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qi509
5621 20

[学科前沿] 马克思 《资本论》剩余价值的铺垫之(一)——商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泰斗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388 个
通用积分
228.2722
学术水平
1531 点
热心指数
1934 点
信用等级
1034 点
经验
439745 点
帖子
272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0
最后登录
2024-2-29

qi509 发表于 2012-7-6 11:4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论,资本论,资本论述的是什么?是资本,是资本如何的增值。资本如何增值呢?是工人的剩余价值。《资本论》就围绕着这个主题而开展开来。

为了这一中心主题,马克思首先从商品入手开始做铺垫。

首先我们看看题目:第一卷    资本的生产过程    第一篇  商品与货币   第一章  商品      1、商品的二因素:使用价值与价值。

从题目上,马克思已经清楚地告诉了我们,《资本论》论述的是资本的生产过程。第一篇又清楚地告诉我们,论述的是——商品与货币,并且是从商品开始论述的。论述的是商品的使用和交换,而并非论述的是什么价值。

马克思写到:“商品首先是外界的一个对象物,一个物品,它由它的属性,依某种方法,满足人的需要。”    P  5

既然马克思要写《资本的生产过程》那么为什么要写“商品”呢?在这里我们只要问一个为什么,就不难得出:马克思是要从商品入手为《资本的生产过程》做一些铺垫。

那么,我们再往下看看马克思是怎样借用“商品”来为《资本的生产》做铺垫的?

“一种物品的效用,使它成为一个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只有在使用或消费中实现…….使用价值同时还是交换价值的物质负担物”P6

我们在往下看:“所以。把各种商品体的使用价值丢开不管,它们就只有一张属性,即作为劳动产品的属性会残留下来。……它们不复是桌子,不复是房子,不复是纱,不复是任何别的有用产品。…….而都还原为相等的人类劳动,抽象的人类劳动了。……现在,让我们来考察劳动产品的这个残余。从它们那里残留下来的,不外是一个相同的幽灵一样的东西,不外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单纯凝结物,而人类劳动又不外是人类劳动力的支出,不问支出形式。这些物品也不过还表示,在它们的生产上已经有人类劳动力支出,已经有人类劳动在其中积累。而当作它们所共有的这种社会实体的结晶,它们就是价值——就是商品价值。”P9

“它们就是价值——就是商品价值。”看到没有?从开始到现在,马克思论述的是商品;论述的是商品的价值,而没有论述什么其他的价值。

虽然马克思论述的是——商品的价值,马克思却就故意混淆了产品与商品的区别。产品与商品的价值的区别。产品与商品价格的区别。产品与商品的内涵的价值的区别。其目的是为“剩余价值”做铺垫。

我们在往下看:“一个使用价值或财物,只是因为有抽象的人类劳动对象化或物质化在其中,所以有一个价值。那么,它的价值量又要怎样去测量呢?由其中包含的“形成价值的实体”,劳动量去测量。劳动的量由劳动所历的时候去测量,劳动时间又有一定的时间部分,例如小时,日等等,作为它们的测量标准。”     P---9   —— 这一段马克思定义了“劳动量计量单位,即:小时、日等。

我们在往下看:“如果一个商品的价值是由它生产中支出的劳动量决定,那就好像一个人越懒惰越是不熟练,他的商品将会越是大的价值了,因为他将会需要越是多的劳动时间来把它完成。但形成价值实体的劳动是等一的人类劳动,是同一人类劳动力的支出。体现在全部商品价值中的社会的总劳动力,虽然是由无数一个一个的劳动力的构成,但在这里,它是作为一个同种的人类劳动力来计算。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劳动力,都只要它有社会平均劳动力的性质,并且当作这样一个社会平均劳动力来起作用,因此在一个商品的生产上只用去平均必要的劳动时间或社会必要的劳动时间,它就是这种同种的人类劳动力,和任何别一个人的劳动力一样。社会必要的劳动时间,则是用社会现有的标准生产条件,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强度,生产任何一个使用价值所必要的劳动时间。………所以,决定一个使用价值的价值量的,只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量,或这个使用价值生产上社会必要的劳动时间。”      P10     ——这段非常重要,马克思不但告诉我们,商品的生产是需要一定的劳动时间的。这个时间如果定呢?就是社会平均劳动时间。什么是“社会平均”呢?就是去掉一个慢的、懒得所用的时间;去掉一个快的、勤的所用的时间;这样马克思给出-----平均的熟练程度和强度。这就是“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了。导读一下这段,这段说得再明白一点就是:生产任何商品(产品)都需要一定的劳动时间。例如:无论你是炒一个菜,包几十个饺子,洗几件衣服还是缝制一副鞋垫,打一个板凳都是要用一定长度的劳动时间的。而且还是必要的劳动时间。这就是:“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

好了,到此为止我们来看看已经出现了的作为铺垫用的几个名词:

