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ppybetty
5002 0

[交流讨论] 关注旅游产业的投行朋友们请往这里看——旅游产业构筑转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VIP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0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2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4
最后登录
2014-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旅游产业构筑转型:从小旅游到大旅游

                                               ——旅游业,你在为谁做嫁衣?

                                                                                张辉   王燕

在旅游整体结构的转型进程中,旅游产业中各行业部门和目标市场的构成和相互之间的比例关系也发生着相应的转变,笔者将此界定为旅游产业构筑的转型。究竟旅游产业的构筑发生着怎样的转型,转型的路径及动因何在以及未来趋势如何判断?

(1)产业构筑在消费需求升级驱动下以产业融合的方式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

在以知识资本为主导的信息经济和以消费为中心的服务经济时代,人们消费在供给日益过剩和迂回生产纵深发展的趋势下呈现出个性多样化的特点,旅游消费趋向自驾游、体验游、探险游、康体游和运动游等自由互动式的多样化发展;而与此同时,工业社会分工的日趋复杂和时间质量的高成本支出使得城市居民消费出现对组合化的整体一站式生活需求,即单个的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由针对某种问题或某种特定要求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所取代。例如:由旅游者出于商务、休闲和健康的需要进行异地旅行而产生的一系列计划方案需求,如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医疗保健旅游等,和呈现出停留时间长、以散客和家庭式组织方式为主、复游率高的度假休闲旅游等,由此多样化的“观光+度假”的旅游订制服务便成为旅游市场需求的重要内容。而旅游整体方案解决提供商必然要求旅游企业突破现有的经营边界,进行旅游产业内部或旅游产业与其他部门或产业,如与旅行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主题公园和医院等部门或行业进行跨产业的紧密无缝的合作。由此,旅游产业便呈现出产业间或产业内部融合的特点。而旅游者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变化是旅游产业融合的根本原因。正如唐•舒尔茨所说:“市场的权力结构正在发生变迁,市场权力开始从过去的厂商,过渡到后来的渠道和现在的消费者手中。”

适应着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结构,企业的战略行为不断促使产业生产结构的转型变化,推动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通过对旅游上市公司2007~2010年经营战略的研究发现,龙头旅游企业的经营格局呈现模块化集聚态势。资源类、酒店/餐饮类和旅游服务类等旅游上市公司纷纷进行着跨界大旅游综合开发经营,旅游产业内部不同行业之间、旅游产业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呈现出很强的融合渗透之势。以星级宾馆为主要业务的酒店餐饮类旅游企业向出租车、洗衣、商贸、休闲娱乐等其他服务行业融合拓展。例如:东方宾馆、新都酒店、锦江投资、华天酒店、金陵饭店等。以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进行横向规模扩张的现代旅游餐饮企业,如全聚德、湘鄂情、新亚快餐等。以文化或自然景观及其辅助设施开发建设为主营业务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向特种旅游交通工具生产、旅游土特产品加工和工艺加工等工业制造行业、生态恢复和古建艺术等建筑行业渗透融合,如黄山旅游、丽江旅游、三特索道及西藏旅游等。而国旅联合、大连圣亚和华侨城等进行的主题公园、景观地产、休闲度假地及辅助设施的多元经营格局,体现出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和房地产业等相互交叉渗透的态势。

旅游企业的主营业务格局从单一主业逐步发展到多种主业并重的经营格局,旅游产业通过与不同产业或旅游产业内部不同行业之间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其中,伴随着既有产业的退化、萎缩乃至消失的现象,如传统旅行社向与新兴信息技术融合的电子服务商转型;并孕育着市场渗透、服务提升、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整个社会运作的一种新方式,最终融为一体形成新的产业构筑格局。

旅游产业是以旅游活动为中心形成的配置产业。凡是为旅游活动提供直接或间接服务的行业和企业,都是这个配置产业的组成部分。以78年入境观光接待事业型产业起始,旅游产业构筑逐渐形成了以旅行社为龙头的旅游餐饮、饭店、旅游交通、景区景点、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的行业结构;至98年在国家假日结构制度的调整下,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延长和收入的增加使得旅游者异地进行的观光旅游活动转型为观光与休闲相结合的度假旅游活动,导致行业结构类型增多和行业增长方式的集约型转变,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构成基础上扩展了康体和修学等要素,旅游行业结构逐渐转型为由八大类型、十三大行业构成的大产业构筑格局。其中由传统意义上的自然人文资源所主导的旅游景区行业扩展了主题公园、体育园区、影视基地等新型文化创意景区和保健美容疗养业,以及会展、商务产业等类型;旅游交通与旅游住宿行业由增长方式变革引致的垂直化结构转型,创造了在线旅游服务代理商、中央旅游预订系统提供商、旅游分销系统提供商、旅游商务情报提供商等新型业态,并衍生了专为旅游者服务的车船交通工具的生产;旅游购物行业要素大大丰富,由大型购物中心的综合性消费服务行业向旅游土特产品加工、旅游工艺加工、旅游特色饭店用品加工等生产行业延伸;并伴随旅游产业结构转型的升级发展,旅游行业的精细化生产分工催生了为旅游规划、策划、管理、营销、投融资、景观设计和广告设计等咨询服务行业和为园林绿化、生态恢复、古建、艺术装饰等建筑行业。

