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llow
13217 20

谢丹阳品邹恒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7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9
最后登录
2007-8-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谢丹阳品邹恒甫

谢丹阳品邹恒甫

2007年7月23日

是的,恒甫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初见恒甫,是在华盛顿。那是1990 年底美国经济年会期间。一大帮 Chow Testers 聚在郑康彬家开螃蟹宴。当中有一高谈阔论者似乎与邹至庄项目无关,他便是我和康彬的武大校友:邹恒甫。恒甫大谈资本主义精神,满口的韦伯与新教伦理。听了个半懂之后,我建议他将其模型用于讨论资产定价。可惜资产定价并非恒甫之强项。6年后,陈志武将资本主义精神与资产定价完满地结合到一起,其文章发在<美国经济评论>上。

当晚大家闹了个通宵。第二天一早,我和蒙特利尔大学还有次面试。恒甫主动提出开车相送,更邀我面试完毕去他家休息。恒甫为人之热心快肠,可见一斑。在恒甫家休息时,有幸许成钢也来歇脚,遂相识。更有幸最近与成钢共事于香港科大。

再次见恒甫,是94年应恒甫之邀去武大讲学。详情见我纪念张老师的文章“我是张尧庭的学生”。这次讲学我扎扎实实地将三龚(龚六堂,龚关,龚强)及其他学生好好“敲打”了一番。六堂后来分别与我和恒甫都有合作。那时,恒甫办学很艰苦,但也很充实。现在谈起来,那些挥汗如雨和洗冷水澡(无热水)的日子仍然令人难以忘怀。

那之后,恒甫邀我去世界银行合作过两个项目,经常吃住在恒甫家。恒甫在武大办学的热情实在令人钦佩。他甚至自己掏腰包给武大高级经济中心订杂志。资金吃紧时不得不拖欠信用卡。我和几个知情的朋友偶尔给中心一些赞助,勉强帮助维持中心的运作。

我前后去武大讲学大约三四次。记得有一次,恒甫说中心的账目很让人费解,准备请妹妹三毛来管。他警告三毛:你要是做任何违规的事,你就是坑了你哥。网络上有传说恒甫以权谋私,那是太不了解恒甫。恒甫是个异类,他是那种把自己的工资,奖金都拿出来为中国人民办学的人。他从不把在中国的收入带回美国。拿他的话来说:带回去还不是折腾到股市和地产上去了,留在中国办学不更过瘾。是的,恒甫在中国到处办学。我也曾受其邀请去北大光华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讲学过。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我未曾见过他在浙大的试验班的学生们。恒甫的办学点如此众多以至于我曾建议恒甫研究一下苏秦张仪持六国相印的结局如何。

还有一次在武大讲学时,恒甫在午餐后接到夫人电话,神色有些慌张。原来夫人又怀孕了。“难道真是百发百中啊?”恒甫自语。

我想这“百发百中”一定不可从字面上理解。这是恒甫一贯的夸张的语言艺术。比如,他在给我强烈推荐一个学生的时候,会说:这绝对是个“呆子”,你一定要收下他。还有:刚从武大回来,好好地给他们布置了几篇文章要写,要把他们往死里整。我想恒甫这“往死里整” 和张尧庭老师的“用锤子敲”是同一道理。至于怎样整和如何敲,恒甫和我是有分歧的。恒甫是文科出身,数学底子薄,于是乎强调数学方面的训练。我是数学出身,文史哲欠缺,故主张多方面的培养。

2000-2004年间,我在国际货币基金华盛顿总部工作。有幸常与恒甫,海洲,立新,水林进午餐,谈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恒甫的知识面出奇的广。真叫人羡慕。这恐怕与他的天赋,勤奋,以及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习惯都有关系。我回到香港科大以后,还总是怀念那些午餐:那是细细品味恒甫的好时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邹恒甫 CHOW TEST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Testers 国际货币基金 丹阳 邹恒甫

沙发
smy110 发表于 2007-7-23 23: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对同道的品味是两者频繁交流的结晶

与现在你炒我我捧你的现象既有相似本质上又不同(一个有明确目的性,一个是随想)

使用道具

藤椅
开心果-dream 发表于 2007-7-24 00: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音难寻啊,恒甫和谢丹阳或许称得上是知音吧,只不过是一人把自己对教育想说想做的行动啦,另一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明他的态度吧!!

使用道具

板凳
hounddog 发表于 2007-8-17 17: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很好。

我记得我的导师当年也和我说过武大高研草创时的情景。我的导师告诉我,当时,高研用的是一个破教室,下雨的时候会漏雨。这时,大家就会看到学生在里面安心上课,恒甫老师在门口把教室里的水往外舀。

使用道具

报纸
ljy557 发表于 2007-8-17 18: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神可嘉,但是为什么在乎那些身外之物??我们承认自己是不知情者,但清者自清,浊者自着啊!!!

使用道具

地板
lixianyin 发表于 2007-8-18 11: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

使用道具

7
zhangqiao781209 发表于 2007-8-18 18: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

使用道具

8
zhangqiao781209 发表于 2007-8-20 07: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没有人顶

使用道具

9
zhangqiao781209 发表于 2007-9-14 20: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啊,好文!

使用道具

10
mxgu 发表于 2007-9-14 21: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无完人只要能在方寸之地做好就可以了,中国社会最差的一点就是对人才的苛责。 结果什么样的人才都出不来。
=============================== Second Lif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