商品——一般的商品。

使用价值。

交换价值。

必要劳动时间。

这些名词是为谁铺垫的呢?下面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谜底:

“劳动力的价值,像任何一般商品的价值一样,是由生产这种特殊商品,也就是再生产这种特别商品所必要的劳动时间决定。在劳动力代表价值的时候,它所代表的,本来也就是物质化在其中的一定量社会平均劳动。因为劳动力只是活着的人的能力,所以它的生产要吧这个人的存在作为前提。假设个人已经存在,生产劳动力就是再生产或维持他这个人自己。可是一个活着的人要维持他自己,就必须有一定量生活资料。所以,生产劳动力所需的劳动时间,实际就是生产这种生活资料所必须的劳动时间:或者说劳动力的价值,实际就是维持一个有劳动力的人所必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  P161

生产商品(产品)不是需要一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吗?那么,人这个——特殊商品要活着(及其家人)也必须需要吃饭、穿衣。马克思把人要活着就必须需要一些生活的必需品。马克思把这些生活必须品,也就是生活资料的生产比做生产一个产品的生产,这个——特殊商品的必要时间。

读到这,我们恍然大悟。终于明白: 马克思根本就不是在论述什么价值,是在为这个特殊商品——人的劳动力在做铺垫。看明白这点,再讨论马克思的什么“价值论”是多么的荒唐可笑。这就是马克思《资本论》的目的所在,就是在为他的“剩余价值”在做铺垫。

在这里马克思有一点错了,也可以说是故意掩盖。

生产产品需要一定量的时间,而生产人也必定需要一定量的时间这没错。但,人的生产应该从女人怀孕开始算起,到出生后长大成人能够独立生活结束。一般是到18岁为止。在这些年中的所有生活资料所必须的劳动时间。这段时间才应称作人的生产。人的生产的必要时间。18岁以后应该算作维持生命的阶段。这就如同机器和一般商品一样需要保养和维修。但,马克思否认了这点。目的还是成全他的“剩余价值”

到此,我们完全弄明白了马克思论商品的目的。

一般商品的生产的必要劳动时间是以——日和时间来衡量的。那么,

特殊商品(劳动力)的生产(应是维持生命)是以——生活所必须的生活资料——生产生活资料时所用的时间。

我们再继续往下看:

“要从一种商品的消费生出价值来,货币的所有者必须这么幸运,可以在流通领域之内,在市场上,发现一种商品。那就是,发现一种商品,它的实际消费就是劳动的物质化,因此就是价值的创造。货币的所有者在市场上发现了这种特别的商品。那就是劳动能力或劳动力。”P  157

交换价值就是为这个“货币所有者在市场上与劳动力”来交换的铺垫。这就是

“劳动力的价值,分解为一定额生活资料的价值。所以,劳动力的价值也要随着这个生活资料的价值,那就是,随着这个生活资料生产上必要的劳动时间的大小而变。……假设这个平均每日必要的商品量包含6小时的社会劳动,每日就有半日的社会平均劳动哦、物质化在劳动力之内,那就是,劳动力每日的生产,必须有半个劳动日。劳动力每日生产上必须的劳动量,形成劳动力一日的价格,或每日再生产的劳动力的价值。假若半日社会平均劳动表现为3先令或一台娄尔的金额,一台娄而的是和劳动力一日的价值互相适应的价格。”P162——163

看到没有?马克思把劳动力——这个特殊商品需要再生产(维持)的社会必要时间写得清清楚楚。或说定义的非常明确且不可逆转,即——半日劳动。

劳动力的售卖价格是3先令——以自己的劳动力来与资本家交换,这就是写商品交换价值的目的。

“从他走进资本家工场那时起,他的劳动力的使用价值,他的使用,劳动,已经属于资本家了。资本家购买劳动力,也就是把劳动本身当作一种活的酵母,合并到各种死的,同样属于他的产品形成要素中去。”------------P180   

劳动力归资本家使用——“使用价值”就是为这个做铺垫的。这就是写商品使用价值的目的。

3先令的金量体现着6小时的劳动时间——这就是写“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目的。

到此我们明白了:

商品是被用来引出、证论——人的劳动力也是商品。

使用价值是用来引出、证论——劳动力被资本家的使用上。

交换价值被用来引出、证论——与资本家的售卖的交换上。

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被用来引出、证论——劳动力的生活所必须的再生产的必要劳动时间上。

由此,我们得出:马克思根本就不是在论述什么价值,什么产品的价值;也不是论述商品的价值,也不是在论证什么其他的价值。无非是利用这个商品;利用这个生产一般商品需要一定量的必要的社会劳动时间来说明劳动力也是商品,像一般产品一样需要一个一定的生产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罢了。只是这个劳动力的再生产的生活资料的时间应该是维持生命的必要的时间,而不是再生产的必要的时间。

