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精忠岳飞
2323 1

[原创]哈耶克推论中的巨大矛盾(市场经济不合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灭虏大皇帝

院士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15 个
通用积分
3.0029
学术水平
142 点
热心指数
182 点
信用等级
129 点
经验
41282 点
帖子
6897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21-10-20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07-7-28 17: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哈耶克的学说高度抽像,而只有抽像化、文字概念化才能误导文人,特别是学文理的文人。而他的理论中有很式事实而非的驳论,不但是针对计划经济,就连现存的工业社会也会在他的逻辑下反向进行推论也会得出巨大的矛盾,如果他的想法真是正确的那么现实工业社会早已崩溃。

第一、计划经济并不是由计划决定一切,说计划只不过是一种社会生产要素和财富的分配方式,也就是以完全数学式的会计制度来预设人们的分配财富的比例。人的确不可的知晓每一个领域,但对已知的领域实行有效的安排这确是可能的,未知领域能否很好的兼容于这缁峄蛘呤怯烧飧錾缁崽逑档目蚣茉杏霾攀枪亟?

个人知识利与社会整体协调化其实不并矛盾,数学上证明集中控制分散决策的系统是存在的。而关健就是计量体系的问题。正确的计量体系,是已知的生产资料(相当于市场经济下的实物资本)以正确的比例转为为未知领域生产和创造的关健。只要计量体系正确,那么就可以做到分散决策的正确性和个人知识利用在这个社会中的合理的兼容。

而社会主义的计量体系哈耶克最先认为无法找到,而与奥斯卡。兰格进行论战后,哈耶克进行的让步,他也诚认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可以找到计量体系。而随后列昂节夫的的投入产出法就为计划经济找到了核算体系找到了正确的计算方法。

相反按照哈耶克的逻辑,那么我们反向推导,这就必然导致工业社会必须在市场经济下崩溃。因为工业社会存在着巨大的工程个项目,这些远非自发的个人能力以及契约式的人员组合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能维持的,稍有一点波动必然导致整个工业社会的崩溃。

首先要说一下,个人的认识和个人的知识利用必须有一个载体。

1、最基本的就是语言和文字,果真像哈耶克这个的追求个性化,那么是不是世间的每一个人都要在出生前自创一种个人的语言,按他的逻辑后天的语学、文字是别人强加给婴儿的,因此按他的逻辑这个出生后的人就没有思维,因为先初的语言文字都被人计划了。再者退一步,假使每一个人能自发创造一种语言或文字,要维系工业社会的存在,那么那么每一个人必须进行有效的勾通,这个传导时间是无限的,即便有使用同一种学语言和文字的人们,在维持工程的运作上都必须有相同的理论基础这个标准化的知识平台,这需要社会化的教育制度才能做到。否则就会推出这种让市场经济也和计划经济一样的笑,那么按哈耶克的罗辑计划经济需要一个全能全知者,那么市场经济呢?要维系工业社会的存在,那么在市场经济每一个人是岂不是要全能全知无所不能,而且每个人还需必多出一样,有无限的时间,有无限的能力。

2、实际上哈耶克在个人知识分散利用上攻击计划经济时已露出了一个巨大的破绽,按他的推论,那么市场经济好像不需要计算成本问题,他不是一开始就在攻击计划经济无法找到正计量体系,然而在个人自由利用知识上又采用双重标准,难道个人的知识利用没有成本限制么?在社会群体维系下生活着的人们,在个人利用知识也需要有一个成本实核算。个人知识的利用受这个成本核算的限制,除非人脱能社会,而且脱离社会的这个人必须全能全知他才有能力在不依托社会这个标准化的平台这个载体下,充分个性化,自由的利用其知识。

现实生活中,在市场经济中一些人依托契约式的交易方式(也就是价格规律)来使自己一定的个性化,相反弱者没有同强者讨价还价的能力,他们凭什么充分的个性化?要想个性化必须有载体,然而载体都不存在。

计划经济的会计核算制度也确可能给更多的人提供载体系,更多的人只有在社会化的条件下才能够充分的个性化和自由化。因此纯数学式的会计制度比市场经济的契约要合理得多。在计划经济下,分散决组织中,任何决策或许某个人是任易的不理性决策,但他是要受计划经济的会计制度制约的。在计划经济下集体所有制和私有制也是不允许存在的,个体或任何组织的决策都必须有会计制度的成本约束。再者市场经济下私有制的企业还不是企业家一个人说的算,这又何来民主。再者你们这些人把国营企业变为国有企业,不正是反民主的作法么,任什么一个国有企业,企业家的经营式的决策就可以决定一切?计划经济压根就不需要企业家,会计制度在大家的监督下足可以解决一切生产性的要素组合。

官僚所有制正是在市场经济下的产物,计划经济难免官僚会有官僚化作风,但统的控制财产及统一的核算指挥权,确实实在在的约束着官僚,官僚们无非在生产的产品上多拿几件产品,但是资本都不存在也没有市场存在,官僚们又如何能调动生产资料(资本)化为自己的资本?如果真像蓝长天所说的官僚所有,那么你又任何攻击计划经济极权呢?这不是十分矛盾么,极权财产怎么会在官僚手中?就算中央层面上的计划项目,也是有预算约束的。

这一点托洛茨基说得很明白,官僚所有制的说法只不过是一个文字游戏,诚然计划经济官僚作风很强也有很多特权,但所有制确是公有,因为有体制的种种对官僚的约束。

相反只有市场化的条件下,官僚所有制这一结论才成立。

第二、任何社会都需要构建,就连西方的民主也是构建的产物。假设一切自发体系都合理,黑社会也是合理的,也不必受法律约束,即然受约束那么就是构建社会的产物。如果民主政体这种都自发社会形成的结果,那么像一大批追捧哈耶克这些人又任何这么执卓的追求西方这种样版化的民主呢?难道你们这种人不是一种巨大的构建么?实际上你一言我一句又何谈得上构建三权分离的制度,这必然是一种强权来进行最实初的构建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28 19:27:20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哈耶克 不合理 会计核算制度 投入产出法 市场经济 合理 矛盾 哈耶克 推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07-7-28 19:3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说一下计量体系的问题,在微观具体到个人计量体系不可能完全准确,也就是说不可能完全的按分配。但在各个行业各种分工之间能够较为准确的找到计量体系这确是可以做得到的,绝决公平的社会是不存在的,但确可以给大多数人提供保护和支持他们自由活动的实质性的载体。

微观上到某个行业内部的分配,可以是延续某种企业或组织的文化也可是由一定的中央会计制度来约束。但是社会总的上可以让技术人员比普通工人的工资高或者说是代表这两个行业(职业)之间对社会财富创造的比例关系正确是可以做到的。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4:53