上学,他只是批判从前的形而上学。

关于为什么我们的教育里把形而上学与辩证法对立起来,这个问题我后面再谈。先谈谈什么哲学与形而上学不同或真正对立

凡是不谈论现象背后的世界本质的哲学,或反对人有能力认识经验背后超验的世界本质的哲学,都不是形而上学或反形而上学。

在这个概念下,我列举一些不是形而上学或反形而上学的哲学

1,儒家思想,是一种伦理哲学,所以不是形而上学。因为不谈论世界本质。凡是伦理哲学,政治哲学,历史哲学等等都不是形而上学。
2,康德休谟的哲学他们都认为认识世界本质是不可能的,休谟哲学属于认识论哲学。
3,马克思的实践的辩证法。马克思反对单纯去谈论世界的本原,认为重要的不是认识世界而是改造世界。马克思的哲学是一种历史哲学,所以当然不是形而上学。
4,形式逻辑。虽然最早的形式逻辑和物理学都在形而上学范畴,但是它们都上升为了科学。而且形式逻辑本身是一种认识论,不是谈论世界的本质本原。但是辩证逻辑是一种形而上学,这与我们以前的认识相反。这个以后再谈。
5,20世纪的逻辑实证主义和分析哲学。分析哲学意图摧毁形而上学,认为以往的哲学争论都是源于语言逻辑的混乱,形而上学的命题不成立。
6,概括地说,与形而上学概念对应的是认识论。形式逻辑,康德休谟 的哲学,分析哲学等等都可以归结到认识论。所以,它们都不是形而上学。

一般地,上述的反形而上学或不是形而上学的理论,都会有某种形而上学化的现象,这不奇怪。你反对认识世界本质时,那么反对的理由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的本质吗?

我们再列举一下具体什么是形而上学

1,凡是探讨唯物唯心,实在非实在问题的哲学,都是形而上学。这些都是这些都是关于世界本质是什么的探讨。
2,黑格尔和恩格斯的辩证法。在西方哲学下,黑格尔哲学和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都归入形而上学。因为他们都是关于世界本质和规律的探讨。
3,辩证逻辑。形式逻辑不预设逻辑背后的超验理念,所以不是形而上学。而辩证逻辑含有这些假设,比如,对立统一等等。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反而辩证逻辑是形而上学。我知道这个理解与我们校园的理解正好相反,不过你了解了认识论的概念,就会明白我的意识。

现在看看我们学校教授的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是从哪里来的呢?最早提出这个理念的是恩格斯,他基于两点:
1,黑格尔反对过旧的形而上学。2,马克思反对形而上学。

可是他忘了,黑格尔反对的形而上学,不意味着自己不试图建立一种形而上学。而他自己不大懂哲学,所以反而把马克思的工具主义唯物论形而上学化成辩证唯物主义。而这种说辞(形而上学与辩证法对立)又被列宁和前苏联固定下来,而后又传输到中国。

这个世界历史上的大国中,对哲学和思想最没有贡献的民族就是俄罗斯民族。虽然俄罗斯民族充满艺术激情,但是在哲学领域却毫无建树,你找不到古今任何一位对世界哲学史产生过丝毫影响的俄罗斯人。这影响到前苏联,将哲学庸俗化,并且把一些错误的观念传输给了中国。这就是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对立的来源。

参考阅读百度百科形而上学,请阅读完全文:http://baike.baidu.com/view/7583.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形而上学 形而上 辩证唯物主义 baidu 自然辩证法 形而上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60 + 60 学术态度端正
caoheng + 1 + 1 + 1 具有学术价值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周百五 发表于 2012-4-16 08: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另外,中国的学子可能永远难以知道一个事实,20世纪的分析哲学在逻辑和科学的领域里已经彻底摧毁了黑格尔的辩证法。

辩证法的继承者是人本主义思想。

这并不损害黑格尔在哲学史上的地位。因为他的辩证法的价值仍然存在,但是不是在一种严格的逻辑基础上的价值。

使用道具

藤椅
zhangmengchun56 发表于 2012-4-16 08:5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好有用,最近正在困惑到底什么是形而上学,某种程度上帮我解除疑惑了。

使用道具

板凳
bugedala 发表于 2012-4-16 10:5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2-4-16 10:5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格尔未说过自己的哲学不是形而上学,他只是批判从前的形而上学。"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ge=1&from^^uid=424295

