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22226 82

超德赶美是一句笑话而已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6.99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将超出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恐怕是十拿九稳的。但“超德赶美”应该仅仅限于GDP方面,否则“超德赶美”就真成了一句自欺欺人的笑话。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后,一个新词汇突然间在媒体上频频出现,热得令人中暑。这个词,就是“超德赶美”。

  擅长计算的欧美金融机构首发“笑弹”———那种让人开怀大笑而且一下子铭记在心的词汇。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尚未公布前,英国摩根银行预计中国第二季度的发展速度是10.6%。尽管这个数字可能远远低于中国的正式数字,但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将超过德国。

  《华尔街日报》发布更令人兴奋的报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超过预期的速度,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他们的推论来自数据:中国2006年的GDP达到了2.8万亿美元,直逼德国去年的2.9万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速在11%左右,而德国的增长率即使是乐观估计也仅接近3%,与中国相距甚远。

  国家统计局宣布第一季度GDP以11.1%的速度增长,而上半年的总速度达到了11.5%,呈现出第二季度的增速远远超出了第一季度。这种好消息让国内一些媒体也精算账目,如果中国的增长率按11.5%算,今年GDP总量将达到3.01亿美元的规模,即使只按11%算,也能达到2.997万亿,合3万亿;如果德国的增长率按2.5%算(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德国今年将达到2.97万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在下半年减速的可能性太小了,倒是德国要达到2.5%的速度恐怕还比较难。因此,说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将超出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恐怕是十拿九稳的。

  这些均是事实,习惯了放大好消息的国人善于创新,将大跃进时的“赶英超美”口号换了一个字,便成了琅琅上口的“超德赶美”,在民众间迅速流传。

  笔者就曾被好多人问及,英法德是不是真不如中国了?旅欧 留学生回国的规模远超过留学美国的,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收入比那儿强?显然,人们把“超德赶美”看成一个综合指标。对于这句玩笑,我只能一一分解:环境保护我们远赶不上他们,空气洁净度、河湖清澈度、城乡绿化度均比我们强好多;居住条件我们远赶不上他们,他们的农民都住着我们看来很高档的“ 别墅”,地上铺的是地毯;社会保障我们不能和人家比,他们不必太为孩子上学、进医院发愁。

  如果不把“超德赶美”仅仅限于GDP,那就真成了一句自欺欺人的笑话。“鉴于中国拥有13亿人口,而德国只有8200万人口,这样的超越并不令人惊奇!”这样的话还是由我们多说,“超德赶美”这类的话则让他们去鼓噪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内生产总值 经济增长速度 国家统计局 GDP总量 季度GDP 笑话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sfhsky 发表于 2007-7-28 09: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宁:“中国越富有,德国越受益”当作何解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成绩单”,GDP同比增幅11.5%,刷新1995年以来同期增长纪录。依现有态势,国内外舆论普遍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有望超过德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2004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英国位居全球第四,从第四到第三,中国费时三年。

  虽说做“蛋糕”耗用的成本、味道,国与国之间有一番比对,但谋求数量、成本、美味三者和谐统一,对处于后发的中国,有个不可逾越的时间过程。先把“蛋糕”做大,总是令国人高兴和自豪的事情。

  三年前位居第四时,曾引发一波国际范围的“中国威胁论”,包括英国部分媒体在内,不少评论酸不溜秋。这一回,公布今年底有可能晋级第三的信息有点儿“生不逢时”。这一阵,恰逢“中国威胁论”不断生出变种:上合组织俄国境内演习尚未展开,“中国军事威胁论”出现多个“升级版”;“中国制造威胁论”适才问世,又被集中渲染为中国食品威胁而过于耸人听闻……如今瞅着你要当“老三”了,不少西方媒体又来了劲儿,惟独德国的媒体,却以出奇的平和心态看待本国的“第三”即将失去。

  “我们的顾客越富有,对我们来说越好。”德国《金融时报》援引该国批发和外贸联邦联合会主席博尔纳的话。

  “与中国比德国是小国,以至于德国连目前的全球外贸出口冠军的头衔,不久也将被中国所取代,但这并不起决定作用。重要的是,德国迄今一直从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中获益。”全德工业联邦联合会(BDI)执行主席克劳斯·布劳尼希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说。

  《世界报》社评:“虽说欧元汇率强势有可能推迟中国GDP总量赶超德国,德国却已从心理上和世界第三告别。但从经济角度看,这种告别并不重要,国民经济带来的福利比经济总量更重要。”

  《南德意志报》社论:“德国人没必要对中国经济数字感到吃惊,应该感到担心的是中国自己,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繁荣超出了控制……必须采取强硬手段降温。否则,过度投资和通胀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持久危害。”

  包括《法兰克福汇报》及《德国之声》等德国十数家主流媒体,谁也没对即将失去“第三”位置大呼小叫。论人口和国土面积,德国的确不大。若论德媒的心态,德国很“大”。德媒的心态,是德国人心态的映照,是为大国国民理应具备的心态。

