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1619 0

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读国务院“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读国务院“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

黄焕金

正当许多人对市场化改革进行种种质疑的时候,国务院二00七年三月十九日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以下几点:

“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国有服务企业改革,对竞争性领域的国有服务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其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明确教育、文化、广播电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公益性质,对能够实行市场经营的服务,要动员社会力量增加市场供给。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业企业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分开的原则,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将营利性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并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配套服务改革,推动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进一步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推进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各地区凡是对本地企业开放的服务业领域,应全部向外地企业开放。”

到底什么叫市场化?市场化首先就是针对某些行业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这是市场化的第一步。市场化的第二步是放开身处这些行业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比如,铁路运输行业现在仍然处于垄断状态,此时的铁路不能拥有经营自主权(其中最重要的是定价权),因此此时的铁路不能自作主张提高运价与车票。当铁路部门实现市场化改革后,容许了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供给竞争的市场局面就构建起来,铁路部门中的各个企业就可以拥有经营自主权,铁路企业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提价了。铁路企业所拥有的经营自主权特别是定价权的程度,与企业身处市场的供给竞争程度成比例关系。假如这个竞争程度只有50%,那么企业只能拥有50%的定价权。可见,企业所拥有的经营自主权与企业身处的竞争环境密切相关。这实际上是一个企业责任与权利互相平衡的体现。企业承担了自谋生存的责任,当然就应该拥有经营自主权。如果企业的生存有国家维护着,那么它当然就不应该拥有这种经营自主权特别是产品定价权。

研讨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与其所面临的供给竞争环境的关系,正是一个行业“市场化”所包含的两个方面的意义。我们判断一个行业是不是市场化,就看其中的企业是不是存在着这个关系,这个关系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或者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的比重比其所面临的供给竞争更大了,或者相反,是企业所面临的供给竞争比重比其所具有的经营自主权更大了,这都背离了市场化的意义。

现在,中国政府重新深刻认识了市场化改革的意义,所以打算通过开放原来的垄断行业来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社会民生的提高进步。比如,打破垄断,就可以马上在原先的垄断行业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供给竞争所引起的价格下降,会扩大相应需求,从而对其它行业产生积极作用,起到了促进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作用。比如,在电力部门打破垄断促进竞争,一方面会使电力行业吸收更多的新增就业(因为社会资本会大量进入这个行业,新的企业将会大量出现在这个行业里面),另一方面,竞争则使电价趋向下降,而电价下降会促进各种用电器的需求,从而促进这些电器生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行业的发展又吸收了大量新增就业。这实际上就是中国近3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成果的基本线索与链条,现在,政府又再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的措施,来化解就业民生、贫富分化的难题,使中国经济与社会获得更高层次的进步。这个思路是完全正确的。

不过政府推进这种改革开放的举措仍然会遭遇阻碍,因为垄断行业的既得利益肯定会明里暗中对改革措施进行抵制。比如铁路、电信、邮政等垄断部门中的当事人,当然会以各种理由抵制国务院的改革措施,从而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但是,通过近年来针对改革的“左”、“右”之争,及中央高层的明确表态,改革开放将会继续贯切下去。当人们认为改革过程中出现贫富分化等问题时,国家高层与有识之士恰恰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正在于改革的不彻底性,因为,十分显然,贫富分化源于垄断利益,打破垄断的改革开放当然就成为解决这种问题的根本办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 服务业 国务院 现代企业制度 意见 服务业 国务院 市场化 举措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