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277 1

[经济分析入门] 马克思对经济危机的分析(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2-8-22 08:33: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对经济危机的分析(二)

——1929-1933年经济危机发展的事实探讨(6)

积累是资本主义生产周期进程的原因。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和无计划性,是经济危机不变的前提。社会生产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危机的根本原因。这种矛盾表现为资本主义基础上消费的局限性和不断的相对缩小同始终企图越出这些范围的生产之间的经常的对抗性。

于是产生以下的问题:为什么在资本主义的这些条件下并不经常发生生产过剩呢?为什么没有发生马克思所说的“永久性”危机呢?为什么直到现在危机、萧条、复苏和繁荣阶段都是按顺序相继接替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政治和革命意义。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特别深刻、尖锐和空前的持续时间,曾使一些同志认为这次周期性危机是绝对没有出路的。大家都知道,列宁曾经坚决驳斥同资本主义自动崩溃“理论”紧紧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出路”观点。

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生产周期进程的原因。资本积累按照其实际形式(我们把实际积累,也就是把价值,即生产形态的社会资本——厂房、机器、原料、成品——的增值同借贷资本形态的积累——银行存款——区别开。后者只是资本形式上的潜在的积累)来说意味着资本主义社会消费能力的扩大,资本主义市场容量的增大。它是复苏和繁荣的直接原因,而提得更高一些,则是危机的直接原因。当实际积累过程在繁荣阶段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发生从量到质的转变:积累的作用很快地改变。如果说,在这以前,积累是高涨的体现者,那么现在它就成了危机的直接原因。

我们比较详细地谈谈这一点,竞争迫使一切资本主义企业在灭亡的威胁下降低生产费用。而达到这个目的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并改善一些工人所使用的机器、实现技术进步。这意味着,固定资本的实际积累对于减低生产费用是必须的。这里所说的固定资本指的是一部分不变资本,它通过不变流动资本的一系列反复循环把本身价值逐渐转移到产品中,同时直到自己完全自然磨损或物质磨损为止,一直以实物形态继续存在于生产过程中。例如,厂房、机器、设备、工具等都属于这种资本。马克思说,“若干互相联系的循环在若干年内形成的周期(资本因有固定成分,才被拘束在这个循环内),曾经为周期性危机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周期进程中,营业要依次通过停滞时期,相当活跃时期,过度激动时期,危机时期。不错,资本投下的时期,是极相异的,分散的。但危机往往是大规模新投资的始点。所以,就全社会考察,那就多少是下一个循环周期的新的物质基础。”只是在罕见的情况下,固定资本的各项要素才在生产过程中继续使用,直到它的自然磨损为止。因受竞争所决定的降低生产费用的意图,使资本家不得不更新固定资本,以生产能力大的新机器代替旧机器,尽管他们原有的机器还能使用。固定资本的更新一般开始于萧条阶段(正像马克思所指出的,危机是大规模新投资的出发点);在复苏阶段有所加紧,在繁荣阶段达到它的最高峰,而且随着危机的出现,则几乎完全停止。

固定资本的这种特殊运动乃是资本主义生产周期进程的物质基础,但不是它的原因。不论实际磨损或技术成就都不决定固定资本应该进行大批更新的时间:再生产周期进程只决定现有固定资本应当看做是无形损耗的时间,以及必须进行大规模更新的原因。积累是周期进程的原因,而固定资本的扩充则是积累的形式之一。

积累当它全速进行,当它处在复苏和繁荣阶段时,还按照第一部类商品的生产规模来扩大资本主义社会的购买力。在这些阶段,销售进行得很顺利,因为资本家自身首先就是相互的商品的购买者。列宁说“看来,生产的发展(因而也就是国内市场的发展)主要靠生产资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并且显然是有矛盾的。这正是‘为生产而生产’,生产扩大了,而没有相应地扩大消费。但这种矛盾并不是教条,而存在于实际生活中;这正是一种同资本主义的本性和资本主义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其他各种矛盾相适应的矛盾。”

靠生产资料进行积累和扩大生产,不仅意味着扩大购买力。而且会引起社会消费没能力的一定的暂时扩大。随第一部类生产的扩大,就业工人人数就增加,第一部类可变资本就增加:无产阶级消费能力就增大。随着就业工人人数的增加(假定该剥削率不变),剩余价值额,从而第一部类资本家的消费需求也就增大。结果就造成第二部类的销售量增加,生产增长,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以及工人和资本家的消费增多。与此同时,第二部类加紧更新自己的固定资本,向第一部类订货,因而生产更形增加。复苏增长,于是转入繁荣。资本家却不了解,为什么这一切一定要以危机而告终。

   劳动者2012年8月2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马克思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社会 社会经济制度 资本主义 马克思 局限性 矛盾 私人

huangyong626 发表于 2012-10-6 13:3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oso_e179:}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