  大有大的经济基础,假如今年底中国真成了“第三”,德国人均GDP仍是中国的16倍。德国人与中国交往的“受益说”尤为朴实:以去年为例,德国与中国做成780亿美元生意,总量远不及中日生意总额,可在25个欧盟成员国中,德中贸易额却占近三分之一。还有,今年上半年德中贸易德方逆差近四成,可德国人却没抱怨吃亏。德国讲实际,与法国也有一比。中法外交关系之良好,但以在华投资额、对华高科技产品、技术、专利出口为例,法国没法比。

  大有大的文化承传和反思。且不说古代日耳曼人的史绩、中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的辉煌、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对欧洲的影响,近代自俾斯麦时代以来,一战、二战,战后联邦德国崛起到两德统一,德国可谓四起四落、四落四起。每次起落,日耳曼民族自信、诚实、专注、执著甚至古板机械的文化性格绵延永续,偏执、仇恨、自卑、排外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逐步消解,德国渐成最善于与别国打交道的国度。市场经济形态之下,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国文化的包容度与该国市场经济的成熟度有很大的相关性。这个相关性,从当代大国关系角度观察,有正相关形态,亦有负相关形态。德国人面对中国和平崛起所表达的包容与合作,宽怀与大度,当属正相关的实例。

  21世纪,中国和平崛起哪怕降调为“和平发展”,也系地球人必须面对的共同话题,2003年有人把该话题概括为“中国因素”。第二年,中国适才成为“第四”,国内就有媒体在报道这则消息时打出《中国已成全球二号经济大国!》的标题,笔者当时十分惊愕,细读内容才发现还有句“就经济增量而言”的限定词———原来如此!这一回,虽说是否第三要年底见分晓,却又有部分媒体乐观声称“中国经济6至8年后超日本”。乐观预见鼓士气,但“蛋糕”之大不谓大国之大,国民心态的成熟,才是大国之大的标志。“中国威胁论”此起彼伏,很多时候“祸起萧墙”。士气该鼓,但还是请媒体多用温总理2003年底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的“乘除法”,那才是国民理应尽快具备的心态。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藤椅
sfhsky 发表于 2007-7-28 09: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魏文彪:德国人为何说“福利比GDP更重要”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1.5%。专家预计,年内中国GDP总量有望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德国媒体对此事十分关注,但几乎所有报道和评论都比较冷静,认为没有必要为之担心。(7月24日《国际先驱导报》)

  德国媒体之所以认为没有必要为中国GDP快速增长感到担心,首先是因为“德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6倍。”中国离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对此不能不保持清醒的头脑,切不可产生已一跃进入世界经济强国之林的幻觉,否则只会使自己麻痹。

  德国媒体所以不为GDP被中国赶超而担忧,也因为他们认为“国民经济带来的福利比经济总量更重要。”德国属于高福利国家,相比之下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却发展缓慢,远不够健全,公众福利提升的步伐跟不上经济增长的速度。

  德国媒体还尖锐指出:“在德国,人们没有必要对中国新的经济数字感到吃惊。实际上,应该感到担心的是中国自己,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繁荣超出控制……”这实际上已洞穿我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拜过度投资所赐的事实。

  德国媒体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但是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危险:目前中国的环境破坏严重,贫富差距拉大……”

  显然,德国人对GDP被赶超的冷静态度,对经济增长与人的发展关系的认识,及社会与经济同步发展的现实,难免让我们感到汗颜,更值得我们深思。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使用道具

板凳
peterf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7-28 09: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应该提“赶美超日”了,只是为了好几一点而已,要不还不知道中国GDP到底有多少呢。实际意义不大。
徘徊在统计学的大门之外

使用道具

报纸
ThaL 发表于 2007-7-28 10: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新的亩产10w斤时代到来了?乱花渐欲迷人眼啊

只是迷茫,唯有自由

使用道具

地板
价值投资者 发表于 2007-7-28 12: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都是底下人忽悠温总理的, 不过他要信咱老百姓也没办法.

使用道具

7
Libertine 发表于 2007-7-28 13: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中国人均GDP又在赶谁超谁呢

使用道具

8
protessflying 发表于 2007-7-28 15: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在拿GDP说事了。一个实际意义并不重要的指标被捧得那么神奇。

使用道具

9
xiangganzi 发表于 2007-7-29 0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我们的领导层并没有被这些表面的现象而冲昏头脑,认识了很多社会不和谐的一面。你看看我们经济发展的代价,环境问题,贫富不均问题,就业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很棘手的问题,烫手的山芋!我们的媒体应该多报道一些实事的时间,多关注一下民生问题,而不是夸大一些东西,来被别人甚至自己人都来嘲笑!

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使用道具

10
fengyun8323 发表于 2007-7-29 04: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 agree with you.China need more to do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quality of GDP.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