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iirenda
6948 1

[其他] 汇率资产组合分析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禁止发言

博士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 个
通用积分
0.0553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055 点
帖子
1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10
最后登录
2012-6-14

iirenda 发表于 2012-5-18 09:56: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产组合分析法


  汇率资产组合分析法
  图中,横坐标表示国内利率,纵坐标表示汇率,M0M0、B0B0、F0F0分别表示本国货币、国内债券与外国债券的供求关系,它们的交点E0表示资产市场达到总体平衡,i0和so为此时的均衡利率和均衡汇率。图中的M0M0线的斜率为正,B0B0线和F0F0线的斜率为负。
  首先让我先来分析一下货币冲击在短期内对汇率的影响,如上面的图所示。当货币供给量增加,使M0M0线移至M1M1线时,在i0、S0下,货币市场存在货币超额供给导致本国相对利率下降。投资者立即做出反应,减少其本国货币的持有比例,造成对本国债券和外国债券的超额需求,使得B0B0线移至B1B1、F0F0移至F1F1。这又导致外汇汇率上升,当相对利率和汇率分别达到新的平衡状态时,整个金融市场又处于新的平衡点E1。
  以上分析的是短期汇率的决定。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货币冲击在长期对汇率的影响。在某一特定的时点上,当汇率和利率达到均衡时,经常账户可能为顺差,也可能为逆差。在浮动汇率制度和ZF不干预外汇市场的情况下,经常账户的顺差(逆差)意味着资本账户的逆差(顺差),同时又意味着外币资产存量的增加(减少),这反过来又影响到汇率,使本币形成对汇率升值(贬值)。这种不断的反馈过程,对汇率产生不间断的影响,从而形成对汇率的动态调节,直到外币资产存量不再增加(减少),即经常账户差额为零。
  当经济在短期平衡位置存在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时,由短期平衡向长期平衡的调整机制就体现为经常账户差额与汇率互相作用的动态反馈机制。例如,经常账户逆差时,会造成本币汇率下浮,而本币汇率的下浮又会影响到经常账户的变动,这种反馈过程将会持续进行。长期平衡能否达到,关键在于本币汇率变动能否增加(减少)经常账户盈余,这意味着要符合马歇尔一勒纳条件。当这一条件满足时,经济的动态调整必然会实现经常账户平衡,此时经济处于长期平衡状态,调整结束。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资产组合理论较之以前各种汇率模型更加完整和全面。在分析中引入了风险收益、经常项目差额和财富等重要因素。这使得该理论更具现实意义。但是对它的实证检验却较为困难,原因之一是模型中的变量难以度量,某些变量的粗略估计有可能扭曲了其它变量对汇率决定所起的真实作用。另外,变量之间的自相关也是影响检验结果的重要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组合分析 组合分析 资产组合 分析法 经常账户赤字 货币市场 外国债券 分析法 投资者 汇率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