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xf4123
2505 2

自私的人类与诚信的需要(朴素需要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1
最后登录
2014-5-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私的人类是因为人的本性是自私,不要说人性本善,善说明是有对象的,而人刚生出来时最根本的需要是生存,即首先是自己生存下去,此时人(当然,还不完全是社会人)还没有能力对其它人或生物或事物构成善或恶,所以也不能说人性本恶.

现在,我们都在说诚信,这说明我们需要诚信,那么到底是谁需要,是你,还是我,还是他(她),现在做一个假设,如果地球上只有一个人,他会需要诚信吗,他不会,他需要诚实,因为他如果欺骗,只能欺骗自己,受害的只能是他自己,所以诚信不是一个人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只有一个人时,他自己管理自己,想骗一下自己,只不过受一下罪,他还不会把自己害死,社会需要诚信来干什么,最大程度的满足社会的(人类的,具体到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个集体)物质与精神需要,诚信只有政府来管理,说到底,只有政府能真正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时,才有真正的彻底的诚信.

说到朴素需要论,因为我仅仅是个人爱好,研究一下我认为相关的一些问题,并不是经济专家,也不是哲学家,如果有人愿意反驳我的意见,请不要用专业术语,因为我听不懂.我说我想的,我认为正确的.欢迎大家参加这个话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自己 人性本善 听不懂 哲学家 社会人 人类 自私

沙发
ren 发表于 2005-3-22 20: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不能说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利已心或经济人假设只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研究范式的需要,是一个理论前提。

诚信是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社会的基本要求;没有诚信家庭可能要破裂,组织可能要解体,社会要动乱。当然,不同的人对诚信的理解上可能存在不一致,这正是古典经济学理论家们重视道德问题、人性问题研究的原因所在。

诚信从来就不能通过政府的管理而获得。宗教、意识形态、教育等是构建诚信的必要途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一个讲诚信的政府和政治家,但却有无数的英雄好汉。政教分离是西方世界诚信得以延续的重要保证,政教合一则是中国社会诚信经常遭到破坏的关键原因。

使用道具

藤椅
vagabond 发表于 2005-3-22 20: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教合一则是中国社会诚信经常遭到破坏的关键原因

中国人没有国教(严格说起来只有迷信而没有宗教)恰恰是中国人容易过于现实和没有敬畏之心的原因。

实际上相信佛教的老太太和练什么轮的大部分傻蛋在诚信和道德上的平均水平更高:他们不怕你,怕神

4:12 I know both how to be abased, and I know how to abound: every where and in all things I am instructed both to be full and to be hungry, both to abound and to suffer need. [Philippian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