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shashash
7736 3

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案例(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博士生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沙漠苍茫

威望
0
论坛币
15697 个
通用积分
80.934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22714 点
帖子
1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4
最后登录
2023-3-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指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针对性提供融资产品,提出融资解决方案,将资金有效注入到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为大型企业提供资金理财服务,从而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问题,并提升整个供应链的企业群体竞争力。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对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和物流监控方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核心企业:以间接授信替代直接授信,优化报表,节约财务成本,可以制定、优化现金使用计划,适当进行理财规划,提高效益

供应商:扩大产销量及客户群体,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地位

经销商:借助核心企业,在没有抵押物和保证的情况下获得银行授信,实现大额采购,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获得杠杆收益;也可在商品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锁定商品采购价格,防止涨价风险。

物流监控方:在促进贸易发展的同时,提升物流企业的运输量,随着物流企业的进一步整合,可进一步联合银行推出物流贷等产品,可以说物流企业是今后供应链发展的最大收益方。

总体上来说,供应链金融可以稳定与上下游购、销关系,强化对上下游企业的控制力度,提升供应链整体竞争力,以下从四个案例分别来了解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及特点。

             一、  深发展农化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一)合作模式

针对农化行业自身业务特点,下游企业对客户的重要性更高,深发展从与农化合作的下游企业、上游企业和核心企业本身分别提出方案。

1.   下游企业

提出先票后货标准模式、先票后货担保提货模式、国内信用证和商票贴现四种合作模式。其中先票后货标准模式最为常见,应用较广;商票贴现为商票保贴,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在社会资金紧张情况下,可以获得额外财务收益。

2.   上游企业

提出国内保理业务和商票贴现两种模式。商票贴现为商票保贴,保贴票据对象为核心企业票据。

3.   核心企业

提供票据池、供应链线上融资等服务模式。

(二)合作流程

以化肥厂商为例先票后货标准模式的业务流程进行了详细图示描述,设计了化肥厂、经销商、银行和物流监管企业的各方职责。

点评:此方案切入点较准,贴合企业经营情况,从多方面产品设计满足供应链上各方融资需求,流程描述较为详细,对各方收益分析到位。

但供应链金融总本质上来说应是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任何一流的缺失将会导致企业供应链出现不畅,而这个方案中对信息流描述不够,先票后货中的信息传递采用线下纸质方式进行,此为此方案的缺憾之一。


二、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广东永华钢铁有限公司

(一)企业特点

1.当公司从上游采购时,除下单时支付部分定金外,签订供货合同后即需支付全额货款;

2.销售给下游企业时,又必须给予客户一定账期,从而形成了大量应收账款。

3.由于下游厂商采用“零库存”和精益生产模式,永华钢铁必须维持一定存货

产供销三方面都积压了客户的大量资金,导致客户业务扩张时出现资金紧张。

(二)合作模式

从存货和应收款给予融资支持:

存货:现货质押”和“未来货权质押”相结合的方式

应收款:应收账款保理

点评:此方案主要针对中小企业,从释放存货和应收款挤压资金需求,但由于抵押和担保问题,未提供应付款融资产品,本人觉得可以继续挖掘。


后面两个案例为深发展针对汽配行业和创维集团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由于时间所限,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深圳发展银行 供应链金融 金融案例 发展银行 供应链 企业 金融 价格波动 供应链 抵押物

深发展农化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ppt

3.41 MB

需要: 8 个论坛币  [购买]

深发展供应链融资案例——广东永华钢铁有限公司.doc

35.5 KB

需要: 3 个论坛币  [购买]

沙发
fengguang163 发表于 2012-5-19 13:1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力!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使用道具

藤椅
claybo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5 21:1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啦   

使用道具

板凳
天上一条鱼 发表于 2020-6-5 09:37: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shashash 发表于 2012-5-19 12:36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指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针对性 ...
案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