这就是马克思论述商品价值的目的。这就是马克思商品生产需要“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目的。这就是马克思故意混淆产品与商品区别的目的(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价格。现在暂且不提)。

这就是马克思使用价值的目的。

这就是马克思交换价值的目的。

这就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目的。

什么是“商品价值”?商品的价值就是——使用和交换。汽车是用来开的,这就是使用;乘坐代步就是它的价值。汽车是买了的,这就是交换。扳手是用来拧螺栓的,机器修好了就是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资本论 马克思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马克思 资本论 剩余价值 主题 如何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uiew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奖励原创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qi509 发表于 2012-7-6 11:47: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上。

如果你在街上遇到一个拿着饭碗和筷子的傻子,你问他:你的饭碗是干什么用的?他可能会告诉你:是吃饭用的。你再问:你的饭碗是怎么来的?他可能会告诉你:是我妈买的。就是这么个连傻子都知道的道理,我们的那些精明的主流经济学家们却不知道,还在喋喋不休的,长篇大论地在那里大谈特谈着什么 “劳动价值论”,什么“交换价值”,什么“马克思系统全面的阐述了价值的规律。那是多么的可笑和荒唐的。是典型的断章取义;典型的没看懂《资本论》。
我们那些主流的政治经济学家就像学了半天汉史的学生,当谈起鸿门宴的时候大谈特谈项庄的舞剑招式。却不知道项庄舞剑的目的。岂不怪哉。
如果你觉得我说得不对,那么请你看完第一章的 1,后,合上书本仔细想一想:马克思的在1里究竟写的是什么?
如果你对我的铺垫之说有什么异议,那么就请你将第一篇,第二篇撕掉,从第三篇开始读起,看看你能读懂吗?
如果你是教师,那么你就从第三篇开始教起,看看学生们是怎样反应。
如果马克思从第三篇开始论起《剩余价值》,那么谁还会接受他的《资本论》?

版权所有。转载使用请注明出处。


                                             张启恒
                                                                  2012.7.6


请看下一篇:《资本论》  剩余价值的铺垫之(二)——价格

使用道具

tsp8001 发表于 2012-7-6 14:18: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混淆了劳动力价值和劳动价值论吧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好像马克思没把劳动力当成商品一样,哎,某些人。

使用道具

劳动力价格和商品价格仅仅是一体两面。

劳动力价格+利润=商品价格,

马克思的预付资本是购买的其他企业的劳动力价格+利润。

所以我支持LZ的论述。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2-7-8 18:18: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起。

使用道具

tsp8001 发表于 2012-7-9 10:54: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劳动力价值
      是指某一劳动力在一个特定的条件下,一定时间下,能发挥出的一般劳动,他所具有的特性:
      一、是预估的,是未来式的,还未发生的,就如一台12马力的柴油机,他的额定功率是12马力,只有在拉满油门的情况下,提供的功率才是12马力,你只有在实际使用时才知道他提供的功率是多少。
     二、是有条件的,你得给某一劳动力适当的工作环境,如果在一个没电脑的环境中,你让一个电脑高手去发挥他的电脑才能,那是不可想像的。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刘光晨 发表于 2012-9-8 15:5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否定剩余价值论。剩余产品(商品社会在价值上的表现为剩余价值)从农业产生以来是任何一个社会形态都有的,区别只是在于,是公共占有、还奴隶主独占、封建主独占还是资本独占。
马克思写资本论的目的,是要阐明资本主义社会,资本积累的无限扩张与社会必要劳动量(资本主义社会群众吃饭的手段)受机器生产排挤的锐减矛盾趋势,为新的社会革命指明方向的。你真能否定了吗?
如果是为资本主义歌功颂德,更应该承认劳动价值论承认剩余价值论承认资本论。因为它已经告诉了您在资本主义社会挣钱的规律————劳动挣不到钱的,只有进入剩余价值的分配体系(生产、流通、银行、地【房】租)才可以挣钱。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刚行天下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刘光晨 发表于 2012-9-8 15:50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否定剩余价值论。剩余产品(商品社会在价值上的表现为剩余价值)从农业产生以来 ...
你认为是不值得花精力否定剩余价值论,还是不应当否定,还是不可能否定?
不要和傻瓜浪费时间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2-9-8 18:20: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光晨 发表于 2012-9-8 15:50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否定剩余价值论。剩余产品(商品社会在价值上的表现为剩余价值)从农业产生以来 ...
你的问题真奇怪?我是真正研究《资本论》的。是站在公正的立场来研究,不带任何个人的主观意识才得出这样的研究结果。

我的帖子说得明白:资本论,资本论论述的什么?是资本的增值。既然是资本的增值,那么马克思写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干什么?况且,马克思在第三篇《剩余价值的生产》一篇以后就很少再提及甚至不再提及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

人得长自己的脑子。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