确切地说,黑格而只是批判旧形而上学的某些不足之处,而不是整个地批判形而上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哲思 发表于 2012-4-16 12:4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呵,你根本不了解形式逻辑和辩证法的思维分歧在哪里!凭着自己知道的几个词句,在google或者baidu里搜索一通后就想当然的乱说一气。
形而上学本身就是探索世界本源的哲学,也称第一哲学。所谓世界本源,简单的说就是人们去探寻世界统一于什么东西?用哲学语言说就是世界最普遍的,最一般的东西是什么?世界上的现象是多姿多彩、不断变化的,但是,人们的思维力求去找出这些现象背后共同存在的、稳定的普遍的东西,也就是希腊哲学中常常论及的事物的“共相”。就思维的方法论而言,迄今为止,人类在对“共相”的理解上出现了两种方式,形式逻辑和辩证法。这两种思维方式从古希腊哲学思想诞生之日起就都存在着,只不过,形式逻辑作为独立的思维形式单独提出来得到系统化的阐述的时间比辩证法要早得多,阐述的数量也多得多。因此,长期以来人们对“共相”的考察,是以形式逻辑来占统治地位的,以至于提到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人们就必然想到形式逻辑。因此,当黑格尔第一个把辩证法作为独立的思维形式单独提出来论述的时候,他就把以前占统治地位的人们对“共相”的考察方法直接称为形而上学,以此来于自己的辩证法相区别。后来的哲学家包括马克思恩格斯都沿用了这种用法,但是,马克思恩格斯是把形式逻辑和形而上学做了区分的,并肯定了形式逻辑的效用,而认为形而上学是超出了形式逻辑应用界限后导致的结果。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aoxian2011 + 1 是黑格尔第一个把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吗.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http://free919.net

使用道具

7
tsp8001 发表于 2012-4-16 13:02: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哲学这玩意太难了,不懂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2-4-16 13:2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世界历史上的大国中,对哲学和思想最没有贡献的民族就是俄罗斯民族。虽然俄罗斯民族充满艺术激情,但是在哲学领域却毫无建树,你找不到古今任何一位对世界哲学史产生过丝毫影响的俄罗斯人。这影响到前苏联,将哲学庸俗化,并且把一些错误的观念传输给了中国。这就是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对立的来源。"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from^^uid=424295

如此看来,把俄罗斯称之为哲学史沙漠也是可以的.古中华本来有有着与古希腊同期的哲学起源,而且有着比古希腊更为深厚的形而上思考.中华后代居然会从哲学沙漠那里进口哲学,这实在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当年中国需要俄罗斯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那么霸道的俄罗斯就顺便把她的歪理邪说也一并搭配过来了.两个接壤之国,经济和军事上的援助是不会白給的.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aoxian2011 + 1 反语?抑或胡说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6 17:2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的也有道理,也是形而上学的一种定义,甚至在西方自古以来这就是居于主流地位的定义。

但是同一个名词难道就只能有一个语义吗?显然不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看,形而上学是与辩证法对立的一种思维方式(以及由之得出的世界观、方法论构成的观点体系)。难道,这样的一种说法就无其存在的资格?非得打到而后快吗?

至于你说得“马克思的辩证法”与“恩格斯的辩证法”存在着某种不同,由于笔者的研究没有你所阅读的那些著作家那么深入,我现在还无法予以详细辨识其对错。但即便如此,你所说的“恩格斯的辩证法”难道就无其存在的合理性了吗?就必须打到它吗?

评价一种观点,最好的方法不是看谁谁谁说了什么,而是看它本身是否发现了、提出了、澄明了、解决了某些有价值的问题,其实际的结果或效果如何。——舍此而外,都是思想沙文主义的做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0
周百五 发表于 2012-4-16 19:2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思 发表于 2012-4-16 12:42
呵呵呵,你根本不了解形式逻辑和辩证法的思维分歧在哪里!凭着自己知道的几个词句,在google或者baidu里搜索 ...
我以前阅读《论语》时,以为孔子说的礼就是礼节。后来看评论文章,知道原来礼原意是等级制度的一种规范。再看《论语》决定看两页足够了。你读两本黑格尔马克思的原著,以为真了解了黑格尔。我实话告诉你,你多读两本哲学史,多上百度搜索一下,比你看遍黑格尔和马克思原著,都更能让你了解黑格尔马克思。因为你沉浸其中的话语体系,不了解那些著作的背景,不了解这些认识的缺陷,读了也是白读。

对了,如果你有兴趣,咱俩单独开贴,专门谈论黑格尔的矛盾和对立统一这个概念如何

你回复的内容,除了发表你自己观点外,丝毫看不出反驳我的任何观点。我请问你一个问题:

你认为黑格尔的哲学是否本体论?是否是形而上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