由此,旅游转型时期,旅游产业构筑的各行业部门范围大大扩宽,传统意义上的部门边界不断跨越,形成以旅游主导产业为核心和引擎,横向与旅游相关的行业部门,纵向与约束、保障、驱动旅游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部门一体化整合的大旅游产业集群结构。在大旅游产业构筑中,旅游经济收入构成包括旅游及其相关产业部门,旅游产业集群内其他产业部门的技术、资金和市场等方面的需求相互支持保障,形成具有一个或多个主要发展方向的相对完整的综合经济体或企业群。在这里,我们仅以小旅游和大旅游的旅游经济收入构成差异为例,对小旅游产业构筑的局限性窥见一斑。以2008年国内旅游总收入1.16万亿为例,纳入统计范围的49444家旅游企事业单位年营业收入仅4335亿元,不足旅游总收入的一半。而根据我国历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统计年鉴》及其副本中旅游经济收入构成中纳入统计范围的旅游企业仅仅包括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点)、旅游车船公司,并未及相关产业部门的旅游收入情况。   

(2)大旅游产业构筑制度的缺失将引发未来“旅游业便成为国民经济”的认知困扰

    近年来旅游业总体持续增长,但旅游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从2008年度盈利贡献的角度来看,幸亏有着净资产收益率达8.62%的依托垄断性旅游资源的景点类旅游企业作为支撑,来弥补毛利率为-4159万元的综合类旅游上市企业产生的高额亏损。从目前旅游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分析,主营业务不明确的综合类旅游业务的转型果真是对旅游产业的重大利好?如果冷静看待旅游业的此次转型进程,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着大旅游产业构筑的制度安排缺失以及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从包括观光旅游在内的某一产业向旅游主导产业的配套服务转移。

大旅游产业构筑通过对旅游产业内部不同行业和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整体统筹和整体调控,如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一般,按照旅游产业运行的关联程度,实现不同产业的有效融合。然而目前旅游行政统筹与调控职能在小旅游产业部门分散管理体制下失控乏力,需要进行产业行政部门高度融合的政策制度安排。如近年来在旅游城市相继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现象。而国家层面的政策和制度仍然没有进行根本的调整,管理层仍然在用“小旅游”的政策与制度在调整产业运行,如网站型旅行中间商已经成长为市场上的一个庞大力量,但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依然不承认其旅行社地位,导致这一部分旅游企业游离于旅游管理体制之外。

在大旅游构筑下的旅游主导产业处于成长期时,旅游相关产业在旅游主导产业带动下培育、发展,通过对相关产业的整合与基础,逐渐形成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模式,成为新的“旅游主导产业”。在此发展模式下,我们不竟担忧原来旅游主导产业由于对相关产业的整合,而使得为旅游产业配套的相关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传统旅游主导产业趋于成熟甚至出现衰退,如旅游开放景区的观光门票经济收入逐渐由旅游景区的游乐项目、地产项目和旅游交通项目等收入所取代,旅游农业收入趋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试问,旅游业在为谁做嫁衣?工业?农业?其他产业?在小旅游向大旅游产业格局转型过程中,与旅游业融合的行业几乎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产业部门,如此发展下去,旅游产业的核心经济增长点和商业模式何在?泛旅游、大旅游岂不成为国民经济!

     根据世界旅游发展理事会20113月在伦敦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旅游产业以平均9%的速率递增,并在2021年旅游总收入达到8万亿人民币。面对乐观的数据,我国旅游业转型的理性思考要求明确大旅游产业格局下中国旅游产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独特优势,我们相信新的商业模式价值在于以技术为先和专业管理的旅游客户资源控制能力或旅游产品供应商整合能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旅游产业 中国旅游统计年鉴 净资产收益率 主营业务收入 文化创意产业 旅游 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